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翎小说被指抄袭 50位海外华人作家学者声援
2010年12月14日 08:53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多月以来,以“加拿大学者”、“90级复旦学子”、“长江”等化名的举报者,以博客发帖、电子邮件群发媒体记者信箱、向出版社寄发举报信等方式,举证华人作家张翎的《金山》涉嫌抄袭一些同题材英文小说。

12日,刘慧琴、林婷婷、严歌苓、虹影等50名知名海外华人作家学者共同签署“声援信”,以团结的姿态捍卫作家权益,谴责以“网络暴力”替代文学论争。

“我们无法保持沉默”

这封由50名海外华人作家学者签署的声援信写道: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网络媒体“在没有经过任何调查核实的情况下,不负责任地刊出了指控加拿大华裔作家张翎的获奖小说《金山》抄袭他人的匿名文章,此一恶性诋毁作家创作的事件引起了海内外有良知作家的强烈愤慨。”

“为维护华语作家的写作权益,我们对此事无法保持沉默,在此公开阐明我们声援张翎的严正立场。指控者……躲在网络的背后,谩骂诋毁作家的名誉和隐私。这种肆意进行人身攻击的网络暴力,完全超出了文学批评和法律容许的范畴,我们对此表示强烈的谴责。”

“我们在此发出我们共同的声音:声援在此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张翎和她的家人,希望她能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坚决反对使用网络操纵或其他形式的话语暴力发泄个人怨恨,任意攻击他人。”

不希望“恶性围剿”重演

签署信件的50名作家学者中,既有刘慧琴、余曦、陈河等加拿大华裔作家,也有严歌苓等美国华裔作家、虹影等欧洲华裔作家,也有来自加拿大约克大学、多伦多大学等高校的文学与历史学者。

以“海外华人作家学者”这个共同的身份,他们写道:“改革开放以来,海外新移民文学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沉淀成长,出现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文坛受到瞩目的优秀作家,他们完全是本着对汉语文字和中华文化的挚爱,在丰富和拓展中国文学的过程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这次恶性攻击事件的发生,令创作者惊怵,不仅严重伤害了张翎本人,也是对海外华文文坛的一次严重伤害。”最后,签名者“向所有作家呼吁”:“一起努力建立一个良好的文学环境和风气,使中国的文坛成为一块真正的净土。我们不希望看见张翎所遭遇的恶性围剿事件,将来在任何一个作家(无论是海内还是海外)的身上重演。”  吴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越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