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司城遗址等冲刺

2012年12月18日 07:40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12月17日讯(记者 陈薇 通讯员 何春平)今天上午,全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副省长李友志出席会议。

老司城遗址、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和侗族村寨等日前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3处文化遗产的当地政府在会上接受了国家文物局的正式授牌,并向省人民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书,就今后如何保护、整治和管理遗产区提出了多项措施,为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位于我省永顺县灵溪镇司城村的老司城,是湘西历代土家族土司王经营了八百多年的历史古都,作为我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最具典型性的古文化遗存,它成为了研究土家族历史文化、中国土司制度及区域民族自治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城”、位于我省武陵山区腹地的凤凰县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其以凤凰古城、中国南方长城、黄丝桥古城等为代表的文化遗址,构成了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是我国南方目前具有特殊性遗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功能最齐全的明清时期军事遗存之一;我省主要侗族村寨分布在坪坦河流域,包括通道县的坪坦河流域侗寨,绥宁县的上堡、大团侗寨等地,侗寨内民居和古建筑布局讲究,侗寨现存文化遗产丰富、保存完好,是侗族地域文化的一种多元动态展现,也是典型的文化人类学的活态遗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