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民政府迁都重庆 民国结束黄金十年

2013年02月05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王鲁湘:这种情形确实够恐怖的,整个城市,比9·11的景象要恐怖啊。

周勇:这就是核心区,城市的核心区。这个地方就是现在解放碑那个地方,最中心的地方。第二天,国民政府就采取了一个措施,就定重庆为特别市。

王鲁湘:就是你越炸我,我越挺立。

解说:抗战必胜,建国必成,难道不是这样的信念支撑了中国人走过八年血水火山之路吗?

樊建川:荻岛静夫,那个日本人的日记,1937年记到1941年,他的日记,八本,他是个火化兵,他是个烧尸体的,他一个联队,联合的联,相当于我们一个团的建制,一千四百人,被我们打死一千人,他就烧了一千人,他烧他们的团长,就是联队长,大佐,烧他们的中队长,烧他自己的表弟,烧自己的老乡,他说我来中国之前,来支那之前,都告诉我,支那军队是乌合之众,一击就溃,就溃散。我们关东军一万人,把东北军二十万人给解决了,我们在卢沟桥,我们两三万日军,他们十几万人,我们给解决了,他说中国军队这么能打呀,我们现在连皇军都需要督战队了,日记里边这么写的,皇军需要督战队,我们要跑,需要逃跑,需要督战队了,这种历史记忆,多真实。

解说:1938年以后,抗战转入相持阶段,随着战事的推进,清华、北大、南开在长沙组建的临时大学,不得不再次西迁,师生们为这个西迁的队伍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湘黔滇旅行团”。在徒步1300公里,历时68天抵达昆明后,这次“旅行”也有了一个新名字,中国教育史上的“长征”。

任继愈(国学大师):当时我就想,你看,这么个贫困落后的,那些老乡支持这个抗战,因为出力的是他们,第一线当兵的都是他们。

王鲁湘:对,出命的也是他们。

任继愈:出钱的也是他们。我觉得中华民族这个没有亡啊,这个,这个底子太厚了。

王鲁湘:对。

任继愈:中华文化总有一些值得骄傲的地方,值得,值得研究的地方嘛。

解说: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不亡,这个民族就不会亡,这样的骄傲在战火硝烟中,显得格外耀眼,随着抗战的深入,越来越多人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投入社会,这样的坚守,终有回响。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战败  中国战区受降典礼在南京举行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战败,中国战区的受降典礼在南京举行。

纪录片《战争胜利》片段

5点15分,日本代表开始签署降书,小林总参谋长帮着磨墨,如果十六年以前没有九一八事变,那不会有今天,说得近一点儿,没有七七事变,没有八一三事变,当然更不会有今天的一幕。

周勇:日本在“密苏里”舰上,签字投降的那一天毛泽东题的“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王鲁湘:这个你也看得出毛泽东心情之激动。你看这字,这字写的是这个,你看那个庆祝的庆字那一撇,这个胜利的利字,包括这个万岁两个字专门另起一行,你看见没,心情是很激动的。

周勇:心情是很激动的。

解说:还有这一张张激动的脸庞,也无不洋溢着抗战胜利后的喜悦和激动,还有对战后和平生活的向往和自信。

王鲁湘:要认识一段历史,也许确实是需要足够的历史半径的,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发生于1937年,而此刻,我们站在2013年,面对的是一个八十年的历史半径,“抗日救国”是现在的我们熟悉的口号,但在八十年前,其实还有另一种口号“抗战建国”,也就是说,抗战,不仅仅是简单的军事战争行为,因为当时中国面临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蒙元满清式的军事征服,而是一个国家试图借自己率先完成的现代化文明,去征服还未完成现代政治和社会转型的中国,所以对那时的中国而言,如何早日实现辛亥所揭橥的现代中国,才是根本所在,所以建国的政略始终高于抗战的军略。

人们相信抗战必胜,建国必成,只是在抗战建国的过程中,中国又随之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新元素,阶级斗争和阶级战争,建国之路,也就从此走上了另一个方向,我们的民国系列,也就以此为一个截点划上句号。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国民政府 民国 樊建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