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南方故宫:湖南永顺县老司城遗址探秘

2012年12月27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8年11月的一个晚上,对紫金山土司古墓来说是一场浩劫,当地的老百姓发现土司墓被盗后,就随司城村的村干部到现场察看,只见墓门外外有一个很大的洞,从洞内不断地冒出一股白色的浓雾飘向空中,然后才慢慢散开,中间的石门被撬开,进到里面去看到土司棺木的颜色仍然非常的鲜艳。

凤凰卫视11月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座异域古城,见证一段消失的王朝历史。

柴焕波:实际上土司的自由度没有像我们想的是土皇帝,好像可以为所欲为。废墟就在这里去凭吊,这个跟国际上的庞贝啊都有可比性。

龙京沙:进来就马上就有围歼,所以几次都没打进来,土司他为什么之前考察这个地方又牵扯到这来,肯定是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的。

村民:喜鹊树上喳喳叫,乡亲脸上笑盈盈,土家儿女站两旁,寨子大门大大开,欢迎,唱首歌。

王鲁湘:对歌对不上。

龙京沙:电视上你们都应该见过。

村民:要唱歌,唱完歌才能喝酒,你要唱歌,来一首,要不要,要。

王鲁湘:唱什么歌。

村民:唱什么都行。

王鲁湘:远方的朋友来相见,远方的朋友来相见,好了。

村民:“热乎”就是干了,要干了,酒不干不准进宅门。

王鲁湘:热乎。

刚才您在画面中看到的叫“拦门酒”,在湘西地区,土家族,苗族村寨迎接尊贵客人的时候都会在门口摆上米酒,请每个人都喝上一碗两碗,不喝完不能进寨门,我们走进的这个村叫双凤村,被誉为是中国的“土家第一村”,在双凤村里,村民绝大多数都是土家族人,而且双凤村隐蔽在湘西海拔800米的大山深处,民俗文化保存非常完整,符合“自古以来土家村寨散处溪谷所居必择高峻”的特性,这也正是我们探访这里的主要原因,因为在2010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对湘西的老司城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考古发掘,新发现遗迹20多处,其中还包括几个土司王的墓葬,但是中国的正史当中对这一座土司城鲜有记载,无法从中获取更多的信息,而双凤村世代都是老司城的领地,走进这里我们也许能从中看到当年老司城的一些影子,还原老土司们生活的场景。

解说:这是土家族传统的矛古斯舞,是非常古老的一种舞蹈形式,据记载每逢正月,老司城的土家族人就会穿上稻草做的衣服,扮演土家先民渔猎农耕的故事,用以祭祀祖先的创业功德祈求保佑人畜兴旺五谷丰登。现在画面中矛古斯舞所表现的就是土家族先民围捕野猪的情形。

柴焕波:土家族比较复杂,土家族族源,土家族来源,这个实际上几十年前,我们的前辈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按我的认识说,它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土著的部分,这个历史很悠久,这个湘西原住民这个土著啊从先秦开始,一般很少迁到外边去,只有外边迁进来,那么这一拨的也可以说后来土家族底层的普通百姓,这部分历史很悠久,而且保存了很多独特的文化特征的东西。

王鲁湘:你比如像矛古斯舞。

柴焕波:对,矛古斯舞。

王鲁湘:很原始的,应该是时间很长的。

柴焕波:然后不断地有外来的人进来,彭氏以前就有人来了,甚至我怀疑那些大姓,那些田啊,向啊,这个秦啊那都是汉人。

王鲁湘:可能就是中原迁来的。

柴焕波:巴人啊汉人啊都移过来,这个中原一战乱,湘西是个避难的好地方,大家纷纷往里边进,然后到了最后五代,他力量最强,彭氏把他们又统一了。

解说:据记载,开创了湘西800多年土司王朝的彭士愁,当年就是因战乱从江西逃亡永顺,成为了土家族的一员,这是土家族传统的祭祖拜神仪式,崇拜自然,敬奉祖先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仪式类型也是丰富多样,湘鄂西一带一直流传着“人无神灵寸步难行,举头三尺有神灵”的俗语,土家人图腾崇拜已与祖先合为一体。在老司城遗址的祭祀区,保存完好的建筑当属“祖师殿”,这就是当年土司们祭祖拜神的地方。

柴焕波:这个宗教区我们现在看到有十多处这样的宗教遗迹,史书上面都有记载,有一处保存得很好,还是明代的原汁原味,明代建筑,祖师殿。

王鲁湘:土家族的祖师殿。

柴焕波:他们的精神中心,因为那个时候他要成为一方的统治啊,他还需要一种精神的凝聚的东西,宗教,所以这个宗教里边有多种,佛教、岛礁。

王鲁湘:对。因为统治者都要神道社教。

柴焕波:这个确实你进入一个,它是一个精神的中心。

解说:虽然老司城地处深山,却一直不曾中断和中原的联系,尤其是到了明朝时期,土司与中央政权的往来更加密切。

柴焕波:读王阳明全集当中,有王阳明那部分的。

王鲁湘:私人笔记。

柴焕波:他有一个写的是墓志铭,给土兵写的墓志铭,甚至还有诗送给小土司的,明代有个彭世麒的土司,他这个汉文化,那个时候已经,他们读书读汉文化,已经有汉文化的学校了,读汉语,他诗也写得很漂亮,文武都是很好的,他修了一个最早的族谱,最早的叫《永顺宣慰司志》吧,我记不清了,大概是这个,他把自己的前代,历代,我估计他前面也有基础的,那个时候他比较系统的记载下来了,然后这个东西,一直到后来的这个清代修了几次,至少三次,我看了是三次,三次府志县志当中,都沿用了他这个原始资料的东西。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司城 土司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