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消失的宝藏

2013年11月19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郑同修:就是帝王级,但是经过皇帝的特别批准,就是特赐,可以使用黄肠题凑,所以现在我们全国目前发掘的黄肠题凑墓基本上都属于诸侯王这一级。

解说:“黄肠题凑”一名最初见于《汉书·霍光传》,据书中记载,天子礼葬时用柏木堆成棺槨形状,外面有便房也用柏木堆垒,里面放有大量陪葬品,2006年3月,在安徽省六安市发现了汉代时期的墓葬,其形制就是“黄肠题凑”,而根据出土铜壶上的铭文得知,墓主人是汉武帝的侄子六安王刘庆,如此看来,既然只有王以上级别的人才能使用黄肠题凑,那么定陶大墓的主人又会是谁呢?

郑同修:当时我的想法呀它很可能是定陶王的墓葬,第一代定陶王刘康。

王鲁湘:根据史书记载有三任定陶王是吧?一个是第一任定陶王刘康,第二个是他的儿子刘欣,也就是后来的汉哀帝,后来就是汉哀帝做哀帝以后从别的地方弄了一个王子过来,就是刘景,但是那个也就在位一年是吧,也就是定陶王总共只有存世31年,三个王那么能确定这是。

郑同修:所以正因为这样呢,所以当时推测,为什么推测可能是刘康呢?因为只有刘康在位的时间长一些。

王鲁湘:哀帝不可能,刘欣不可能在这里,刘景也不,不可能在这里。

郑同修:所以采用排除法只有刘康有可能性。

解说:虽然墓主人是刘康的可能性很大,不过此次墓葬的规制明显高于诸侯王所应享有的水平,没有具体的铭文和实物出土,谁也不敢妄下断论,就当大家迷惑之时,墓穴的大门终于被打开了,结果大家都大吃一惊。

郑同修:完全空墓。

王鲁湘:完全是个空墓。

郑同修:对,因为在清理之前水还很深的时候大概还有一米多深的时候,我就没有敢让别人进去,我就穿着就像那个渔民一样,捞鱼穿的那个皮衣皮裤直接下水我就进去了,进去以后一个是我要了解整个墓葬情况,以便确定发掘工作方案,二一个呢,我也不敢让别人进去,一个是不知道墓葬保存的情况,是否有塌方的危险,或者是牢固不牢固,另外还有一个文物的安全问题,但是我走了一圈之后,我拿着一个竹竿,我就透过水划一下。

王鲁湘:划一划,看一看。

郑同修:结果走了一圈没有碰到任何阻挡,当时我就明白了,这个墓彻底空了。

解说:虽然近些年来墓葬被盗的事件屡见不鲜,但是在规模如此之大的定陶大墓中连文物的痕迹都没有见到,确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王鲁湘:这么高规格,这么庞大一个墓,它结果是个全空的墓,尽管我们已经清清楚楚地知道它已经多次被盗,但是盗得如此之干净,好像似乎也有点不合常规是吧,也有点不合常理,那么这个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一个问号。

郑同修:对,不可思议,就像我们一个大房子用吸尘器吸过一样,对,不仅仅是没有残存的任何一件文物,连文物的痕迹都没有。

王鲁湘:空得不可思议。

郑同修:就是我们过去山东,包括全国发掘了那么多的大型墓葬,大部分被盗严重,即使是被盗,但是从来没有说哪一座墓因为被盗的原因这么空,这么干净,如果它即便被盗了,因为古代的盗墓贼一直到今天的盗墓贼,今天盗墓贼可能更彻底,古代盗墓贼他一般陶器不要的。

王鲁湘:对。

郑同修:陶器他可能会打碎它。

王鲁湘:打碎它。

郑同修:甚至于说就不打碎他拿走的过程中,这种高规格大墓。

王鲁湘:稀稀拉拉的会遗留一地。

郑同修:它会有摔碎的,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随葬品,会有一个珠子啊,或者是丝织品碎片啊,所以这里什么也没有,这是非常令人怀疑的。

解说:定陶大墓为何如此之空?大家一时议论纷纷,发掘工作尚未结束,争论无法达成共识,但其中爱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保存如此完好的黄肠题凑才是最吸引人的。

王鲁湘:面对诺大的级别如此之高的规格如此之高的这么一个空墓,当时你心里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郑同修:有些问题你可以按照你的预料,按照常规的一些经验,然后去猜测去做,但是更多的考古的魅力所在也就是说你不知道它最终的结局是什么,所以这也是考古学的魅力所在,就是作为考古发掘来讲,考古工作来讲,考古的目的不是挖宝。

解说:虽然定陶大墓中空无一物,但是最珍贵的东西却完整的保留了下来,这座用珍贵木材堆砌起来的地下宫殿才是最罕见的文物,在中国已经出土的“黄肠题凑”的大墓中,例如扬州天山汉墓以及北京大葆台汉墓等,规模和保存程度都不及定陶大墓。

王鲁湘:这还都是消过毒的好像,有股药水味。

崔圣宽:是啊,因为对于里面进一次里面的菌可能又进一次,对木材保护啊也是有不利的因素。

解说:为了能近距离感受黄肠题凑的魅力,当年带队发掘的崔队长决定带摄制组深入墓穴的内部。

王鲁湘:现在我们已经全副武装,穿的像一个防化兵一样,主要是为了保护墓室,因为这个墓室是木头的,木头是有机质的东西,要防霉防菌,所以为了保护这个墓室呢,我们考古队特地为我们准备了这么一套像化学兵一样的服装,好了,都准备好了吗?Let’sgo,这个墓道啊我们看那个地方有一些砖是吧。

崔圣宽:那是被拆开的。

王鲁湘:那是被拆开的,那么你们从这个地方看到的话过去有没有人从墓道进去过?比如说封好以后这个墓道有没有被人打开过?

崔圣宽:肯定是可以打开的,应该是打开过的。

王鲁湘:打开过。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定陶 郑同修 王鲁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