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揭"白衣女子"真面目:季老说过有坏人
2009年07月23日 09:12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揭出罪人

将他(她)们绳之于法

“偷龟”事件发生以后,钱文忠告诉记者,他一直用文字发表自己的意见,主张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要妄加揣测,“这些文字俱在。我对自己的文字负全部责任。”他呼吁媒体,千万不要把这些人和北京大学画等号,他绝不相信,她们是代表北大。他奉劝王如,老实面对公众,把知道的、参与的见不得人的事情说出来。“你和你们做过的事情,想要没有痕迹,实在是不可能的事情。别再费心搬弄是非,转移视线,牵扯无辜的人了。你们过去没有成功过,今天难道还会成功吗?首先,王如是否应该说明,是谁允许你偷偷住到恩师家里的?你在恩师家里做过些什么?”钱文忠还透露,恩师亲口对他说过:“坏人还真有!”“那么好,我要把坏人找出来。其实,坏人基本上都是自己跳出来的。”

钱文忠说,他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我不愿意打扰恩师在天之灵,但是,真正能够让恩师在天之灵安息的,就是彻底搞清楚恩师最后岁月亲自过问的这件事情。我们理应将他老人家晚年身边发生的一场“大事”搞明白,将真相公之于众。一来告慰恩师,二来正社会公众视听,三来还无辜者清白;最重要的是,四来揭出罪人,将他(她)们绳之于法。”

本报记者 蔡 震

[乌龟来历]

山东大学张衡送的

季羡林的另一位学生唐师曾在季老的告别仪式后说:季老喜欢小动物,其中包括乌龟。北大百年校庆,当时季老身体好,俨然北大旗帜。养乌龟就是那时候开始的,这两只乌龟是山东大学张衡送给季老的,放在一个淡色哥窑开片大鱼盆里面。后来从季老家逃走一只,怕先生知道了不吉利,张衡想再找一只悄悄补上,但他又担心颜色配不上,就补了一对。

但19日那天,他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个鱼盆和两只乌龟被人抬到八宝山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上。“有人说是小方搬来的。当时由于鲜花、挽联太多,很多都无法摆进灵堂。听说连范曾送的花圈挽联都没弄进来。我听负责现场的一个工作人员讲有人捣乱,送来两只小王八,不让进。”他说,乌龟是长寿的意思,而且是季老喜欢的宠物。“我还说猫都饿跑了,这两个小生命没跑,快给找点吃的吧。接着,我就又去拍照了。现在怎么弄出个‘乌龟门’……”唐师曾感慨地说:“看看季老写的乌龟、王八的文字吧,求求放过先生和我母校吧。”

[季老谈龟]

我何以知道龟之乐

季老在《九十述怀》中这样写道:我的家庭“成员”还不止这样多,我还养了两只山大小校友张衡送给我的乌龟。乌龟这玩意儿,现在名声不太好,但在古代却是长寿的象征。有些人的名字中也使用“龟”字,唐代就有李龟年、陆龟蒙等等。龟们的智商大概低于猫们,它们决不会从水中爬出来爬上我的肩头。但是,龟们也自有龟之乐,当我向它们喂食时,它们伸出了脖子,一口吞下一粒,它们显然是愉快的。可惜我遇不到惠施,没有人同我争辩我何以知道龟之乐。

季老还写道,他的家庭“成员”还没有到此为止,他还饲养了五只大甲鱼。老百姓嘴里叫“王八”,季老却认为,这是人类对它的诬蔑,是向它头上泼脏水。“可惜甲鱼无知,不会到世界最高法庭上去状告人类。还要要求赔偿名誉费若干美元,而且要登报声明。”他希望人类把甲鱼也看成是自己的伙伴,把大自然看成是自己的朋友,而不是征服的对象。这样一来,人类庶几能有美妙光辉的前途。

凤凰网读书专题:季羡林病逝

相关阅读:

季承:父亲季羡林画作是李玉洁监守自盗

季老追悼会神秘人爆遗嘱内幕 再掀遗产之争(图)

季羡林遗体在京火化 温家宝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干女儿”曝季老父子失和内幕

相关评论:

季老尸骨未寒遗产风波起 季承钱文忠该继承什么

季羡林:还是带着桂冠离去

季任二老离去引发思考:国学热复兴还是虚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蔡 震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