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可园主人张敬修 曾国藩对其评价很高

2012年08月31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居巢、居廉兄弟的绘画形式新颖独特,个性鲜明,后人称之为“居派”画法。“居派”绘画艺术可以说是自可园中孕育,后因居廉桃里满门而发扬光大,居廉的弟子多达数十人,其中最有名气的当推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高剑父曾到可园临摹居廉早年在可园创作的绘画精品,高奇峰是高剑父的弟弟,他的画艺是高剑父代师传授的。陈树人聪明俊雅,勤于所学,深得居廉器重,居廉亲自作媒,撮合陈树人与居巢孙女居若文结成百年之好。高剑父、高奇峰与陈树人被称为“岭南三杰”。他们师承“二居”,创立了岭南画派,如果要追根溯源的话,可园主人张敬修招纳“二居”客居可园,自主“二居”创作,收藏“二居”画作,而“二居”的学生,最终创立了“岭南画派”,因此说可园是岭南近代花鸟画的摇篮,和“岭南画派”的重要策源地实至名归。

解说:究竟是“二居”画中的美成就了可园,还是可园的美成就了“二居”的画,或许我们不该纠结于他们之间是否存在着因果关联,因为两者的结果都是美的。这美留在了传世的化作中,也留在了可园的棱窗、檐角、红桥、碧榭。

李炳球:这是桂花厅,桂花厅的中间它有一个用铜管做的一个通风口。

李炳球:圆圆的,然后夏天呢,就在外面用鼓风把它鼓风进来,然后很清凉的空气。

王鲁湘:我现在手放在这个地方有凉气有上出,这个外面应该是没有鼓风的,就是地的地气自己往外冒,是吧,那么到了冬天,这个地气是暖的,这个冒出来应该是比这个地表的这个温度要高一些。聪明聪明聪明,这等于就是绿色空调。

解说:擘红、赏菊、吟诗、作画,有诗画为证,这些都曾在可园发生过,当我们在今天重新回味时,发现这些早已湮灭在历史尘埃中的风流雅事,竟也成为如今可园魅力的一部分。

李炳球:在可园兴盛的时候,它是聚集了一大班非常有文化的人在这里,所以呢它应该是东莞一个文化的聚集地之一。

王鲁湘:它的影响我们可以说,应该说从清中叶一直持续到民国,这个影响是没有间断过的。

李炳球:民国前夕,对。

王鲁湘:没有间断。代有人出,这些人怎么样绕来绕去,都能够绕到可园来。

李炳球:对,都跟可园有关系,你包括后来很出名的邓白也好,容庚他们也好,都是非常有名气。后来我们叫岭南画派,同时代的二高一陈,这个容祖春、黄般若、邓尔雅、黄少梅,这一帮东莞籍的画人,他们组织了一个叫国画研究会。

王鲁湘:国画研究会。

李炳球:而且国画研究会专门还有东莞一个分会,所以那个时候东莞,但是他们这些都是比较坚守传统的画人,在那个时代他们是还是影响比较大。

王鲁湘:也就是说可园对于清代中叶到民国年间的这样一种中国的文化的影响,不仅是在学术上,也不仅仅是在艺术上,也不仅仅是在建筑上,应该说这些方面还是应该是统和起来,在几个方面发生了它的这种影响。

李炳球:潜移默化的影响。

王鲁湘: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在这点上,可园是不是可以我们把它叫做是岭南19世纪后期,一直到20世纪上半期的,我们的一个文化地标?一个雅集之所?

李炳球:雅集之所,所以很多,后来东莞的一些文化人,都是或多或少都是应该受过可园的熏陶,才走出东莞。

解说:可园的风雅其实就是古人的风雅,古人常以琴棋书画来品评一个文人的素养,张敬修骨子里就是一个文人,可园的审美其实就是张敬修作为一个文人的审美。因此,可园中有花厅和奕棋,有高台可赋诗,有美景可入画,当然一定要有琴声作伴。而这正是园中绿绮楼的来历。因为楼中曾经收藏有一张名贵古琴,名叫绿绮台。

王鲁湘:名琴如名人,大多有一段传奇故事,绿绮台琴正是如此。此琴制于唐武德二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绿绮台琴形为仲尼式,琴底颈部刻有隶书“绿绮台”三字,这张古琴曾为明武宗朱厚照所有,后来他将此琴赠予一位官员。明末,古琴为广东诗人邝露所得,邝露一生珍爱此琴,连出游时都随身携带,有时穷困潦倒不得已将古琴暂时典当,有钱时第一间事就是把琴赎回来。

明亡后,邝露从容殉国,古琴也流落于市上。满清末年,绿绮台被可园主人张敬修购得,张敬修专门修了“绿绮楼”来收藏此琴。名园名琴,一时传为佳话,民国初年,张家中落,古琴也残破不堪难以修复,后转卖给了同乡邓尔雅。邓尔雅是著名的书法家、篆刻家,他深知此琴的意义,虽然所得的是一张朽琴,但却视同性命。

1929年,邓尔雅在香港大埔筑绿绮园珍藏绿绮台琴。

解说:镜头关注下的绿绮楼,竟然传来了袅袅琴声,循声前往,原来正有人在此弹奏古琴。

琴者:岭南的曲目,我们实际上我们看到可园呢,是有浓郁的岭南的风格建筑啊,那我今天也想弹也弹一首,这个比较这个有特点的岭南曲目叫《碧涧流泉》,《碧涧流泉》。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可园 曾国藩 张敬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