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0年代国产动画片《大闹天宫》为何被禁播?

2013年03月11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张光宇引领中国现代美术潮流

解说:但是直到十余年后,我们才看到张光宇笔下的孙悟空在屏幕上如此流畅地翻转腾挪。其实为《大闹天宫》做美术设计,并不是他的本职工作,他是一位大学教授,可他的本职工作又到底应该是什么呢?建国之后的张光宇确实太忙了。

张大羽:好多跟实用有关系,所以各方面都找他比较多,一下子国务院在找他,一会儿又是北京市来找他,都少不了他,甚至于什么国庆游行啊什么东西,队伍怎么安排,也找他。所以他这个事儿杂,忙得要死就是。

解说:我们现在能够找到的这些手稿,其实一直到张光宇离世,也未能最终成型,家人也不能确切地说出这些手稿的绘制时间,只能推算出大约是五十年代中期。还是《西游记》,还是孙悟空。张光宇准备给它起名《新西游漫记》。我们还能看到其中多了这样一只鸟,在《新西游漫记》中,它将是一位先知,可它到底要说些什么呢?我们不得而知。

张大羽:你这个漫画呢,它主要的任务就是你讽刺啊、挖苦啊,那么你新中国了,所以说呢他就觉得这个东西就不能多画了。不画了你画什么呢?不画了他就转了,就刚好转了,就是转到去出版那些好多民间故事啊,民间艺术、民间故事啊,这些刚好也适合他的胃口。

解说:这些画作同样出自张光宇,那还是1935年,那时他大量收集民间歌谣,并为之配画,于是便有了这套作品,民间情歌。他说,这些情歌所写的男女私情,太真切,他美丽,我相信唯有这样的真,生命方得维系,而艺术的至性亦在于真。

唐薇:他写过一篇题记,说我这个不是都是外国的东西,而是有我们民族的东西在其中“质之”,我特别重视他这个“质之”这句话,所以我认为他的民间情歌也好,他里边有个本质的东西,这个本质的东西,他是自己很主动地把握的。而且我觉得我们现在做一些大众艺术工作啊,其实是应该学习他的这种,不是说它那个东西是那样的,它就一定最好,我们把这好东西拿来了以后,然后通过一种升华,通过一种把它本质东西找出来,再给大众看,大众会觉得非常非常好。

解说:大众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代表着普通民众的、传统的、自发的通俗趣味。在六十年代的西方,一个探讨通俗文化与艺术相关联的艺术形式,波普艺术出现并流行。

而在那时的中国,我们所能听到的、看到的都是这些,正如歌中所唱到的,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

王鲁湘:其实整个中国20世纪的这个思潮啊,包括文化倾向是整体偏左的,如果不是整体偏左,你无法理解最后共产党怎么会得到政权,所以它是整个的文化和思潮,是整体偏左的。那么我觉得光宇先生可能最可贵的一点,就是我们一直看到这个人,有一个要求中国进步的一种向往,然后在做着这样的美丽中国的这样一个梦想,但是这个人你却看不出,他到底是左还是右,你可以说他是不左不右,非左非右,或者说超越左和右。

这种人我们今天隔一定的历史半径,来看他的时候,反而觉得这种人正常。

唐薇:我挺欣赏你这个说法,就是他超越了左和右,我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讲,他有一种敏感,这个敏感呢,一个是美,一个是真。所以这个可能也是他这个超越这个所谓的左和右,这样的一个,一种必然,因为他遵从他自己良心上的那种真。

王鲁湘:对。然后你看啊,我们50年代学苏联一样,严格地把所谓的实用美术和这种所谓的小美丽把它分开来,不仅分了专业,而且最后都分了学校,然后工艺美院自己本身又没有培养自己的史和论方面的这一种学生,没有培养这方面的这种专家。然后中央美院自己有自己的史论系,它的史论系里头就讲“国油板雕”的历史和理论和创作。再加上大型的一些国家级的一些美术活动,工艺美院等又不参加,甚至包括美协都不参加。

所以自自然然地,就是实行了一种集体遗忘。

唐薇:有这种情况。

王鲁湘:所以张光宇先生这么多年的寂寞,其实是这种集体遗忘造成的。

唐薇:对。

王鲁湘: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今天突然发现到了,其实整个二十世纪以来的,整个世界美术是这样的一个走向,所以在这点上,可能是我们发现了张光宇先生的这样一个引领中国现代美术潮流的这么一个领头羊的这么一个,一个地位和作用。

唐薇:对,我觉得他这个做得是非常的好,他的所有的作品实际上,好像他有一个,整个的一个面貌,好像都是很面向大众,面向这个社会。但是他自己融于其中,因为他自己本身也是大众的一分子。

王鲁湘:对,所以他每画一笔,都想的是大众。那么我们希望经过您的努力,还有大家这么多人的共同的努力,光宇先生不要再被埋没。

唐薇:对,我也是希望这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大闹天宫 张光宇 动画片 禁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