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寻找张光宇 美国波普艺术的旗手

2012年12月14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为了容易说明经济崩溃,于是我们在漫画中就看到了一个满天飞钱的“纸币国”,为了反映特务横行,于是在漫画中就有了四处抓人的“埃秦国”。为了表现抗战大后方醉生梦死的糜烂生活,于是就有了开化装跳舞大会的“梦得快乐市”。最后为了庆祝抗战胜利,便有了孙猴奋起金箍棒除掉孽龙,砸碎龙蛋。

这是《西游漫记》的最后一幅图,故事说的是一阵怪风忽然袭来,暗中出现了一个巨神大声喝道,祸事祸事,悟空认出是拿破仑,便连忙问道是何祸事,拿翁道,我奉上帝玉旨,看管此龙,它叫法西斯蒂,不想被你砸碎龙蛋放走,世间从此多事矣。

王鲁湘:《西游漫记》的这最后一幕,又何尝不是一个新的预言。虽然抗战胜利,但讽刺漫画的发表和出版依然受到严重压制,怎么才能让更多的老百姓看到这套漫画作品呢?于是,张光宇和他的朋友们,便办起了漫画展览,在重庆、成都巡展《西游漫记》。

张光宇当然还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它,1946年抗战胜利后,他本想带着《西游漫记》回到礼拜近十年的上海,但《西游漫记》在上海的禁展令却随之而来。连展览都不能办,还能在上海继续办漫画刊物吗?就在这时,香港的大中华影业公司老板蒋伯英,准备在香港开展事业,力邀张光宇去做美术主任,1946年张家再次迁往香港。

解说:这两组自拍照,一个完成于1976年的美国,一个完成于1930年的中国。一个是美国波普艺术的旗手,一个几乎没人叫得出他的名字。《寻找张光宇》,《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一届全国文代会召开,各方文化人又重新汇集到了北京,这一年,远在香港的张光宇也收到了文代会的邀请函,欣喜之余,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赶紧凑齐全家回国的路费。为此他忙着给人画厂区图,忙着转退手上的生意、住房。但等钱好不容易凑齐,一家人坐船来到北京的时候,文代会已经开完了。

解说:这是1957年张光宇先生的工作照,那时他已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教授,在那年的四月,全国美协刚刚在北京举办了张光宇《西游漫记》画展。老人在题记中问自己,为什么一定是《西游记》呢?不过疑问只是疑问,偏爱还是偏爱。

几个月后张光宇在家中等来了一位从上海远道而来的老朋友,上海美影厂的厂长特伟。

唐薇:到了五十年代,特伟他们在上海美影厂开始搞片子,一个《乌鸦为什么是黑的》,拿到国际上得了奖,人家说这是苏联的吧,或者是认为东欧的某个国家,所以他太郁闷了。

王鲁湘:不承认咱们中国能搞出这种东西。

唐薇:等到要搞《大闹天宫》的时候,特伟他对光宇先生肯定是非常了解的,1957年,《西游漫记》在北京展览过一次,反响非常之好,所以这时候如果特伟提出来请光宇先生来参与《大闹天宫》的美术设计工作的话,《西游漫记》大家很熟悉了,画册也出来了,我觉得,这是我自己这么分析,从所有的条件来讲都是。

王鲁湘:好像是非光宇先生不可的,一个不二人选。

唐薇:对,是个水到渠成的事儿。

解说:《西游记》动画片,它们的融合,其实张光宇已经等待了十余年,早在1947年,还在香港大中华影业公司的时候,张光宇就早已开始了这样的尝试。

张临春:在大中华影业公司的时候呢,他是负责那美工这一摊,这样呢他从老板那儿弄点钱,就说做这个卡通片的实验。

张大羽:这之前呢,有万籁鸣兄弟啊,他们搞卡通,他们搞的卡通也搞得很早的了,搞了很早呢,可是他不太成功,做什么呢?一个人站在那里他就发抖,老是发抖,这你发抖你这不行啊。所以这个技术他没解决。

张临春:那么美国的迪斯尼呢,这个方面的卡通片解决得比较好,他们就研究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主要呢就是通过迪斯尼的一些经验,那么他们呢,就是我父亲跟特伟、廖冰兄他们三个人,就在他那个大中华那,就做这方面实验。

张大羽:这个技术啊,通过这样呢已经解决了,就在那个大中华那个时候解决的,解决呢他还拍了片子,拍了一段片子,这动作啊什么特别好,挺顺的,那么这样就可以拍了,也就可以拍卡通了。可是呢,这个蒋伯英啊,他那个大中华啊,经费成问题了,没有很多经费来搞那个卡通,就没拍成。

张临春:实际上呢,他是想拍《西游记》这个故事的,因为现在我们也发现,在家里头有一本他写的剧本,叫《花果山》卡通片,有一个孙悟空的一个彩色的一个形象,里头呢就是他的剧本,一段段的那个文字。

画中音:孩儿们,操练起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张光宇 大观园 波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