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富豪榜”透出的写作危机
2010年11月21日 10:11 福建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梁德荣

日前,2010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公布。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分别以2500万元、2300万元、195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成为今年作家富豪榜的三甲,他们三人均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作家富豪榜三甲之列,并且轮流占据这三年作家富豪榜的榜首位置。至今年为止,中国作家富豪榜已经连续发布4年。

置身追求金钱和功利的时代,坚守写作就是一个执著而鲜明的态度。因此,对于上榜的作家,首先应当给予尊敬和祝贺。

然而,中国作家富豪榜已经难以再激发人们的热情和羡慕,更多的是隐忧。通过富豪榜,可以窥见种种不好的迹象,正在一步步侵蚀原本应该纯洁的文坛,其中透出的写作危机,更无法让人产生欣慰之情。

危机之一:纯文学继续大规模撤退。数据表明,原创纯文学作品在大众中的影响力持续走低,在第一次发布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前10位中,传统的纯文学作家占据了5席,掌握半壁江山;而到2007年发榜时,这个数字降低到了4席;到2008年发榜的时候,前10位中已无一传统文学作家,他们跌出前10位,但仍在前25位保持一定比例,在11到25位中,占据8席;去年的情况也和2008年相似。今年的榜单上,内地传统文学作家仅能看到麦家、周国平、王蒙、贾平凹的身影。而这四位作家的总版税不到1000万元,还敌不过一个写历史的“当年明月”。国民阅读使文学边缘化的特点,正在不断显现。

危机之二:数字出版正在蚕食作家本不丰裕的地盘。未来几年,数字阅读越来越庞大会是必然趋势。我国电子阅读器估计今年就将达到300万台,这种质变对中国作家来说是个灾难。数字出版若保持目前的状态,可能将最终消灭作家这一职业。连续5年发布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中,上榜作家的收入都是纸质书的版税,数字出版时代无法为他们带来财富上的肯定。易中天没有在数字出版上拿到过版税,何马的《藏地密码》使他一度登上作家富豪榜前十的位置,但这本书的数字出版版税至今为零。作家的辛勤付出,在数字时代缺少应有的回报。

危机之三:作家本身的危机感将深刻影响未来的写作走向。面对文学的尴尬境遇,作家连岳悲观地认为:“我越来越意识到,写作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职业,有志于写作者应该谨慎。”这种悲观论调不是连岳一个人的悲哀,在一定程度上更是中国作家群体的悲哀。在可预见的未来,显然还难以见到希望的曙光。当作家成为一个艰辛而收获寥寥的职业时,人们抛弃文学,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当这种情绪在文坛里蔓延和扩散,其危机就将一年比一年深重。

多种写作危机的形成,原因有的在于作家本身,有的在于体制的不健全、不完善。面对信息时代给人类社会和写作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隐藏在榜单背后的残酷真相,不能不成为人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