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海法寺《画壁传奇》

2012年11月08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0年4月初的一天,一群人来到了位于北京翠微山南麓的法海寺,他们是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的成员,而此行的目的是要在海法寺里找寻他们耳闻已久的法海寺壁画,然而就当他们亲眼见到这些盼望已久的珍宝时,却发现壁画上竟然被人钉上了钉子,随后他们立即上报,4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发函北京市人民政府要求“设法保护”,并附上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叶浅予意见四款。

与此同时,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徐悲鸿,听闻此事后又将此上报文化部,由当时的文化部不振矛盾亲自签署,向北京市人民政府再次发布公函,要求“已经钉的钉子就不用拔出”。未钉死的轻轻把它们钉进去,以免拔出时再毁坏,就这样法海寺壁画在被大面积破坏之前,得到了细心的保护。

解说:它是明代壁画的无双之作。

舒乙:用很强的手电照着看一看,不得了。

解说:它与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有着惊人的巧合,却曾险遭不测。

舒乙:恰好在这个时候,老天爷帮了忙,打大雷,下大雨。

王鲁湘:在北京西郊石景山区翠微山上,有一座很不起眼的寺庙,名日“法海寺”关于它的修建有着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明正统年间,皇宫里御用监太监李童由于得到了英宗的提拔,于是想修建一所寺庙以报皇恩,一天夜里,他梦见一个白衣老人,对他指着一块地方说,这里就是最精美的福地,没有比它更好的了,李童醒来之后,派懂得风水的人遍地寻访,终于找到了现在这一块与梦境中完全相同的地方,李童高兴地说我造佛寺有地方了,这是佛菩萨助我,吉莫大焉,于是,李童动用木匠、石匠、瓦匠,漆匠、画士等多人于公元1439年动工,历时近5年法海寺正式建成,然而,这样一座五百多年间,看似默默无闻的寺庙却为我们留下了令世人为之惊叹的文化瑰宝,法海寺壁画。

解说:所长,您看咱们这个法海寺啊,坐落在这个群山这个怀抱中间,这个山是北京西山的哪一条山。

张占周:现在应该叫翠微山。

王鲁湘:翠微山,它跟八大处的山有什么关系吗?

张占周:应该是连在一起的。

王鲁湘:连在一起的。

张占周:对对对,这个地方就是法还禅寺这个名字呢,是明英宗皇帝赐名的。

王鲁湘:英宗皇帝赐名的。

张占周:对。它和我们那个镇江金山镇那个法海没有任何联系。

王鲁湘:对,我们刚才来的陆上有人还问我说,这个是不是白娘子那个法海,我说不是不是。

张占周:没有任何联系。这个法海寺呢是1988年,第三批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鲁湘:重新修缮。

解说:法海寺位于北京石景山模式口村北,占地1.08公顷,寺庙由几个简单的院落组成,平常时游客很少,很多人并不知道就在这幽深僻静当中,竟藏有令世人惊奇的国之瑰宝,早在十几年前,听闻此事后赶来观看的舒乙先生便为壁画的美所震撼,如今,为了避免法海寺壁画受到风化侵蚀,以及二氧化碳和灯光照明等多种不利因素,法海寺对壁画进行了严格保护,在大雄宝殿内的一片漆黑中,我们只能凭借手电筒所释放出的微弱光线来欣赏这技艺精湛、金碧辉煌的壁画。

舒乙:你看,这是个金钱豹。

王鲁湘:豹子。

舒乙:金钱豹,你看那豹子的胡须看见没。

王鲁湘:胡须,身上的毛也是一根一根立起来的。

舒乙:一根一根立起来。

王鲁湘:你看这个地方是修了一下,这修的和没修的完全是不一样。

舒乙:哎,我说的那耳朵来了,看见没,那血管。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鲁湘 舒乙 法海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