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明园在莫斯科

2013年10月28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郎世宁设计裸女雕像 乾隆改成十二兽首

曹宇明(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是这样的,就是海晏堂呢是坐落在圆明园的西洋楼景区,那么当时呢郎世宁他们几位这个专家拿着图纸,我们也根据史料记载,那么给当时的皇帝看了以后呢那么乾隆皇帝呢一看这个图纸,原来设计的不是这个这样的兽首,而是呢十二个裸体美女。

王鲁湘:就按照欧洲人,欧洲人对人体有一种特别的一种感觉嘛。

曹宇明:是的,是的,那么皇帝看了以后呢就认为有点不太适合中国国情,所以呢就是灵机一动,换成了这样十二座这个兽面人身的兽首,也是现在大家特别关注的咱们十二生肖了。

王鲁湘:十二生肖,那么这一次我们把海晏堂作为这一个“圆明重光”的一个展览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重点,是吧,就是我们到这个地方有一种身临现场的感觉。

曹宇明:对。

解说:虽然有人说圆明园的兽首如此受关注其实和它的文物和艺术价值并无太大关系,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又似乎确实是它们把圆明园最终的影像定格了。在三维复原后,人们可以看到更为震撼的海晏堂,它以石料建筑为主,造园形式是典型的法国“勒诺特”风格,据说当所有的喷泉同时开启时有如山洪暴发,可声传数里,皇帝想与身边的大臣讲话都需打手势,但在一百多年前,这里其实只是圆明园一处欧洲风格园林的一角,可以说它使万园之园的赞誉更加名至实归,但它显然不能用来概括和代表圆明园。

在这次“圆明重光”的展览上,还专门邀请了清华大学的郭黛姮教授,十几年来,她和她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复原再也看不见的圆明园,以往人们最多只能凭借圆明园四十景图来怀想它曾经的胜景,但因为是木制结构,它们在火劫、木劫中荡然无存,而现在,人们终于可以更直观地从这样的画面中感受真正集大成的圆明园中国古典园林的样貌。

王鲁湘:郭教授您好,这次“圆明重光”到莫斯科来展出,我们惊喜地发现在这个开幕式现场的时候大屏幕上头放出了一个圆明园的数字三维的这么一个展示,那么身临其境地把我们每一个人带到了1860年以前的圆明园的那个景象中间去,非常的震撼,这个时候的圆明园展现在我们面前那一种美啊确实让人是没有办法言说的,我们知道就是到了圆明园去以后,基本上它的西区就是过去真正中国古典园林这一部分,基本上是荡然无存了,甚至有些连地基都看不清楚了,那么您这个,它的三维立体的恢复需要有一些这个形象的东西作依据,就这形象的东西是在哪儿呢?

郭黛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我们首先把这圆明园的变迁历史做了一个排比,那么圆明园四十景图只是乾隆九年的一个成果,那乾隆年间的图到底是画家想像的还是真实的呢?正好在2003年的时候圆明园搞了考古发掘,结果一对吧,它那个图画得相当的真实,好像等于是一个古代的建筑师画的表现图,有点像我们现在的建筑师画的效果图,结果当时就发现比如有一个地方有一个水池子,这个水池呢中间还有一个小岛,岛上有几棵树,我后代跟那考古的一些这个老师说,我说你们看看,把这水池子找一找,能不能找着,可是现在的现状呢,就是现场的地方只是一大片平地,什么都没有,后来呢他就根据这张画他就去找那个水池,最后找到了,不但找到水池而且找到小岛,小岛上的树还有树根留着。

王鲁湘:完全可以按图索骥。

郭黛姮:对,就是。

王鲁湘:喜欢吗?非常喜欢,知道这个是谁吃的吗?

女:她们本来不知道,但是厨师告诉她们。

王鲁湘:告诉她们了。

女:是皇帝吃的。

王鲁湘:皇帝吃的,慈禧太后吃的,慈禧太后,知道吧?如果要是和这个俄罗斯相比的话,大概就是叶卡捷琳娜女皇吃的。

解说:这次圆明重光在俄罗斯展览的一大亮点是增设的各种互动环节,展览可观也可“玩”,宫廷美食让参观者感受“舌尖上的圆明园”,样式房传递中式建筑精华,参观者可体验中国古建筑无钉、无胶的神奇工艺。

王鲁湘:您穿的衣服是对的,您是“皇上”,您这衣服就不对了,您穿这衣服不能跟皇上平排坐。

女:为什么不对的?

王鲁湘:这是皇帝的衣服,有龙,这颜色,只有皇帝才能用,那么她这个衣服呢就是最普通的丫鬟的衣服,她只能站在下面,不能坐在上面,对,你必须站在旁边,对,以前写过中国字吗?

解说:洞天深处则可体会宫廷皇子的教育风尚。

王鲁湘:从来没有过,今天你是第一次写中国字,好,我们给你,知道这个叫毛笔,我给你写几个字,你照着写可以吗?

解说:建筑可以被烧毁,财富可以被掠夺,但中国人的生活情态并不会随之消失于历史深处,而是强大地绵延至今,继续传递,这也是此次展览中设置体验馆的初衷,这里模拟的是当年在圆明园皇子读书的“洞天深处,此景也在数字圆明园的复原中得以再现,洞天深处之北有宫廷画院如意馆,圆明园四十景图的作者唐岱,海晏堂的设计者传教士郎世宁都曾在折抵从事绘画创作。

兆学军(北京圆明畅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那么当年呢就是大清朝它有一个当时的皇家画院,它呢就是当时聚集了300位艺术家。

王鲁湘:全国一流的画家。

兆学军:艺术家,包括意大利画家郎世宁先生,然后呢这个法国的王致诚、蒋友仁,还有捷克的艾启蒙。

解说:而圆明园最初被世人知晓也正是源于两百多年前的这些创作。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重光 王鲁湘 王闿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