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单凭“一招鲜” 小沈阳难成赵本山

2009年02月06日 08: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为小沈阳在牛年春晚上表演

连续两年上央视春晚未果,小沈阳终在恩师赵本山的提携下,以小品《不差钱》亮相于全国观众面前。在此之前,小沈阳已经在东北“暗火”了好几年,几段极度搞笑视频的流传,也让他在网络上拥有了超高人气。

小沈阳上春晚的效果是皆大欢喜的。第一个受益者当是小沈阳,春晚上的这20多分钟,可以起码让他少奋斗5年到20年,跨过这个门槛,他很快便能由一名地方演员变成红透全国的娱乐明星甚至公众人物了,出场费由500元暴涨到10万元便是佐证之一;其次的受益者是央视,用活小沈阳这枚棋,让央视“开门办春晚”不再是一句空话,求新求变的承诺借此得以实现。

但最大的受益群还是观众。小沈阳的出现,不但满足了观众的新鲜感,也让大家明确感受到一个信号:以国家民族为主题进行宏大叙事是春晚不能割舍的功能,可随着时代的进步,它的确也在向贴近生活、靠拢民众做出不懈的努力。

小沈阳的走红,也隐约让人们看到了东北二人转、春晚小品乃至中国喜剧的发展前景。

去年“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颁奖时,赵本山曾感慨说“年年上春晚真的不容易,希望自己早日退出这个舞台,把空间留给年轻的演员”。现在小沈阳这个“后浪”终于赶上来了,至于能不能把赵本山这个“前浪”拍在沙滩上,尚且需要时间的检验。但以此为标志,或许是“赵本山退隐、小沈阳接班”的一个开始。

关于小沈阳有没有能力接赵本山的班,最近几天在网络上讨论得很是热烈。从个人层面看,小沈阳的独角戏可以驾驭现场,他的歌唱功底已经不能简单用一句“模仿得很像”来形容,他长期在演出市场从事表演,无论出身背景还是观众缘,都和赵本山无二;从外部环境看,观众对春晚已经养成了收视惯性,同样也会对春晚小品养成赵本山惯性,作为最受赵本山青睐的徒弟,小沈阳已经最大程度地继承了“赵氏喜剧”的精髓,春晚小品幽默爆笑的风格会得以保持。恩师今年已经将小沈阳扶上马,如果明年春晚再送一程——师徒二人再次合作一把,小沈阳就此起飞不是什么难事。

机会和危机并存,在看好小沈阳的同时,他面临的压力和险境也将是多倍于赵本山的。对于小沈阳的小品缺乏内涵的批评可能过于严苛,毕竟春晚小品的主要功能是逗笑,这个类型的节目从来也没担起过多少针砭时弊的责任。但要承认的是,小沈阳的作品内容单一、搞笑手段重复埋下的隐患是致命的,已经有不少观众指出,从底层演出到各地卫视再到春晚舞台,小沈阳的花招都是“老三样”——调侃自己的英文名、讲过气的网络鬼故事、模仿歌星演唱。在没有大众知名度之前,或许小沈阳可以借此“一招鲜,吃遍天”,但在成为大众明星之后,如果没有真功夫做支撑,小沈阳也有可能很快为观众所厌倦。

赵本山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个人的表演风格,但范伟、高秀敏等合作对象的众星捧月,何庆魁等编剧班底的倾心创作,也在成就赵本山“喜剧之王”地位的过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所以,小沈阳固然有着巨大的个人提升空间,但如果没有甘做绿叶的合作伙伴以及扎实的剧本帮助他连接上“地气”,未来春晚小沈阳恐怕难以承担起赵本山曾经承担过的重任。

(据《中国青年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9年2月6日 第 02 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