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探访石鼓山 三千年前的青铜密码

2013年03月21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而且这些家族很多不是西周的家族。

刘军社:对。按现在这个学者们研究的这个程度,只要是人名字里头有甲乙丙丁这一类的,还有带族徽的,它都不是姬姓周人的,这样判断下来的话,这个多一半器物不是姬姓周人的,它的族徽,它的命名方法,都是符合商人器物的特点和习惯。

解说:不同的姓氏,不同的族徽,甚至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器物风格,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们出现在了同一座墓葬中呢,又到底应该用哪一件来判别墓主人的身份呢?在这诸多的青铜器中,最终恰恰是这样一件不起眼的陶器给了我们答案。

刘军社:这件器物的考古学名字叫高领袋足鬲。

王鲁湘:高领袋足鬲。

刘军社:高领、袋足。

王鲁湘:这个器型叫鬲。这一件高领袋足鬲别看是个陶器,在这个整个墓里头,其实它的考古学的文化意义相当的高。

刘军社:如果没有这一件鬲,这个墓主人的族氏到现在还是个谜,就因为有了它,这个势氏问题解决了,这种形制鬲的主人是羌人。

王鲁湘:羌人,西北地区的。

刘军社:西北地区的,在西周时候是叫姜戎人,戎人,因为姬姓周人用的这个陶鬲叫联裆鬲,和它的形制完全不一样,所以这件器物出土以后,大家都很高兴,能把墓主人这个族氏问题解决了,因为在商代的时候,宝鸡及其以西这一部分人,他用的鬲就是这种鬲,靠前面的这些青铜器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尽管青铜器很多,来源太复杂,族徽又那么多,解决不了,那么就这一件器物解决了,就是通过它来定了这个墓主人,他就是一个羌戎人。

解说:羌戎人,历史上对他们的记载最早是在商朝早期,在商末周初,羌戎这个少数民族部落,因为参与武王灭商的战争而逐渐强大,那么此次石鼓山西周目的出土的诸多商代气息浓重的器物,会跟这场战争有什么关系吗?墓主人在这场战争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神秘的壁龛,奇特的墓葬,埋藏着怎样的故事和家族,不同的族徽、罕见的铭文,其中传递着怎样的关联和寓意,破译来自三千年前的青铜密码,揭开国之瑰宝的神秘面纱,《探访石鼓山》《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大约距离3500年前的一天,一场硝烟弥漫的激战在黄河流域的丛林中爆发,成千上万的商朝士兵,在将领的率领下,步步逼近丛林中的羌人,商朝士兵训练有素,武器先进,或许已经使用了锋利的青铜兵器,羌人则是仓促应战,兵器多是木棒、石头,很快一败涂地,战败的羌人纷纷缴械投降,不过商朝军队似乎并不急于杀死他们,而是把他们带回了朝歌,至此以后,这些羌人的悲惨命运才刚刚开始。

解说:这就是那件现在存于天津市博物馆在民国时期被盗掘出土的西周铜禁,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它曾一度落入日本人之手,文化大革命中,又险些被当做废铜送到冶炼厂,现如今,它虽然终于得以抢救修复,被摆放了在天津博物馆,但它在当年出土时,到底是如何放置的,它的功能到底是什么?这些疑问,也都因为其盗掘的身家来历,而永远都无法找到答案了,直到这次石鼓山的考古发现,铜禁终于得以完整再现。

王鲁湘:也就是说中国的考古工作者真正是通过科学考古纯去挖出来的铜禁,这是第一个。

刘军社:西周的禁,西周铜禁这是第一个,这件器物本身它这个放置的位置也特殊,然后它上边不是还放置的有方彝,有两个卣,所以这件器物是在这个青铜,就是这个墓葬器物清理过程中,最后一件出土的,最后一件拿上来的。

王鲁湘:也就是说,这个不仅仅是第一次,正式考古发掘出土了一个西周的铜禁,最主要的是,这个铜禁和其他器物的组合关系,在墓室里头清清楚楚,这也是第一次。

刘军社:对。这也是第一次,原来这个是盗掘的,原来的两件,现在它上面究竟咋样摆器物,摆的什么器物,是不清楚的,那么只有这一次这个是清清楚楚的,铜禁上面还是三件就是酒器,它的周围放的基本上都是酒器,这个墓主人可能也是一种很矛盾的心态,既想喝酒,因为他拿获了那么多战利品是酒器,又放了一个禁,又想有节制,这个心里很矛盾,也可能是这种心理的一种反映。

解说:也正是因为出土了这套组合青铜器,才为我们揭示了,此次宝鸡石鼓山西周墓主人的最终身份。

刘军社:要解决的是,哪些器物是这个墓主人,根据它排放的这个位置,推测,墓主人的器物应该是以禁为代表的这批器物。

王鲁湘:哦,以禁为代表的这批器物。

刘军社:因为这个禁在以往的发掘中没有发现过,它不可能是其他的,他从其他地方拿来的。

王鲁湘:也就是说,从这过去以往发现的禁全部是出自宝鸡。

刘军社:全部出自宝鸡。

王鲁湘:也就说这个禁应该是宝鸡自己本地土产的一个青铜器。

刘军社:土产的,也因此是这个墓主人的器物,不可能是战利品之类的。

王鲁湘:不可能是战利品,从商那边拿过来的。

刘军社:首先是确定了这一点,这个禁是这个墓主人的,那么与之相关的,禁上面放的器物也应该是墓主人的。

王鲁湘:墓上面摆的这个彝和卣,它是和这个禁是一组的,同组的。

刘军社:同组的。而且从这个禁上面,周边有一圈葵龙纹,中间是素面的,还有这个棱子。

王鲁湘:一个长方形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军社 王鲁湘 大盂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