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梦幻花园元上都 遗世废墟

2012年11月29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塔拉:当时建城的时候,还没有想到防洪的措施,城里我们钻探发现了很多水系,这个水系我看应该是引进金莲川河水在城里建的一些人工的湖,但是它道路两侧和房屋两侧排水系统特别好,都有暗渠的排水系统。开始建城的时候他没有想到草原有这么大的水,几次洪水下来,从北边,主要是西北方向,高山上下来的几处山口下来的洪水,几次冲了正在建和有建成的元上都,这个时候又调了刘秉忠,这是当时很出名的水利专家,来这设计,亲自设计督战施工,修炼这个渠。这个渠从西北角开始一直从北边,从西边沿着城墙一短距离,很大的渠,它有排水渠,有分水闸,一整套防洪系统全部建成了,不管多大水下来直接进入闪电河。

王鲁湘:不会直接对着上都去了。

塔拉:不会直接对着城市冲下去了。

解说:元上都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都城,高丽国王,罗马教皇使者,印度和尼泊尔的高僧,发郎国使臣,以及驻帐在欧洲等各国的蒙古宗王和各国的商人们都纷纷来到这里,而《马克·波罗游记》在欧洲的发表更令上都成为了西方人心中的一个梦。然而,这个将马克·波罗,以及整个西方所震撼的蒙元帝国并未兴盛太久。

元朝末年,因元顺帝统计的政治败坏,加上天灾不断,以韩山同,刘福通为首的红巾军起义了,一筹莫展的元顺帝逃亡上都,随之而来的是农民军大举扑向元上都。

王鲁湘:红巾军还没有攻克元大都之前先把元上都给攻下来的。

塔拉:好攻,它平坦,另外人又少,它不像京城那边,大都那边防守的不一样,所以这边是最早攻下来的。内蒙除了我们上都以外,内蒙沿线的好多州城,元代的城址全是农民军的,那个年代基本都一样,都是经过战火烧毁。

解说:随着战火的洗礼,元上都瞬间化为一座废墟,元朝灭亡后,等待它的将是怎样的命运呢?

塔拉:毁掉以后,明朝建立了开平卫,一个卫所,实际上就是最前线的一个哨所子,但是这个哨所沿用了30多年,这30多年在好多台基上建了很多,但是它用的建筑材料全部是拆的人家旧址用的材料。上穆清阁的时候有一个马道,那个建筑很高的墙体都特别好,借助人家这个墙体,他砌了一个小院,小院有一盘磨,进去有灶,有炕,有什么,肯定是农家小院,那就是晚期的,明代的时候废气以后,里面随意建筑的一些房子,我们把这个房子保留下来了,这个大家可以比较一下,有一个年代的早晚关系问题。

王鲁湘:这个是后来加的,后来的一些居民在这个地方在生活,还有磨,有炕,有储藏室,还好几居室呢。

杨星宇:这应该是当时老百姓在这儿,使用这砖全部是用穆清阁倒下来的砖。

王鲁湘:你从这个砖来看的话,当时这个建筑可讲究了,你看磨的这个槽。

杨星宇:这个建筑讲究吧,这个砖当时我们也算了一下,它有12种砖。

王鲁湘:12种砖,这砖还刻出花儿来了。

杨星宇:它整个的修建当时保存应该是相当华丽的。

解说:穆清阁这座曾经如此华丽的宫殿在元上都内又有着怎样的作用呢。

陈同滨:穆清阁在史料上记载是皇帝用来宴请,就是宴请大臣啊,宴请外国使臣啊,就是庆典用的,庆典,吃饭,看歌舞这些。

王鲁湘:在上头居高临下,整个这个元上都尽收眼底,包括金莲川的草原都可以看得一览无余。

陈同滨:对,这是属于最高大的一组建筑。

解说:如今站在穆清阁上俯瞰元上都遗址,在这片遗迹中,我们仍能感受到上都往昔的繁华,一百年,从最初的忽必烈到最后的妥欢帖睦尔,元上都见证了整个元朝的兴衰,一些专家学者将它比作了东方的庞贝古城

王鲁湘:有人把它和意大利的庞贝古城相比。

塔拉:对,当然可以相比,但是是两个概念,两个结构不一样,庞贝古城是因为自然灾害毁灭了,它的保存应该说当时遗留下来的信息要比元上都多得多了,自然灾害和战争人为的毁灭是两个概念,它是瞬间把城毁了,瞬间也就把所有当事人的最新的信息都保留了,这个战争毁了三次。红巾军第一次打进以后,往后经历了三次战火,最后灭城了以后,明朝建立开平卫以后,(元上都)使用了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不到一百四十年,后边儿就再也没有人了,没有人居住,这也是得以现在能这么完整地保留下来的原因。

王鲁湘:就完全基本上就被遗忘在草原上了。

塔拉:过去就是大家形容废墟下的文明,“一座拥抱着文明的一个巨大的废墟”城墙建筑,用游客的眼光来看,它就是一个废墟了,但是这个废墟下呢有很多被掩藏的故事。

王鲁湘:有大量的文明的财富在底下。

马可·波罗在游记中对忽必烈和他的国家有着无尽的赞美之词,他认为这是一个人类有史以来从未见过的强大帝国,直到他回到威尼斯,写下《马可·波罗游记》时,他还坚持认为忽必烈在东方继续着他的统治,然后马可·波罗并不知道忽必烈已经于1294年去世,更令他想不到的是,元上都这个建立在征伐与血火之上的帝国基业,在持续了短短的100多年后就訇然倒塌。七百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元上都已经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断壁残垣,孤零零地驻守在金莲川草原。但元上都并未因此而失语,这座曾经繁华的世界都市,令人向往的梦想花园,对当代,乃至今后的人类文明与文化进程仍具有启示与发现的意义。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元上都 大观园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