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富春山居图”合璧前珍藏名瓷应时亮相

2011年05月30日 02: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1日,分离两岸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将在台北“合璧”大展,值此前夕,在北京,经过近一年的艰苦试制,由我国著名山水画家、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梦湖与著名山水瓷画大家杨曙华跨界联袂,将这幅名画首次以全新形式呈现在陶瓷上的“富春山居图”珍藏瓷昨天在北京亮相,在荣会艺术中心正式展出。这一寓意江山和美、天下圆满,祈福祖国美好未来的名瓷的出现,同时也为广大藏家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收藏机会。

由北京荣会艺术中心推出的“富春山居图”珍藏瓷由景德镇文物局、中国山水画研究院联合监制,该瓶高56.5厘米,口径22.5厘米,底足23厘米,突破性采用“7501”瓷质,将6米有余的国宝画卷精华完整、巧妙,展现在陶瓷上,以通景构图方式,淋漓尽致地将水墨山水技法与陶瓷技法完美融合,再现了黄公望原作富春江两岸峰峦迭起、江流浩渺、沙町平畴的美妙景色,近树苍苍、溪山深远,远景近物各得其所。瓷画景随人迁,人随景移,面面皆有风景,将画、瓷、书、诗、印等艺术元素进行了最巧妙融合。

该珍藏瓷采用釉中技艺,经1380摄氏度高温使颜料渗入釉内,冷却后釉面封闭,由于彩料融入后可产生较强晕散,不同颜色也能互相交融,故极类似水墨彩料在宣纸上的效果,出色表现了原作色墨神韵,且散发浓郁的江南文人气息。

专家预测,鉴于该图的重要历史地位与近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加之名家绘制、名窑烧成及该图转化于瓷质上的唯一性等因素,该名瓷将有相当高的收藏价值和可观升值预期。

另悉,“富春山居图”珍藏瓷已确定由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台北 富春山居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