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寻香

2012年09月10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香料是一种语言

刘松泰:对,古时候自古以来就会有瘟疫,有所谓的流行病啊,对不对啊,到那个时候,人类呢,那个时候早期人类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就神,求神就要柴祭,要烧什么,发现一烧的话呢,这个瘟疫就没有了,那么就觉得可能有一些特别的一些树木发出特殊香味的树木,就有这种驱疫的作用。

刘松泰:对,人们初始的时候呢,燻了这种东西,以为是神在保佑了,大家都没病了是吧,都蒸发了,后来慢慢地发现,原来它对环境有净化的作乐,杀菌的作用,所以慢慢地兴起了这种演变成一种文化。

解说:远古时期的先祖,“燔木升烟,告祭天地”,这也正是后世祭祀用香的先声,而到了汉代,随着佛道二教的兴起,香更是被视为心使,引领心神在闻香,观香中游走于无常之间,正所谓“一瓣清香净心神,观香悟到入法门”。

王鲁湘:几乎在全世界所有的宗教中间都有这一个燃香供神的这么一种仪式对吧,你像犹太教有,基督教有,伊斯兰教有,佛教也有。

刘松泰:五教有。

王鲁湘:道教也有,是吧,五教都有这个燃香,也就说在人类的宗教仪式中间,这一个燃香是不可缺少的。

刘松泰:对啊,不可缺少的,因为宗教说,那个通过点香,然后在跟神在对话,等于是我们现在的,用现在的话说手机,如果你没信号。

王鲁湘:没信号。

刘松泰:就没用了,你说的没用了是吧,点香就等于信号通知上天的神。

王鲁湘:不仅仅是那个烟,而是烟里头的那个香。

刘松泰:对,那个香味。

王鲁湘:你像我们过去古语中有一句话叫做是这个,唯吾德馨,这个馨其实就是香气的意思,那个字上头就是一个声音的声,下面就是一个香。

刘松泰:香了。

王鲁湘:也就是说,这个香啊,其实就是一种信号。是吧,一种信息,就像跟神跟祖先对话一样,是一种语言。

刘松泰:另外呢,烟的形状也非常漂亮的,烟形非常漂亮,有一些宗教认为,这个烟也是带领我们回到过去,跟我们的古人对话的一个烟。

解说:诚心、恭敬心、清净心,感恩心、慈悲心,忏悔心,都借着这缭绕的烟雾,感应神灵,敬奉先圣,莞香便是这灵通三界的神物,上通天界神灵、下通地缘精华,中纳人之常俗,而在这一方土地上,种植着莞香树的人们也因此得名,香农。

何绍田:现在这个大伯是在加工这工具,叫做火烙法,就是这镯子需要打尖它,烧红它,打到沉香树的树体,你看,这个烟,现在一直冒烟,烙红的这个镯子呢它就有高的温度,就是产生创伤,跟沉香树,莞香树产生创伤,这种烙红的镯子烙了进去呢,在六至十二个月之间,就一定会产生沉香,大概这一个孔呢,大概是产沉香的量大概是5到10克左右不等。

解说:原生态的莞香树如未有受到损伤,是不会结香的,只有在千百年间受风吹遮,动物撕咬或虫蚁蛀蚀之后方能得香,也正是这一过程启发了香农,便有了现在的火烙法,接菌法,打针法等各种人工结香方式,但在几百年前,自然接香的偶然性和缓慢性,终于无法满足人们对香的无度攫取,盛极一时的寮步香市,在清中期后骤然烟荒香陨。

王鲁湘:有史记载,清朝政府疯狂索取莞香,层层官员“承旨购异香,大索不获,至杖杀吏役数人,香农们更是为了躲避索香官吏盘剥的灾难,纷纷砍掉香树烧毁香林,携家带口背井离乡,因为莞香本身产香缓慢,香农无力出香,无法满足那层层紧逼的香吏,最终导致莞香衰落。

王鲁湘:我们看到这个地方有两个小妹在这里用手工做。

李金花:是,这是最久,最传统的。

王鲁湘:最传统的。

李金花:以前还没有机械的时候,一般都是用手工,叫搓香、磨香。

王鲁湘:搓香。

李金花:对。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鲁湘 刘松泰 女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