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明园在莫斯科

2013年10月28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万园之园沧桑变迁,转瞬烟尘百年,畅而通汇盛名远播,再兴圆明重光,“圆明重光”圆明园海外巡展已经不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了,去年的柏林是“圆明重光”的首站,并在当地引发了新一轮的中国热,而今年适值2013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圆明重光”系列展再次启程来到莫斯科。

凤凰卫视9月2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观众朋友们这里是莫斯科的真理大街,在真理大街的街口有一栋漂亮的小楼,这就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今天“圆明重光”圆明园旅游文化莫斯科展就要在这里举办,让我们进去看一看。

解说:2013年8月31日下午,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中国文化中心嘉宾云集,揭幕仪式上厚重的宫门被徐徐推开,以“圆明重光”为代表的神秘而悠久的中华文明之门也就此向俄罗斯的友人敞开。但众所周知,圆明园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后它又屡遭劫难,1860年的那场大火刚熄,望风而来的国内土匪便进园开始掠夺剩余的宝物,熟悉地形的守园太监、宫女更是方便“监守自盗”,清亡之后,圆明园里的数木、石材又被大批拉走变卖,周边的农民甚至也进了园子开始填湖垦荒,在经历了火劫、金劫、木劫、石劫、土劫之后,曾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终于只能存在于人们的幻想之中了,那么今天当圆明园走出国门,它又能展现给世人什么呢?人们又希望圆明园讲述些什么呢?

圆明园最终能留给后人什么?

王鲁湘:尊敬的季塔连科院士您好。

季塔连科:你好。

王鲁湘:听说您五十年代的时候在北京大学读书,那么北京大学的这个北边是圆明园。

季塔连科:对。

王鲁湘:那个时候您去圆明园玩儿吗?

季塔连科(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当然,我在五十年代,1957年、1958年的时候在北京大学学习汉语的时候我跟我的朋友们,我们经常到圆明园去,并且在那个时候是好像没有人管它。

王鲁湘:没有谁,对,那个时候还没有管委会。

季塔连科:对,所以它那个东西是乱七八糟的,我们从那个时候也是看起来是英国、法国的军队真是一个非常残暴的一个做法,破坏了这个18世纪、19世纪一个世界奇迹之一的一个文化,伟大的文化的一个地方,那个时候是比较原始的一个地方,就是那里有一个荷花。

王鲁湘:荷花,对。

季塔连科:那里的荷花比北京大学的荷花是不同的,是特别漂亮,特别大,并且颜色是。

王鲁湘:更红。

季塔连科:红的,是很少见的一个颜色。

解说:谈起四十多年前在圆明园的游历,对让这位老者记忆犹新的居然会是湖中荷花那一抹特别的颜色,对于曾被誉为世界建筑奇迹的“万园之园”来说,这或许就是不得不面对的尴尬现实,尽管圆明园本应该人人记住更震撼,更辉煌的景象,那么圆明园你能最终留给后人的又到底是什么呢?

男:第一次,第二次,成交,下一个。

解说:圆明园的12兽首几乎要成为圆明园的代言人了,在近些年,似乎总是它在不断唤起人们对圆明园的记忆和注意,在世界各大拍卖会上,它一再现身,有人以天价将之拍卖,也有人不惜血本掷重金拍下。

男:八百八十万,成交。

解说:而在随后,人们又会陷入到竞拍者究竟是民族英雄还是搅局者等等争论之中,坊间更是传说十二兽首聚齐会有灵气产生,但今天在莫斯科文化中心“圆明重光”的展览现场人们终于看到了十二生肖的“聚首”,它们端坐海晏堂,摒弃尘嚣。

“圆明重光”莫斯科开展 时空穿越再现当日盛景

王鲁湘:曹主任您好,你看我们两个今天站在这个地方有一种穿越的幻觉。

曹宇明:是啊。

王鲁湘:是吧,你看别人还以为海晏堂又复活了,是吧,其实我们这是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圆明重光”的这个展览的现场是吧,那这一次的这个“圆明重光”到莫斯科来展览就是我们圆明园管理处这一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曹宇明:可以说呢今年呢是这个中俄的文化旅游年,那么我们呢作为中国文化旅游年的一个重点的文化交流项目,又一次带着“圆明重光”的品牌来到莫斯科。

王鲁湘:就是前一年是在柏林。

曹宇明:是的。

王鲁湘:那我们这个海晏堂啊,它其实就是个中西合璧的产物,是吧?乾隆年间由意大利的传教士。

曹宇明:郎世宁。

王鲁湘:也是当时候宫廷的可以说首席设计师和画家吧,郎世宁给设计的,那么这个设计的东西你看这些大理石雕刻的东西显然是西洋感觉的东西。

曹宇明:对。

王鲁湘:然后呢坐着的这个青铜的这个十二生肖的这个形象呢又是典型的中国文化的产物,是吧。

曹宇明:对。

王鲁湘:我听说好像十二生肖郎世宁设计的时候不是这样的,因为郎世宁可能不懂这个。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重光 王鲁湘 王闿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