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享誉世界1961版《大闹天宫》一度遭禁 被疑借古讽今

2012年01月19日 08:45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61年版《大闹天宫》原画组的工作人员在桌子上摆放镜子,只为随时做表情观察自己,绘出更传神的孙大圣。  

核心提示:1966年6月,年近70岁的万籁鸣被打成“牛鬼蛇神”,其中一项罪名即是《大闹天宫》里的“玉皇大帝”影射党的领导,“这样说来,影片中的孙悟空‘大闹天宫’,吓得玉皇大帝逃离了宝座,简直是万死不足以赎其罪了。受当时政治风潮影响,《大闹天宫》被怀疑是借古讽今,被完全否定。当时为《大闹天宫》绘制的大量手稿都被付诸一炬。”严定宪回忆。

动画大师严定宪回忆起50年前参与制作动画片《大闹天宫》的往事,简直滔滔不绝:“说来也巧,我们现在聊天的这个房间,就是当年画《大闹天宫》的原动画工作室。先后大概两年多时间,我们就在这里创作,那时候的条件不能跟现在比,全部是手绘的……”

成立于1959年12月的《大闹天宫》摄制组,在全国“大饥荒”期间完成了影片上集部分的制作,并于1961年播出。彼时的严定宪二十出头,出任原动画组组长,而他新婚的妻子林文肖也在组内。如今,当年的大部分主创人员早已仙去。

万籁鸣:“孙悟空在笑,我却在流泪”

《大闹天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导演是有中国动画界“泰山北斗”之称的、“万氏四兄弟”(老大万籁鸣、老二万古蟾、老三万超尘,老四万涤寰)中的万籁鸣。

“当时‘万氏四兄弟’地位已经相当高。万籁鸣一直希望好好拍下孙悟空、《西游记》,只是由于当时各种原因,找不到投资人给他钱来做。1949年他去了香港,开照相馆,大概是1954年,他又回到了上海,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当导演。”严定宪回忆说。

自1954年起,万籁鸣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先后导演了《大红花》、《墙上的画》、《骄傲的将军》等彩色动画短片,但他梦寐以求的还是将《西游记》中最激动人心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绘制成电影——他从小对《西游记》着迷,尤其喜欢孙悟空这个人物。

事实上,1942年,万籁鸣曾与几位弟弟共同绘制、导演了动画长片《铁扇公主》,主角也是孙悟空,但由于受到当时好莱坞画风的影响,《铁扇公主》中的“尖嘴”孙悟空倒像是中国版的“米老鼠”。“《铁扇公主》这部片子基本上没人看到过,我也是后来从厂里资料室调出来看的。这部片子是硝酸片,不安全,所以借出来放映的时候,放映室要配备灭火器。放着放着齿孔拉不动了就会烧起来,造成了大量损失。”

“《大闹天宫》的制作在当时受到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大力支持。”严定宪说。为筹拍《大闹天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几乎调动了所有的精兵强将,全力投入。美影厂还多次安排摄制组到北京等地出外景,另外特意请来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京剧乐队帮忙录制。

在万籁鸣的回忆录《我与孙悟空》(万籁鸣口述、万国魂执笔,北岳文艺出版社,1986年11月版)中,他这样讲述《大闹天宫》第一次试片时的激动心情:

那天美影厂试片室里挤满了人,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屏声静气,紧盯着荧幕。其中最焦躁不安的人自然是我了。等到室内灯光一暗,耳边立刻响起了乐团管弦齐鸣的伴奏音乐,锣鼓家什锵锵地敲起来,只见远处孙悟空腾空而来,瞬间就到眼前……银幕上的孙悟空演得如此出神入化,试片室中每个人也都看得出神了。我坐在试片室前排的座位上,不禁百感交集,激动不已,止不住热泪盈眶。孙悟空在笑,而我却在流泪……

那时,流着泪的、已经65岁的动画大家万籁鸣万万没有想到,倾毕生梦想而作的《大闹天宫》还将影响他晚年的命运。

从“暂时不放”到蜚声国际

1961年,《大闹天宫》上集问世,获奖无数,好评如潮。《大闹天宫》下集紧接着开始筹拍,但很多上集中的骨干都被抽调到了其他组里,绘制断断续续,严定宪被安排留在了《大闹天宫》剧组。1964年下半年,《大闹天宫》下集终于完成,但得到的指示却是“暂时不放”。

1966年6月,年近70岁的万籁鸣被打成“牛鬼蛇神”,其中一项罪名即是《大闹天宫》里的“玉皇大帝”影射党的领导,“这样说来,影片中的孙悟空‘大闹天宫’,吓得玉皇大帝逃离了宝座,简直是万死不足以赎其罪了”。“受当时政治风潮影响,《大闹天宫》被怀疑是借古讽今,被完全否定。当时为《大闹天宫》绘制的大量手稿都被付诸一炬。”严定宪回忆。

直到1978年左右,《大闹天宫》下集才第一次面对观众公开放映。万籁鸣在《我与孙悟空》里说:

《大闹天宫》上下集在国外广泛放映后,西方影坛和第三世界影坛反映极好,它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当我听到孙悟空“出使”亚欧美,享誉全世界的消息时,我的喜悦不能用语言形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大闹天宫 大红花 万古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