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消失的宝藏

2013年11月19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的秋天,对于山东省定陶县大李家村的村民来说都有着一些兴奋和期待,他们刚刚把冬小麦种到地里就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这些来自省会济南的考古工作者将对村西北的一片区域进行考察发掘,那里曾经存在过一个高高的土堆,几十年前被平掉了,土堆下面到底埋藏着什么东西是老百姓最迫切想知道的,然而几个月之后,当谜底真正揭开之时,结果却是大家始料未及的。

王鲁湘:这里是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的原野,历史上这里是属于黄泛区,那么我的眼前是铁丝网,我是在铁丝网里头,铁丝网外头呢咱们往这边看,在老乡们坐着的后面啊用砖垒着几间小屋子,这几间屋子并不是一个工棚,而是一座小庙,我们看那块牌子叫三皇爷庙,据老乡跟我说啊,三皇爷的庙本来应该是在铁丝网里头,在我前面的方向,这个三皇爷的庙呢过去在这个地方香火非常的旺,但是呢文革中间的时候,三皇爷庙下面依托的那个大土台子在这个农业学大寨的运动过程中间就被平掉了,而这个三皇爷庙呢据说啊是当年日本鬼子来的时候被拆掉的,因为日本鬼子要在这一个一片平野的唯一的一个高岗上头要(建)一个炮楼,我们当地老百姓为了不让日本鬼子在这修炮楼,就先把这个庙给拆了,让鬼子在这里修不成庙。

那么在这样一望平野的这样一个黄泛区的平原之上,为什么这个地方会出现这么一个几米高的一个大土台子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给大家揭示的一个秘密。大家可以看到这里立了好几块牌子,闲人免进,发掘重地,可见这里是一个考古的一个现场,这么大的一个坑已经挖出来了,下面搭了一个很大的一个棚子,崔队长,你好。

崔圣宽(定陶大墓考古队领队):到啦。

王鲁湘:我们先到上面看一看好吗?

解说:崔圣宽山东省考古所工作人员,三年前的秋收时节就是他带队进行的考古发掘,其实在很早以前考古所就已经对这里进行过考查,定陶县的这片荒野一直激发着人们的好奇心。

郑同修(山东省考古所所长):现在呢国家的从文物政策来讲是主要以保护为主,不主张对大型的墓葬进行发掘。

王鲁湘:那是什么原因我们考古部门决定对这个大墓进行发掘呢?

郑同修:主要是因为连续被盗的原因,多年被盗,就是近年来特别是一批一批盗墓贼来盗掘这个墓葬,所以连续两年之内吧就又发现了20多个盗洞,最后实在保不住了,所以经过征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下,同意进行抢救性发掘。

解说:盗墓分子已经抢先光顾了这里,这让考古工作者心里多了几分担忧,因为近些年来盗墓向有组织、集团化方向发展,目标也转向了国家重点保护的大型古墓群。

王鲁湘:这个平面揭开以后我们发现这里有一个方洞,这里也有一个方洞,这个是盗洞吗?

崔圣宽:盗洞。

王鲁湘:打盗洞搞的那么方整啊。

崔圣宽:这盗洞实际上在上方它是圆的,它首先可能这边上面的盗洞我们在清理封土的过程当中,这个盗洞有三十几个,其中就有两个能进入墓室。

解说:随着对盗洞的分析,崔圣宽的担心愈加强烈,如此专业的盗墓团伙肯定进入过墓室,拨开封盖在墓穴上方的瘀泥和封土,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方砖,这一现象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郑同修:这种现象在过去也没有见过的,就是光墓顶布全部用青砖覆盖,这个光顶部的青砖是一万三千多块,很有意思的是在目前已经揭去的这个封砖上面,百分之八九十的上头有字,如果从文字的内容来看,主要的是一些人名、姓氏和地名来显示的信息。

解说:从出土墓砖的形制和上面的文字来看,墓葬的年代应该是西汉时期,在这一时期此地属于定陶国的范围,大墓的主人会和定陶古国有着某种联系吗?

王鲁湘:这个砖的这个文字对于我们了解这一座墓能提供一些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吗?

郑同修:这里面当中对这个墓葬的研究啊就非常有价值了,因为文字汉砖本身每块砖就是国家比较珍贵的文物,那么数量这么大,而且再加上它的你比方将来研究,比方我们的这个古代书法呀,书法艺术呀,特别是这个地理,特别是反映的一些政治信息,都非常有五价值。

王鲁湘:嗯。

郑同修:比如说我印象中有一块砖就出现了山阳这个地名。

王鲁湘:山阳。

郑同修:对,它出现山阳这个地名,因为这个定陶它是在汉代,它是定陶国,定陶国和山阳它是不同区域,山阳是山阳郡,为什么说山阳这个地名在这出现?那可能呢它就暗示说一种特别的寓意就在什么呢?因为它这个砖规格样,它很可能就不是一个场合来烧制的,不是一个窑厂,它可能就是指定了一种规格,比方说我的一块砖多长、多宽、多厚,用什么样的泥土,然后做出一个规矩要求各地来给它贡奉。

王鲁湘:给出一个标准模具,让各地去生产。

郑同修:对,各地生产了再集中,那么如果作为定陶国有定陶国的国王管,他只能在调动他辖区的管辖范围内的。

王鲁湘:他不能越过他的管辖领地去进行征调。

郑同修:我们现在初步的认识它可能不仅仅是一个定陶王,诸侯王一级的墓葬,这又联系起来了,他一定要有非常强的政治势力。

解说:在揭开铺在墓顶上的两层青砖后,出现了由麻绳编制的薄木板,而在这木板下边的东西则让考古工作人员异常兴奋,因为贴在木板下面的是竖错向排列有序的巨大枋木,如此多的木材包裹着整个墓穴,难道就是史书上记载的黄肠题凑葬制的大墓吗?这种只有帝王级别的人才能使用的葬式为何会出现在山东偏僻的原野上呢?这是一个史无潜力的惊人发现。

崔圣宽:普通的一个王也很难里做这个事。

解说:空空的墓室又隐藏着怎样的历史谜团?

郑同修:连文物的痕迹都没有,就像我们一个大房子用吸尘器吸过一样。

解说:《消失的宝藏》上集,《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山东省定陶县发现西汉大墓的消息引起了国内考古界的关注当墓顶上巨大的枋木被发现后,大家初步认定定陶大墓是一座“黄肠题凑”葬制的墓穴,而且在已发现的同样葬制的大墓中规模是最大的。

郑同修:严格意义上黄肠题凑就是我们所看到的现在定陶大墓这种,由木材构造的墓葬结构,这叫黄肠题凑。如果按照文献的记载,它这个里面是有定制的,黄肠题凑这个葬制呢它不是一般的贵族所能允许使用的,它就是帝王。

王鲁湘:帝王。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定陶 郑同修 王鲁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