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2009年05月12日 16:40 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说今年沪上文艺圈的红人,恐怕非周立波莫属,梳得一丝不乱的“头势”,笔挺的西装,一个人就是一台戏。从去年年底开始的“笑侃三十年”海派清口专场演出,31场场场爆满,本月初开始的“笑侃大上海”又是连演连满,一再加场,如今已排到6月底共30场。通过网络和碟片,周立波“语录”也渐渐为年轻人所熟悉,文化学者余秋雨、钱文忠等也为周立波叫好。正宗科班出身师从滑稽泰斗

这位红得发紫的“海派清口创始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红遍上海滩的“小滑稽”。1981年进入上海滑稽剧团学馆学艺的周立波是正宗的科班出身滑稽演员,艺术上得过两位滑稽泰斗姚慕双、周柏春的亲炙。周立波模仿周柏春向来被认为是一绝。这在“笑侃系列”中有出色表现。2006年周立波复出的首场“海派清口”演出,三位艺术顾问分别是周柏春、严顺开和王汝刚。

前几年郭德纲开始大红大紫时,相声界曾经一片反对声。周立波重返舞台后,记者在采访滑稽演员时也发现不少人都选择回避讨论周立波,但当记者问周立波,传统滑稽界怎么看待你时,周立波却笑称“我想他们应该都很爱护我。”他表示:“至死不会放弃滑稽演员的称号,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每天都要读报手写提纲样板

周立波的演出类似于脱口秀,被钱文忠教授称为是“无底本的演出”。舞台上真正派上用场的道具只有三件,水瓶、毛巾和夹在乐谱架上的提纲,水瓶和毛巾无神秘性可言,而那张提纲上究竟写了些什么、对周立波制造“笑果”有何帮助却让人好奇。应记者要求,周立波现场手写了一份提纲样板,并声称这提纲“只有我一个人看得懂”———原来周立波的提纲上只有一些关键词,没有完整的句子,比如“上海开埠”下面可能只写了“海关”“文化”“流氓”,讲完一个就划掉一个,以免“跳行”,具体说的内容都是自己现场发挥,他笑称自己是真正实践斯坦尼表演理论的“真听、真看、真想”“一边思索,一边表演”。

虽然周立波身后有一个颇有实力的团队,不过周立波表示,“目前的情况,所有的创作都是我一个人,但是信息源很多。”周立波告诉记者他订了新民晚报等14份报纸,每天坚持三四小时的阅读量,他现场“演示”了自己的工作状态:两台电脑上网,腿上放着报纸,眼瞄电脑,手摸键盘和鼠标。周立波说,每当看到一个资讯、一个好的包袱,“把它记录下来、‘拍’到我的小电脑里去的时候就已经形成我的语言风格了。”

清口偏重逻辑海派行为艺术

周立波一直把看自己的演出称为是“体力活儿”,他说有人看他的演出笑到不得不按住自己的脸,因为脸部肌肉已经笑得吃不消了。周立波很严肃地告诉记者,自己因此一直控制上半场笑声的次数,因为据他的团队统计,一场演出的笑声一般都在580至620次,上半场笑声少一些也要200多次。细想一下,如果真要在2个多小时里笑上500多次,确实不省力。周立波的演出带给观众的是笑声,但周立波却很认真地表示:“海派清口偏重于逻辑,我希望用很有趣的故事来说明一个很严肃的主题,我的主题其实是很严肃的。”他说自己在复出时就确定了这个目标,是“谋定而后动”。今天受到观众的认可,也是有预计的,只是“在规模上没有预计到,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猛烈。”

“寓教于乐”曾经是艺术创作的一个根本目的。但周立波却从另一个角度来实践了“寓教于乐”:“海派清口是把搞笑作为手段,我的目的是体现出周立波对这个城市的思考,勾起一种集体的回忆,文化需要有共鸣,有共鸣的文化是一种享受。”周立波说,“有时我在表演中只讲一半,底下观众就全明白了,所以说海派清口是和观众一起完成的。”

不是高低问题拒绝横向比较

小沈阳走红后,难免有人会拿他来和周立波作比较。虽然周立波重回舞台前曾在东北看了半年二人转,自称“专业二人转户”,把东三省的城市都转遍了。但他却不太愿意和小沈阳作比较,当有记者把周立波比作没上春晚前的小沈阳时,周立波马上表示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说这不是高低的问题,是“归类归错了”,自己和小沈阳完全是不同类型,是“完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产物,诉求的方式、手段完全不同”。周立波打了个比方说,就好像世界上有很多种动物,不能拿鸟来和马比,在说到“鸟”和“马”时周立波稍稍停顿了一下,似乎在考虑怎么比喻才比较妥当。

同样的言词机敏,较之郭德纲的“满嘴跑火车”,周立波在评价别人时显然要“收敛”得多。周立波认为小沈阳、郭德纲和自己好比是同一经度但不同纬度,经度是一样的,都是搞笑,但“纬度”不同,喜欢直白的可以看小沈阳,喜欢既直白又含蓄的看郭德纲,偏爱含蓄的看周立波,“如果从北半球往南看,我是最后一名,反过来看,我就是第一名”,周立波表示这中间“没有谁好谁不好,只有受不受用”。

周立波还表示自己是“竭力为小沈阳、郭德纲说好的”,他说,在东北和小沈阳相同水准的二人转演员在三位数以上,“在小沈阳出名前我就看过他的演出”。但小沈阳能从几百上千人当中脱颖而出,“你能不说这是他个人的成功吗?”周立波认为,小沈阳的成功,“就他个人而言是一次辉煌的奇迹,就观众而言是一次没有预感的事件”。“你觉得小沈阳低俗,你可以去听交响乐。”

相关阅读: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余秋雨点评周立波:喜欢他的是中年人

周立波"王者归来":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钱文忠:上海人不应文化“自我矮化”

钱文忠:周立波必然走红 他还没有火够

周立波为海派幽默自豪 不满丑化上海人

访周立波:清口蕴含海派文化 只上海人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剑虹 谢婧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