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梦幻花园元上都 遗世废墟

2012年11月29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所以当时忽必烈汗,他们就是故意要让道士来出丑,说你把手伸到油锅里谁也不敢,你跳到火堆里他也不敢,让他平地起云他也起不来。

李治安:所以这样忽必烈就裁定,这次辩论道教失败,输了,退还了人家一些寺院,然后呢有17个倒是剃发出家了,这次忽必烈就对于萨迦派的八思巴比较垂青赏识了,觉得这个人很年轻,很能干,很博学,从这时候忽必烈,首先是他的妻子,察必皇后和他先后就皈依了藏传佛教,两个人都受戒于八思巴,而且跟八思巴结成了福田和施主的关系,尊八思巴为“帝师”。

解说:虽然忽必烈信奉喇嘛教,但他并未因此削弱或打压其他宗教活动,金莲川幕府中招募的汉族谋士中,有不少鸿学大儒,忽必烈深深意识到,要想治理汉地,儒家思想是不能或缺的,于是1267年他命人在上都皇城内兴建了文庙,后来,元代历代皇帝更是将儒教推而广之,使得文庙遍及全国。

杨星宇:这一条道进去呢就到了文庙,就是孔子庙,祭祀孔子庙,实际上就跟咱们学校一样,就是儒学,儒学它就在里面,就我们沿着这条道进去,在它的一侧就是它的建筑。

王鲁湘:元上都里头也是有文庙的。

杨星宇:有。

王鲁湘:而且在东侧。

杨星宇:形成的文庙,既用于祭祀孔子又用于讲学,所以它形成了孔子庙,我们就从这条道进去。

王鲁湘:往东去。

杨星宇:往这一侧走呢,往这一侧走有一个八思巴帝师庙。

王鲁湘:这是就藏传佛教。

杨星宇:它在那儿又建立一个。

王鲁湘:它们东西相对。

杨星宇:东西相对,所以形成文化也这样。

王鲁湘:这是来自东边的圣人,这是来自西边的圣人。

“院院翻经有咒僧,垂帘白昼点酥灯”,这首诗描绘的是元朝皇帝在上都举行佛事的场景,此时的欧洲正处于中世纪的黑暗之中,阿拉伯世界则因为十字军东征满目疮痍,不同文化和宗教之间的冲突更是接连不断,而远在东方的元上都却因忽必烈包容并蓄的宗教政策在区区不足五平方公里的城中浓缩了整个世界的宗教场所,各地宗教在这里和睦往来,平等共处,《元史》中记载,上都城内也佛寺167座,以及孔庙、道观、城隍庙、三皇庙、季度教堂等各种宗教建筑若干座,这种现象被十四世纪四大旅行家之一的鄂多立克称之为“世界的奇迹”。直到今日,位于元上都遗址周边的人们都尊称上都遗址为佛教寓意的“兆奈曼苏木”,即一百零八座寺庙之意,对其顶礼膜拜。

解说:它是西方人口中的梦幻花园,马克·波罗为它兴叹震惊,它是蒙元帝国的龙兴之处,草原皇城,拥抱文明的遗世废墟,百年风雨,半部元史,《梦幻花园元上都》《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纵观十三世纪的元朝,这个由游牧民族建立起来的帝国以其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魄,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元上都作为蒙元帝国的心脏,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的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各色人等,而他们所带来的科学与文化也在这里交融。中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曾经指出,元朝的时候,我们的天文学和历法从西域各国吸收了不少经验,而这些经验的吸收,首先就要归功于一位波斯人,他就是扎马鲁丁。除了编撰《回回历》由忽必烈颁布全国之外,扎马鲁丁所主持制造的地球仪比欧洲同类仪器有史料记载的要整整早了225年。

解说:由扎马鲁丁担任台长,位于元上都皇城内的司天台代表了当时世界浪天文学技术的最高水平,2001年,国家天文台将这里定为中国政府天文台的发祥地。除天文学外,当时元朝的其他科学技术如数学、水利等都代表着世界的先进水平,《元史》中有个有趣的记载,大臣阿沙布花当年曾随忽必烈到上都,早朝时,因露水多而光着脚行走,忽必烈从大安阁望见,命门卫不许放他入朝,阿沙布花只好从下水道钻入,由此可见,当时的元上都早已有引排水的通道。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元上都 大观园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