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寻香

2012年09月10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女儿香名字起源于女子上山采香藏香

王鲁湘:用这板子这么搓。

李金花:对对对。

王鲁湘:这个是用什么东西调出来的呢。

李金花:这就是香粉还有那个黏粉,不过黏粉也是那种木的。

王鲁湘:木头的。

李金花:也是天然的,就没有其他的添加剂。

王鲁湘:我看这两个小妹脖子上挂的是香吧。

李金花:对对对,这个是莞香。

王鲁湘:哦。

李金花:这个是莞香壳子,莞香都很黑的,这个是非常,油量非常好的。

王鲁湘:就是,这个就是。

李金花:我们叫壳子。

王鲁湘:壳子,就在树上头结的那个香。

李金花:对对。

何绍田:我们地方就有叫女儿香,把好的香放在胸膛这里,最好的香。

王鲁湘:哦,这就是女儿香。

李金花:对对对。

王鲁湘:这就是女儿挂在放在胸膛这个地方。

何绍田:它是这样,她在山上采香的时候,发现最好的香,她藏起来。

王鲁湘:自己藏起来。

何绍田:藏起来。

王鲁湘:藏在胸口这里。

何绍田:我们地方叫女儿香。

王鲁湘:女儿香。

何绍田:是一种特别好的香。

李金花:这非常好的,因为她以前没有戴的时候呢,没有那么油,它越戴越油,越戴越亮的。

王鲁湘:哦,我能闻一下吗?

李金花:能闻,闻一下。

王鲁湘:暗暗的一种香,隐隐的一种香。

解说:这个家传了已有几代人的百年老店,现在依然是保持着全家人以经营莞香为生的传统,这样的作坊在寮步已不多见,但在唐宋之时,这里却是种植,采收、加工、交易,一应俱全,每逢赶集的日子,更是各路商贾云集,喧闹声不绝于耳,宛若一幅清明上河图,一千多年前,莞香就是通过寮步码头运向外面的世界,让天下人所知。据历史记载,每当运香船只从寮步码头启航,都会有一场庞大而隆重的祭祀仪式,商人们请南巫佬,鸣响火炮,点着整棵的香木,众人面向南海遥祭,祈求水上通达顺利,贸易兴旺,码头上烟雾缭绕,香气弥漫,香气从码头飘向大海。

解说:而此时重建还不足三年的寮步码头,现在看上去宁静安然,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对前世了无记忆,明万历年间,莞香的味道每天都氤氲在这里的上空,大量莞香从这里沿着涵溪河,运至一个叫石排湾的小岛港口,等待转运至各地,那里亦是不分昼夜,香气缭绕,后来这个小岛便得名香港。

刘松泰:我也问过香港的史学家,为什么不运到广州而要运到香港呢,他说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呢,因为当时的水运香港比那个广州要发达,第一个理由,第二个理由呢,他说当时的香港的海运更安全,因为香港的设了很多保护过路船运输的岗哨,就报,所以他说,所以东莞啊,深圳啊,把香集中到那个香港这里,要一起运到江南这边去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鲁湘 刘松泰 女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