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明园在莫斯科

2013年10月28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万园之园中西合璧无所不包 体现皇帝天下观

王鲁湘:我们“圆明重光”的这个展览呢我知道去年我们曾经把它带到德国柏林去,向德国人介绍圆明园,那么今年的话我们又把它带到莫斯科,向俄国人民来介绍我们的圆明园,其实我想欧洲人对于圆明园的熟悉应该是早在十八世纪就已经很了解了是吧?

郭黛姮:对,中国的这个几大古典园林吧可以说在十八世纪的时候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峰发展,那么这时候北京的“三山五园”算是一个最著名的皇家园林,通过传教士的书信把圆明园的很多景观带到了世界,可以说是圆明园代表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这样一个特点。

王鲁湘:其实当时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双向交流,一方面这些传教士把这个欧洲的这种古典的这种是石制的石头的建筑带到了圆明园里头,造了一个西洋景对吧,那另一方面呢这些传教士又把圆明园里头的中国园林通过他们的书信又告诉给了他们欧洲的这个同胞,然后又在欧洲的上流社会掀起了一股中国风,这种双向交流其实挺好的当时。

郭黛姮:但是乾隆的思想呢他不是从文化交流的角度,他是从一种大国天子我想要什么无奇不有,我的园子里可以天下什么都要,所以有一个,后来有一个这个诗人写了一首诗,就说谁道江南风景佳,移天缩地在君怀。

王鲁湘:王闿运。

郭黛姮:王闿运写的这个东西,所以就说明他是处于一种好像大国天子的心态,他就说中国之大何和不有,我什么都要,所以他还不属于主动引进西洋文化的那种学术交流活动。

王鲁湘:也就是圆明园这个“万园之园”里头体现的其实当时候中国天子的一个“天下观”。

郭黛姮:对。

王鲁湘:是吧,这个天下不仅仅剥削我们所谓的小九州,可能包括大九州,大九州就把西洋也包括进来了。

解说:圆明园作为中国“第一家庭”的私园,它所建构的家又何尝不是浓缩着一个王朝的治国理念呢,然而这样的天下却并没有真的维持太久,1860年英法联军闯入圆明园那场大火烧掉的不仅是一座世界级的园林,掠走的也不仅是那些顶级的珍宝,而今天,人们通过各种途径去寻找圆明园再现圆明园,想重建和告知世人的也绝不仅仅是中国曾经有一个世界级的皇家园林。

陈名杰(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我们作为一个大国,特别是作为一个全世界五千年文明星火不断的唯一的一个大国,我们应该有这种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所以呢我们在牢记历史,我们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我们是为了更高层面的来反思,就是人类只有更多的合作、和平,才能走上一个大家这个彼此和谐的一个世界,才能真正的说做到和而不同。

季塔连科: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圆明园的恢复也变成了一个很好的一个学中国历史,学中国文化的一个实际的教科书。

王鲁湘:教科书,嗯,对。

季塔连科:实际的并且很好的教科书,并且对外国人也很好的教科书,是怎么样该融进尊重别的文化,就是英法的军队夺取了很多珍贵的艺术品,破坏了这些伟大的非常漂亮的建筑,这是历史上的一个国际关系的一个很非常悲惨的一个事实,并且也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教训,一直到现在,我们现在看起来在利比亚,在埃及,在叙利亚破坏的很多的伟大的历史遗产,可惜得很是就是社会不和谐,国际关系不和谐,很难保护人家的生活的幸福,文化遗产,所以中国人对圆明园的保护和发挥、恢复这些“重光”。

王鲁湘:重光,对。

季塔连科:重光,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的一个东西。

王鲁湘:“圆明重光”的展览在明年还要去法国,在某一年可能还要去英国,我想当法国和英国的观众来看到“圆明重光”的时候,我想他们的感受可能会和我们不比一样,但是不管怎么说,今天的世界所有人看到圆明园的毁灭,一定会和我们中国人民一样的感同身受,因为“万园之园”圆明园的毁灭,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损失,中国人民的损失,而且是全人类无可挽回的损失,谢谢收看本期的《文化大观园》,我们下周再见。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重光 王鲁湘 王闿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