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长沟大墓

2013年08月05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虽然海陵王生前作恶多端,但宽厚的世宗皇帝仍将他葬于金陵之中,然而,时隔十八年后,海陵王的恶行仍引起不满,有官员上奏世宗,海陵王罪无可恕,不应当封王,也不应当葬在诸王的坟茔区内,正是这本奏折将一代帝王逐出了金陵,世宗完颜雍下诏,降完颜亮为“海陵庶人”,改葬于金陵西南40里的荒野中。

这一记载使考古人员愈发相信,长沟大墓的主人就是完颜亮。

宋大川:因为庶人葬在山陵之西南40里。

王鲁湘:40里。

宋大川:山陵呢就是现在这个龙门口村这个地方,在地图上看的话,坟庄这个地方,恰恰是距这个龙门口村呢,是西南40里,当时发现了有这么一个大型的墓葬之后,有这方面的怀疑。

解说:考古队员顾不上即将发现帝王陵墓的兴奋,很快投入了墓葬的清理工作中,他们期待着在这座墓室里,能够找到直接证明墓主人便是海陵王的证据,然而进入墓室,里面的情形却令墓主人的身份和海陵王越来越远。

宋大川:发掘的过程中呢,从这个出土的这个包含物里边,我们来看有很多是唐代的这样的文化遗存,那么在继续往下做的时候,发现了墓道,墓壁,那么都是用这个比如说像这个墓砖,这是很典型的唐代的墓砖,那种其他的一些个构墓的方式也是很典型的唐代的风格。

解说:尽管如此,唐代北京是否存在如此大规模墓葬的可能,仍令人存有疑问,当考古人员清理到后室时,一个新的发现很快吸引了他们的注意。

程利:是这样,我们在这个墓葬发掘中,发现了有两种的钱币,一种就是唐代比较常见的开元通宝,开元通宝的话主要发现在就是主室居多,大概有100多枚,其他前面几个侧室可能偶尔有几个零星的那种发现,但是在后室一枚开元通宝都没有发现,反而倒发现了有六枚大定通宝。

王鲁湘:金的。

陈队:金的。

解说:一座唐代构造的大墓却发现金代铜钱,如此诡异的现象让长沟大墓变得更加神秘,也似乎再一次将墓主人的身份指向了海陵王完颜亮。

2012年8月,长沟大墓的挖掘工作正式开始,最初种种迹象将墓主人的身份锁定在了金海陵王完颜亮,而随着长沟大墓挖掘工作的进行,唐墓的构造几乎将这一猜测彻底推翻,当后室内金代铜钱被发现时,墓主人的身份变得越发不可猜测,就在考古队员开始迷惑时,勘探工作有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发现,在清理墓葬前甬道南侧时,出土了一正方形的墓志,墓志盖上的文字使长沟大墓主人的身份,逐渐明朗起来。

王鲁湘:唐,这个字一出来你们就。

程利:对,就这第一个字糖出来之后,我们这个行了,这个墓的话给定性了。

王鲁湘:关于这个所谓的这个。

程利:什么海陵王的传说,完全已经被抛掉了。

王鲁湘:唐故蓟国太夫人赠燕国太夫人清河张夫人附志铭。

程利:因为它是附志铭,所以它也就说明了这个墓志肯定是后来才进来的,它不是当时就存在的这个东西,附葬,是一种附葬的形式,而清河张当时也是一个大姓,一个望族。

解说:墓志盖上的浮雕彩绘十二生肖图案,间以浮雕彩绘牡丹花图案,精美绝伦,在我国出土的墓志中尚属罕见,上面所刻的文字已经告诉考古人员,这是一位唐代的女性,而一个“附”字意味着在这座巨大的墓室里还沉睡着一位男主人,关于金代海陵王的坟的说法也被彻底推翻了。

面对更加扑朔迷离的墓主身份,考古人员不禁有些失望,随之而来的新问题是,既然是唐代大墓,后室内的金代大定通宝又该如何解释呢?关于此,目前流传着两种说法,一种是后人祭祀所用,一种是盗墓贼所留。

齐心:盗墓的更确切要我看,为什么呢?

王鲁湘:您趋向于是盗墓贼留下的

齐心:对。为什么呢?祭祀没法那么祭啊。

王鲁湘:没法进到墓里面去开墓啊。

齐心:干吗啊,没有意义啊,是不是,而且那盗墓不是一次,后室也倒过,侧室也倒过,多次倒过,金元的时候就倒过,金元的时候倒过,难道说他就不可能,他不是有意思扔啊,他可能掉下来的,带了点东西掉下来就有可能吧,我认为这个比较更好一点,说来祭祀不可能。

也没有必要开那后边,是吧,这个不确切,这个东西谁也不能做定论。

解说:关于金代铜钱的盗墓说,考古现场负责人程利给出了另一种解释。

程利:盗墓的人进了墓室之后,他们是把最好的随葬品给盗走了,盗走之后的话他们不能直接去拿走,他们是要用类似交换的方式。

王鲁湘:我等于我买走你的。

程利:对。实际上是这样,他放几枚钱,让他求得一种心理平衡,然后的话也让墓主人实际对他来讲是一种宽恕,是这么样一种办法。

王鲁湘:对。你的鬼魂不要追我,是吧。

程利:实际上是这样。

王鲁湘:用这点钱把这晦气也去掉。

程利:没错。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沟大墓 长沟 王鲁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