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海法寺《画壁传奇》

2012年11月08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血管,一个狐狸,狐狸的那个薄薄的那个耳朵,上头的毛,毛底下的那个血管,然后啊,它所有这些动物啊都是一些猛兽,而且很多动物都是些食肉的动物,可是它们的眼睛都画成了鸟,你看,这个狮子的眼睛是两个小鸟,完完整整,这个狐狸的也是一个鸟,这样的话它们的眼神啊就没有那凶残之相了,您有多长时间没有来法海寺了。

舒乙:也就是一年吧。

王鲁湘:也就过去常来是吧。

舒乙:我经常来。

王鲁湘:经常来。

舒乙:我喜欢这儿。

王鲁湘:那个好像是老舍先生写《骆驼祥子》,好像《骆驼祥子》那个跟这个下面山顶上也有点什么关系?

舒乙:有关系,这个因为这是模式口嘛

王鲁湘:模式口,对。

舒乙:骆驼祥子的开篇就写的是这儿,骆驼嘛。

王鲁湘:对,就从这儿写的,那么实际上我们的法海寺就是在模式口的这个山边上,山沟上。

舒乙:它是一个那叫翠微山

王鲁湘:翠微山,对。

舒乙:翠微山的里头在山窝窝里头建了这么一个庙。

王鲁湘:三面环山,一面对水。

舒乙:它实际上距离北京很近,但是由于它在山窝里头没有被破坏,就是非常奇迹性保留下来的一个寺庙。

解说:这十铺位于大雄宝殿内的壁画,不同于明、清壁画受到同时期水墨画的熏染,它继承并发展了唐、宋以来,重彩的画法,大量使用天然矿物颜料,使其历经几百年依然保持着鲜艳的色彩,更把一向习惯使用于彩塑装銮,建筑彩画上的“沥粉贴金”的方法,用于壁画,使其显得更加金碧辉煌。

舒乙:它是皇家的,所以它的用料是最豪华的,大量的用金粉。

王鲁湘:对。法海寺好像用金特别技术上的讲究。

舒乙:讲究,它叫沥金粉,什么意思?就是线条,外头这个外轮廓的这个线条很粗,不仅粗是立体的。

王鲁湘:凸起来的。

舒乙:凸起来的,好像是浮雕似的,这里头全是金粉,用金粉调的来做这个轮廓线,然后里头的也描金,所以如果是光线充足的话,金碧辉煌。

解说:法海寺壁画用料之豪华,无论是闻名于世的敦煌壁画,还是陕西芮城永乐宫壁画,都无法与之相比,而中国古时壁画往往出资无名工匠之手,雕塑或建筑等艺术品更是鲜有设计者或创作者留名,这与西方有着极大的差别,然而,在法海寺西配殿展室中,一块于公元1444年立的楞严经幢,却向我们告知了法海寺壁画的与众不同,经幢上所提的助缘协力结缔善人中,就有画士官宛付清福清王恕,画士张平、王义等十五人的名字。

王鲁湘:我特别注意到他们不叫做画师,叫做画士。

舒乙:画士。

王鲁湘:用的士大夫的这个士字,可见他是入流了的等于就是。

舒乙:对。

王鲁湘:盖有画士官就是领导这个画士的。

舒乙:他也是一个管位。

王鲁湘:也是个管位,对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鲁湘 舒乙 法海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