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寻香

2012年09月10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史书记载,沉香在唐朝已传入广东,宋朝普遍种植,因为主要集中在东莞地区,所以又名莞香,关于莞香,传说最令人心醉神迷的当属女儿香,此香藏于女儿云袖之间或贴于胸前,香气随女儿之体入肌、入骨、一身袭香,从而引来那些追香慕名的男孩儿以重价购之,于是便有了“女儿香一片万钱,香价与白金等”的历史记载。

凤凰卫视8月31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条古街、一个码头、一条河流,一段神木、一品神香、一缕神韵,回眸历史尘烟中的莞香盛市,追寻丝缕柔缈中的天地接灵。

王鲁湘:据史书记载,沉香在唐朝已传入广东,宋朝普遍种植,因为主要集中在东莞地区,所以又名莞香,关于莞香,传说最令人心醉神迷的当属女儿香,此香藏于女儿云袖之间或贴于胸前,香气随女儿之体入肌、入骨、一身袭香,从而引来那些追香慕名的男孩儿以重价购之,于是便有了“女儿香一片万钱,香价与白金等”的历史记载。当然,文人雅士也便有了“兰馥易迷蝴蝶梦,脂浓深透鹧鸪斑”的诗句。

解说:关于它的前身往世一直像谜一样为世人追寻,与其他香木不同,莞香并不完全是一种木材,它是在特殊的自然环境中经千百年的风吹雨淋,以莞香树为母体,分泌油脂,缓慢凝结而成,自古以来,它便以其高雅的香品和奇妙的身世而被列为众香之首。

王鲁湘:沉香啊,就是在这样一种树木上头,然后结出的一种香,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我们其实我们把这个树啊,由于天的原因也好,人的原因也好,是把它弄伤了,然后在这个伤口的地方,然后就结了这种香,那么它这个真正科学原理是什么?

刘松泰:它是这样的,那种树,所有的植物你破坏了它,它自己会保护的嘛,人也是一样,你伤了以后,它自己就会结这个痂上去嘛。

王鲁湘:对对,它会渗透出一些淋巴液的东西。

刘松泰:对,那么结了,就不要流血了嘛,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的一种。

王鲁湘:就是植物的自我保护。

刘松泰:植物的自我保护,排出了一种液体的东西,以后就把那个伤口封住了,以后一年一年越封越多越厚,这样,当时它这种汁液就非常香,等于是一种汁一样的东西,它通过一种菌,一种真菌。

王鲁湘:真菌。

刘松泰:嗯,真菌,以后来结。

王鲁湘:就是有一种特殊的真菌和这个树的产生的汁液里头的某种元素,然后混合通过很长很长的时间的这一种积累,然后产生一种很微妙的,可能是一种化学变化是吧,然后最后形成了这样一种小香,香块。

解说:在一千多年前,这里的人就是以这种奇香为生,久负盛名的莞香均是集散于此,东莞的寮步香市,与广州花市、廉州珠市,罗浮药市齐名,成为明时粤东四大名市之一而名扬天下。

王鲁湘:这一条牙香街是不是过去的一条老街。

何绍田:是啊,这是我们寮步的一条卖沉香,就卖莞香的,叫牙香街,寮步的香市它就靠一个码头,一条河,一条街,就成了一条香市,就形成一条。

王鲁湘:就形成这么一条牙香街,所以我们说的这个寮步的香市。

解说:寮步香市经历了几个朝代的兴荣,东莞的香更是作为贡品履入皇城,《国朝宫史》中也早有“东莞悠远、香结朝珠”的记载,但人们究竟是从何时开始用香,却已难于考证。

王鲁湘:我们知道其实人类用香木啊,来这个燃烧,然后产生这个香烟香气的这个历史啊,其实可以说非常非常的遥远是吧。

刘松泰:对。

王鲁湘:早在原始社会的时候,我们当时候的一些人类,要这个叫做柴祭,就是要有这个木头然后堆成这个篝火,然后点燃以后,这个香烟到了天上和云气相接,就是这个意思,告诉天上的神了。

刘松泰:对了对了对了。

王鲁湘:那么在那个中间可能不是一般的什么木头都可以拿来做柴祭的是吧,可能是选择一种特别的木头,这种木头可能就是后来我们一种香木的由来。

刘松泰:对,因为你烧其他木头呢,它可能就没有香味,然后那个,后来慢慢地人们就发现这种木头烧了以后香特别大,而且呢,它可以杀菌,燻了以后到空气里面可以蒸发,但其他味道都没有了,就这种香味,所以它就保留下来就是这种香木,就大家就比较喜欢它。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鲁湘 刘松泰 女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