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文学大系留遗憾 金庸"射雕"出局
2009年07月08日 08:52 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 长篇——

铁凝《玫瑰门》全选 贾平凹《废都》落选

长篇小说是整部《大系》中最受关注的部分,也引起最多的争议。比如,雷达本来准备全选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但后来发现《中国新文学大系》第四辑中已经收录了金庸的《笑傲江湖》,就放弃了这一部。

另一个更大的争议,是贾平凹、莫言两位作家分别只有《浮躁》和《酒国》两部作品入选了节选部分,而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玫瑰门》则入选了全选,这难免令人产生联想。

对此,雷达表示,从25年近3000部长篇小说中挑选作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选择的标准是有历史性、文献性、权威性,又要有深刻思想内涵与完美艺术形式,也就是“诗与史的完美结合”;这7部作品的选择也经过数次反复,光是他电脑里存有的淘汰掉的目录就有十几个版本。他说,长篇小说的挑选参考了历年的作品排行以及茅盾文学奖的评选结果等,但不会完全一致。7部完整入选的小说中,只有3部是曾经得过茅盾文学奖的。

他评价全选的7部小说各有特色:《玫瑰门》对中国女性的体验探究得比较深刻,“我固执地认为这是铁凝的最好的作品,外界有联想不奇怪,但是真正熟悉新时期文学的人不会奇怪”。《长恨歌》是比较成熟的都市文学文本;《活动变人形》虽然写于上世纪80年代,但对知识分子的刻画比现在很多作品要深刻;《孽子》是现代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而节选篇目中的阿来的《尘埃落定》、贾平凹的《浮躁》等多部作品也曾经在全选的名单中。对于这项名垂青史的编撰工程,雷达强调,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公信度,人情因素坚决不可能,“每个主编都有一个神圣的使命,绝不会因为蝇头小利让一个文学价值很低的作品进入新文学大系” 。

雷达还特别提到了贾平凹的《废都》,“该书盗版有120种,影响很大却也很敏感;王小波的《黄金时代》影响也很大,但能不能作为重点作品收录却很有争议”。最后,《黄金时代》入选,而《废都》则出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蒲荔子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