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南方故宫:湖南永顺县老司城遗址探秘

2012年12月27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1968年11月的一个晚上,对紫金山土司古墓来说是一场浩劫,当地的老百姓发现土司墓被盗后,就随司城村的村干部到现场察看,只见墓门外外有一个很大的洞,从洞内不断地冒出一股白色的浓雾飘向空中,然后才慢慢散开,中间的石门被撬开,进到里面去看到土司棺木的颜色仍然非常的鲜艳,两边的花砖还刻着龙凤飞舞,各种花草、飞鸟、鸟兽等等图案,土司墓被盗的消息迅速传开,当时永顺境内有上千人来老司城现场看热闹,不料,三天后墓内棺木被人烧掉,从此,犹如地下宫殿的墓穴就这样被破坏了。

王鲁湘:刚才您看到的是土家族传统的摆手舞,摆手活动一般在元宵节前举行,整个活动以舞蹈、唱歌的形式讲述人类起源,民族迁徙,英雄事迹等等,据记载,被誉为“五溪之巨镇,万里之边城”的老司城,每到元宵节的时候,城里的百姓就会跳起摆手舞,清朝的土家族诗人彭施铎曾对这一景象有着精采的描述,讲的就是当年老司城中土家歌舞之恢弘场面,由此可以想像,节日里的老司城一定非常的热闹,在吊脚楼下,在用鹅卵石铺路的街道上,土家儿女载歌载舞,一片欢乐,然而,繁华终有落幕的时候,如今的老司城已经变得残垣断壁,让人不禁感慨唏嘘。

解说:老司城宫殿区,衙署区组成的区域被称为内罗城,是历代土司和文武大臣办公生活的地方,在土司寝殿的基址上,考古人员发现了用来取暖的设施,设计很是精巧。

龙京沙:在外面看,这里有个火塘,通道就从这过来,过来就进到这个室内,进入到室内呢里面就是用那些铁布成网状,我随便揭开一块看一下,看,这个就已经很清晰了。

王鲁湘:等于像我们现在现在做地暖布管线一样,打龙骨,用砖打出龙骨,分成一道一道的槽,槽上头再用砖把它盖起来,砖上头最后再铺这个青砖,这个类似我们铺地板了,对,这就是火道,烟道啊。

龙京沙:对。你看,它这是疏通的。

王鲁湘:那这个建筑在南方就非常罕见啊。

龙京沙:就没有。

王鲁湘:就没有,有是个孤例,这个彭土司可是会享受啊,因为我知道湖南最难过的是冬天,冬天太冷了,太难过了,可是给一点点热就很暖和。

龙京沙:他们当时生活的水准就可想而知了。

解说:湘西地区常年多雨,依山而建的老司城是如何抵挡倾泻的雨水呢?原来老司城在建设之前就已经设计好了完备的排水设施,现在在遗址中仍能看到当年修建的排水沟,虽然经过了几个世纪的冲刷,却还基本原来的样子。

龙京沙:它解决了这个这个工程内一圈排水外,而且它还在这个工程内,你看还有东南西北,横向纵向的排水沟。

王鲁湘:对,它整个是个系统。

龙京沙:对。它就彻底的解决了这个洪水的问题。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司城 土司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