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消失的宝藏

2013年11月19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崔圣宽:因为我们在清理这段的积沙,这段有积沙嘛,我清开之后那么这个砖都是被拆开的。

王鲁湘:这个砖是被拆开的。

崔圣宽:外围的一层包砖是被拆开的,然后这个墓门,原来如果不动它的话,应该是黄肠题凑的前侧封堵的,实际上都被拆开了。

王鲁湘:也被拆开了。

解说:定陶大墓墓葬整体南北长28.46米,东西宽27.84米,由前、中、后三墓室,侧室、门道、回廊、外藏室,题凑墙组成,定陶大墓中的题凑墙即由柏木的木心堆砌而成的墙壁,在已发现的黄肠题凑的墓穴中是最大的,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

王鲁湘:三根一米一五长的这样的方形的这个木头,然后用椽子把它给串起来,两个把它一串,这是一组,然后这就相当于一块大汉砖了对吧,这就相当于一块大汉砖,就用这个东西把这个墙给垒起来的。

崔圣宽:就是做工非常光滑非常平整。

王鲁湘:对。

崔圣宽:要不然三个一组那串起来它肯定中间有缝隙。

王鲁湘:对。

崔圣宽:它垒连起来一点缝隙都没有。

王鲁湘:垒起来你看就像我们后来明清时候的这个清砖墙一样,就是严丝合缝的,你看到没有。

崔圣宽:连在一起。

王鲁湘:看到这个缝没有,严丝合缝,这个工艺水平是相当的高超。

崔圣宽:它的每一个得做多少工序,你看都是有木芯,就是柏木木芯,黄肠木就是柏木木芯。

王鲁湘:对。

崔圣宽:然后三个木头串起来。

王鲁湘:对,就把一个柏木把它要切出这个芯来,把这个芯给刨成。

崔圣宽:刨平它。

王鲁湘:刨成这样一根木头,然后三根完全尺寸,一模一样严丝合缝在一起串起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定陶 郑同修 王鲁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