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长沟大墓

2013年08月05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北,有一处诺大的陵墓,当地流传着一则古老的传说,墓内葬的是达摩王,达摩王的棺椁压着通往涿州的海眼,一旦触动便会海浪翻天,带来灭顶的灾难,由于这一则传说的神秘和恐怖,当地人只知诺大的陵墓是“达摩坟”,它的守陵人繁衍成村,名为“坟庄”。

到底陵墓建于何朝何代,到底是哪个“达摩王”,没有人知道,人们都躲着走,唯恐揭开海眼引来灭顶之祸,就这样,坟庄有一座“达摩坟”的传说,也不知起于什么年代,一辈一辈地流传了下来,传说到底有几分可信不得而知,但多少指出了一个方向,坟庄有一处大规模陵墓,陵墓具有“王者之风”,并且埋葬着无尽的秘密。

2013年,随着考古工作者的探寻,一个和传说中位置规模近乎吻合的陵墓重现天日。

解说:在距离北京市区约五十多公里处有一个村庄,它的名字有些特别,叫做坟庄,坟者墓也,传说中的“达摩王”,便静静地安躺在这个村庄的地下。

齐心(北京考古学会会长):这个地区啊2008年,就被第三批评为地下文物埋藏区。

王鲁湘:噢。

齐心:那就说明这个附近的地下,有不少的坟墓,或者有遗址遗物,而且在这个当中也确实发现了不少,比如说汉代的了,辽金的了,明清的墓都有发现。

王鲁湘:都有。也就这边过去就是一个墓葬区。

齐心:应该说是这样,地下文物埋藏区。

解说:2011年10月起,考古人员开始对这片地下世界进行考古勘探,在小型墓葬清理完毕后,2012年8月,整个区域内最大的墓葬长沟大墓,迎来了它重现天日的机会,种种迹象显示,它就是百姓口中的““达摩坟”。

这个流传了一代又一代的传说和谜团,终于等来了考古人员的验证与破解。

王鲁湘:陈队你们当时到现场的时候,这个地表是一片庄稼地还是一片什么别的东西。

程利:当时这上面有一个厂房,我们来之前厂房已经拆除了,地面都是那种建筑垃圾。

王鲁湘:建筑垃圾,那么这是怎么发现的呢?

程利:这个是这样的,我们是配合当时房山区这边有一个叫北京文化硅谷的一个基本建设,然后我们前期要进行这种考古的勘探发掘工作,然后在勘探过程中的话,就在这里发现了这个大墓。

解说:长沟大墓长34米,宽15米,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其中侧室、耳室,以及壁龛的数量多达6个,能够拥有如此大规模的墓葬,毫无疑问,墓主人的身份是显赫的,这似乎也更加印证了关于“达摩坟”的传说。

程利:这个村里的村民是这样,他们都知道这个墓的存在,因为这个墓的话,其实很早以前的就被村民所了解,据村民讲的话,在最早期的话,当时这个山上应该是一个土包,土包上面的话,有几个那种小的那种坟丘似的这么样一个东西,从现在现场看的话,应该是当时这个墓的每个室的上面,都应该有那种顶。

王鲁湘:砖砌的穹隆顶。

程利:砖砌的穹隆顶。

王鲁湘:噢,那也就是说,应该比如说这个主墓室应该有一个大穹隆顶,像这些耳室,后室也应该有穹隆顶。

程利:也都有。

王鲁湘:像这个穹隆顶上面的封土应该就形成这种土包状,一个个的土包状是吧。

程利:对,是这样。

解说:目前,墓室底部距离地面约5米,如果根据现有形制复原,应该还有5米高的墓地,从遗留构件看,墓门之上还应有门楼,这些都让考古人员十分兴奋,如此规格的大墓已达王侯级别,这让它和传说中的“达摩坟”越来越接近。

那么假设这座墓的主人真的是“达摩王”,这个“达摩王”又到底是什么人呢?从“达”的发音来看,字应是古时对北方民族统称的鞑靼或鞑子,那么焦点则聚在了建都北京的金、元、清三朝,可以肯定的是它不属于元清两朝。

蒙元十五位皇帝,文献记载中,除顺帝北葬和天顺帝杀无葬身之处外,其余十三个皇帝都有明确记载墓于辇谷,清朝入关后皇陵分东西两座陵园,更无别葬之例,一时间,金朝成为了唯一的焦点。

宋大川:长沟地区在历史上从这个金代就有很多的王室,埋葬在这个区域,那么在这个坟庄的东北的这个方向,那就是著名的金代的皇陵,那么这个区域内在历史上有很多的大型的墓葬。

解说:北京地区之所以拥有如此多的金代陵墓,还要多亏了一个人,他就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庶长孙海陵王完颜亮。《金时·海陵本纪》中记载,海陵王迁都至北京后即欲迁陵,司天台官员用了一年的时间,选定了离长沟大墓不远处的云峰山,也就是现在的金陵,可下旨迁陵的海陵王,却并未在金陵发现他的墓葬,也许历史留下的这个谜题恰恰是长沟大墓的谜底。

王鲁湘:我们现在是按照金史的说法,把他叫海陵王,其实这个人是做过皇帝的。

齐心:做过皇帝啊。

王鲁湘:而且做的时间还不短。

齐心:第四个皇帝。

王鲁湘:做的时间还不短。而且对于北京的建都史这个人应该隆重地写上第一笔。

齐心:应该有贡献。他迁都从上京阿城,就是现在哈尔滨附近的阿城迁都到这儿来,那个在那里上京有38年。

王鲁湘:对。

齐心:迁都以后他很有远见,他觉得到这儿来以后各方面都方便,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啊,凭着遥遥在东北统领这个大片土地是很难的。

解说:完颜亮骁勇善战,在宋金两国休战持续二十年后,撕毁和议,率领60万大军攻宋,他的这种强硬手腕不仅体现在军事上,在迁都迁陵的决策中也表露无疑。

宋大川:一个国家那么它的都城的建立,跟它的这个祖先的陵墓的这个安置,都有密切的关系,完颜亮确实是在这个方面有大的这种战略思想,为了他自己的王朝他自己的国家,把很多宗室啊就强令他们到金中都来居住,很多人不愿意来,不愿意来都把他们的房屋都烧掉。

解说:这位手腕强硬的帝王,他的结局却是惨烈的,原来在抱负远大的同时,海陵王荒淫无度,更是出了名的杀人狂,就连他的帝位也是靠弑君篡位得来,渐渐他的行为激起了朝内的不满,终于,在世宗完颜雍大定元年十一月,被金兵乱箭射死,遇害时40岁。

宋大川:完颜亮呢被他的部下杀死之后,当时他堂兄弟完颜雍称帝,废完颜亮为这个海陵王,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啊。

王鲁湘:嗯。

宋大川:如果不是被他的部下所杀死的话,那么中国还有没有南宋,那真的是就。

王鲁湘:不好说。

宋大川:亦未可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沟大墓 长沟 王鲁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