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雅轩“张光宇艺术回顾展”举行媒体说明会

说明会现场

说明会现场

2012年3月30日下午,百雅轩画廊举行“张光宇艺术回顾展”媒体说明会。本次展览将于4月1日至25日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开幕,这也是百雅轩本年度推出的首个大展。张光宇先生的四位子女和艺术界关心、研究张光宇先生的几位文化学者出席了说明会。

出席嘉宾及媒体

出席嘉宾及媒体

据百雅轩艺术机构总裁李大钧介绍,本次展览汇集了张光宇先生的1000余幅艺术作品,是对其整体艺术面貌的首次全面亮相。展品囊括了漫画、水彩、水墨、素描、速写、插图、连环画、壁画、草图等绘画作品;还有动漫设计、邮票设计、图书设计、家具设计等设计手稿以及张光宇先生的珍贵照片、文献资料等。其中,张光宇的代表作《西游漫记》、《大闹天宫》、《民间情歌》、《神笔马良》、《杜甫传》、《孔雀姑娘》、《金瓶梅人物论》、《刘三姐》、《朱八戒漫游香港记》等美术精品以及上世纪三十至五十年代的大量漫画原稿汇聚一堂。其最大幅的装饰性绘画力作《北京之春》也将在展览中展出,综合、多元、全面地体现这位二十世纪美术大师的艺术成就。

张光宇先生四位儿女左起:张大羽、张良国、张临春、张宜秋

张光宇先生四位儿女左起:张大羽、张良国、张临春、张宜秋

说明会现场,几位文艺界专家学者纷纷就张光宇先生的艺术价值和艺术成就做了讨论。出版家汪家明先生认为,由于历史和时间的原因,人们长期忽落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装饰画家和杂志画家。人们对于张光宇先生的艺术地位和价值并没有获得清晰的了解和认知。黄苗子先生的儿子黄大刚先生认为张光宇先生为中国艺术的现代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人格魅力,他对于艺术的追求和态度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一代的艺术人。媒体说明会后,到场嘉宾和媒体移步展览现场提前欣赏了此次展览。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特别设计了《大闹天宫》主题展厅,展出了动画片的珍贵设计手稿,展厅现场播放动画片,四周墙面环绕展出千幅动画片的精彩截图,视觉效果强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唐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唐薇

张光宇先生生于1900年,1965年去世。他是中国现代重要的艺术活动家、出版家。他在纷纭复杂的时代里的艺术活动,是研究1949年以前的中国现代文化史的一条线索;他是中国现代漫画运动中的旗手和奠基人之一,是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他是中国装饰性绘画的开拓者,标明了中国现代绘画发展的一个重要走向;他是中国现代设计和设计思想的开先河者,在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许多领域硕果累累;他是中国动漫事业的先驱,引领着中国动漫走向世界的道路。张光宇作为一个时代的艺术巨匠,他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思想,同样值得我们重视,他“需要新,也需要耐看”、“土洋结合,土洋不要有先后”等告诫和“集大成而革新”的胸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探索精神永不过时,历久弥新。面对如此巨大的艺术宝藏,主办单位也希望通过展览呼吁,中国应该有一座张光宇艺术博物馆。

标签:张光宇 说明会 雅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