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间•情歌 回眸张光宇艺术”展开幕

2012年10月31日 20:32
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2年10月31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协办的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之“民间•情歌——回眸张光宇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张光宇作为一名“杂家”所涉及的漫画、装饰艺术、文学插图、电影美术、室内装饰等多个艺术领域的成绩的概括性展示,而且首次推出他所创作的代表性的作品《民间情歌》系列。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在展览的插图艺术部分中,民歌是最代表性的,也是最好反映张光宇艺术创作特点的主题。这样的主题源于张光宇先生对民间艺术的强烈感情,很多创作都和青年时代的深厚感受有密切关系,民间情歌系列浪漫夸张的表现手法,不仅反映了张光宇朴素真挚的情感体验,也形成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呈现出张光宇对于人性、爱情的真切赞美,以及对于民间文学的动情体悟与抒写。展览除仅存的31件原作外,搜集、补齐、复制了另外因历史原因散失、损毁的44件作品,尽可能地恢复了张光宇绘民间情歌的原貌,以期让观众最真切的触摸到画家笔下颇具中国气派的艺术造型及其笔端之外流露出的浓浓深情。

张光宇作品

张光宇作品

张光宇(1900年——1965年)江苏无锡人。早年从事舞台、电影美术和商业美术工作,同时创作漫画,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漫画会。20世纪二三十年代起,与友人先后创办东方美术公司、中国美术刊行社、时代图书公司等,出版了一批综合文艺期刊和漫画刊物。新中国成立之后,张光宇受聘为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代理系主任,后到新成立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授,创办《装饰》杂志并参加国徽等一系列国家重要的设计工作。50年代,创作《神笔马良》、《杜甫传》、《刘三姐》等一批新作,出版有《张光宇插图集》等。晚年担任动画片《大闹天宫》美术设计。 

清华美院教授苏丹先生、袁运甫先生、唐薇女士

清华美院教授苏丹先生、袁运甫先生、唐薇女士

唐薇教授和张大羽先生

唐薇教授和张大羽先生

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回忆,张光宇“即使画一个刊头,也要放大好几倍,画出真趣和兴味,然后用缩小镜窥视效果。如有多余笔墨影响总体效果,他总是反复修改,以达到精练简明,绝无多余。”张光宇在创作之初就会考虑作品的用途——发表、出版、绘制。因此,在从手绘图稿到印刷品的转换过程中,已经饱含了画家的深思熟虑与细致考量。基于此,展览根据出版物尺寸原大复制了《民间情歌》的印刷效果图,通过对比展示的方法,让观众更加清晰地了解张光宇创作时对作品尺幅、线条以及细节的把握与拿捏。除此之外,展览还展示了张光宇摘录民间情歌的插图原文,方便观众根据歌谣内容理解画家对诗歌精神的领悟及其艺术形象的再创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时代车轮碾出的全才艺术家

艺术家早期的《民间情歌》线条柔韧有力,画面简洁,讲述了男女之情的真挚、淳朴;《西游漫记》在构图、造型、色彩上体现了一种雄浑深厚的“狂野”之气,亦具有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美布局与格律;他的白描至今仍被几代学生奉为楷模;他设计的字体为《装饰》杂志沿用至今;《大闹天宫》则永远为国内外的大人和孩子所赞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近年来一批受到张光宇艺术影响,以及从事张光宇艺术研究的艺术家和学者纷纷开始把这位中国现代艺术先驱人物的艺术历程展示给公众,使更多的人开始了解这位伟大的开拓者。这位中国现代绘画的领军人物,对于中国艺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对于东西方艺术的融汇贯通,以及对民间艺术的汲取与提炼,对中国艺术的今人和后人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展览前言写道:“你可以超越他,但你不可以绕过他。”他以深厚的艺术功力和广博的思想境界向后人证明,艺术门类之间是互为贯通的,同时又以自己复杂的生活阅历与艺术上充满智慧与才能的创造力,揭开了中国艺术史上不寻常的一页。展览在聚焦张光宇对民歌艺术的关注之余,还环顾了他对多条艺术之路的并行。通过历史真实的还原,让观众看到一个全息的张光宇,一个低调睿智的张光宇,一个引领时代艺术风尚的张光宇,一个本不该就此被世人遗忘的张光宇。

张光宇作品

张光宇作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2年11月19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