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活佛仓央嘉措散落在阿拉善的足迹

2012年01月16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明川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是藏传佛教中地位至高至尊的活佛,也是一位在藏族文学史上声誉高的伟大诗人。他生不逢时,坐床后在西藏的政治动乱中历经挫折,被迫离开西藏游历印度、尼泊尔等地,最后辗转来到阿拉善,弘扬佛法、传经布道三十载,先后修建了承庆寺、昭化寺两处藏传佛教圣地,深受阿拉善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被奉为上师葛根,他的思想与阿拉善的历史紧紧相连,一段段传奇的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 

承庆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承庆寺位于阿拉善盟孪井滩示范区辉图高勒嘎查(三道湖)境内,距镇区70公里,始建于1716年,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阿拉善主持修建的第一座寺庙,1739年建成,举办了第一届“阿拉善经会”。1746年,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圆寂于承庆寺。承庆寺以北2公里处长有几十棵神奇的树种圣树“阿格尔提行”,中科院的生物专家曾来研究此树,尚未确定它的学名。传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在此地圆寂,他从天上撒下了一把五谷,五谷落地以后迅速长成了现在的“阿格尔提行”圣树,树周围飘香四溢,仓央嘉措的肉身也变得完好如初。当地牧民拜此树为圣树,认为圣树所开之花能够治愈百病。实际上,此花对清热解毒和治疗伤风感冒等病确实有特殊功效。 

昭化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昭化寺位于孪井滩鄂门高勒嘎查(头道湖),距镇区34公里,始建于1734年,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在阿盟修建的另一座寺庙,有近300年历史,至今保存完好,香火不断,是阿拉善南部信教群众的礼拜之地。寺庙建筑以古朴典雅的藏式宗教建筑物为主,主要由大雄宝殿、观音殿等经殿组成。道光二十九年,清廷理藩院御赐以四种文字书写的“昭化寺”匾额。1747年,六世达赖喇嘛法体从承庆寺移至该寺高尔拉木湖水边立塔供奉。按其大弟子阿旺多尔济的意愿,经旗扎萨克同意,乾隆十一年开始建造广宗寺,并将昭化寺搬至广宗寺寺址,留下少数僧徒看守寺院,这些僧徒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广收佛徒,重旺香火。 

广宗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广宗寺藏名“丹吉楞”,俗称南寺,位于阿拉善左旗境内贺兰山西麓的一个山谷之中,始建于1756年,是由班自尔扎布台吉之子阿旺多尔济遵照师父--六世达赖喇嘛遗愿所建。乾隆二十五年,清理藩院御赐用蒙、汉、满、藏四种文字书写的“广宗寺”匾额,取代了“阿大希迈德里庙”的原名,寺内因供奉有六世达赖喇嘛肉身灵塔而闻名蒙藏宗教界。鼎盛时庙宇僧舍达2859间,僧侣人数达2000多人,是一处集藏传佛教文化与贺兰山自然风光为一体的藏传佛教圣地。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昭化寺 活佛 广宗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