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文学大系留遗憾 金庸"射雕"出局
2009年07月08日 08:52 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篇小说节选篇目

《尘埃落定》、《浮躁》、《酒国》、《平凡的世界》、《少年天子》、《东方》、《第二次握手》、《隐形伴侣》、《钟鼓楼》、《一个人的战争》、《黄金时代》、《务虚笔记》、《曾国藩》、《南渡记》、《南方有嘉木》、《日光流年》、《羊的门》、《在细雨中呼喊》、《旧址》、《私人生活》、《大漠祭》、《马桥词典》、《战争和人》三部曲、《突围表演》、《香港三部曲》、《白门柳》三部曲

□回顾 中国新文学大系

第一辑

由出版家赵家璧在上世纪30年代创意并主编,第一辑(1917-1927)由上海良友图书印刷公司于1935年印行。第一辑共10卷,收入了新文学运动头10年的绝大多数优秀作品,由著名教育家蔡元培作总序,聘请当时参与新文学运动的著名人物胡适、郑振铎、鲁迅、茅盾、郑伯奇、周作人、郁达夫、朱自清、洪深、阿英任分卷编选人并撰写分卷导言。

第二辑

1982年12月启动第二辑(1927-1937)的编撰工作。社长兼总编辑丁景唐和赵家璧等在京、沪拜访了叶圣陶、周扬、夏衍、聂绀弩、吴组缃、巴金、丁玲、芦焚等前辈作家。丁景唐等还向胡乔木作了书面汇报,胡乔木对《大系》的续编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给予了很大支持和鼓励。

第三辑

1991年1月出版了第三辑(1937-1949)。

第四辑

1997年12月第四辑(1949-1976)共20卷全部出齐。在反映新中国成立后27年中国文学成就的这一辑中,收录了梁斌的《红旗谱》,杨沫的《青春之歌》等为数不多的长篇小说。

第五辑

新世纪初,经过5年多筹备,上海文艺出版社邀请到王蒙、王元化担任总主编,聘请陈思和、雷达、孙颙、李敬泽、江曾培、吴泰昌、谢冕、李辉、沙叶新、吴贻弓、秦文君、杨扬、郏宗培等担任各分卷主编,用30卷的篇幅来全面展示中国新文学在20世纪最后25年的优秀成果。(记者蒲荔子 实习生吴敏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蒲荔子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