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可园主人张敬修 曾国藩对其评价很高

2012年08月31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红星:他在这个写草草草堂的里面他是这么介绍的,就是我在打仗的时候,草草而食,草草而居,草草盥洗就出门了,那么但是他告诫人,那么做人做事就不能草草了率的意思,就是用这个反意来讲,纪念自己的戎马人生,同时对自己的后代一个警示,做人做事不能够草草了事,所以用三个草。

王鲁湘:三个草字,后面一个草对前面两个草的否定,就不能这么草草是吧,就是回到家里头来这一种隐居的生活,要过的有滋有味,要细细地很雅致地来品味生活的每一天,应该可以说他回到可园以后,包括对可园的设计建设,包括在可园里头邀朋呼友过这样一种诗酒生活,应该说就不是草草了。

王红星:对对对对,是,实际上是这个意思。

解说:张敬修最初起意建造可园,是源自对母亲的孝心。当时他在广西平定匪乱时,与当局者意见不合,适逢弟亡母病,于是返回家乡建造可园。可园建造历时十多年,张敬修在其中投入的心血与财力可见一斑。而可园最终成为张敬修与文人雅士的雅集之所,与张敬修个人在诗画上的素养分不开。张敬修工书善画,结交的也大多是诗画名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居巢与居廉。

王鲁湘:居巢、居廉是清代岭南著名花鸟画家,这两人是堂兄弟,因此也被人称作“二居”,居氏兄弟与可园有着极深的渊源,据说他俩擅长的“撞水”“撞粉”的画法正是居巢在可园所创,后由居廉将之发扬光大。有人说研究“二居”必及东莞可园张氏,而研究东莞可园张氏又必及二居。

居巢与可园主人张敬修相交十七年,居廉与张敬修和道生园主人张嘉谟相交二十七年,可园张氏为“二居”提供了丰富的生活资源。饶有情致的名园,既是“二居”创作的优美环境,也是“二居”传世名作的描摹对象。“二居”创作的精品,大多是在可园,道生园中完成,“二居”同时也为可园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王鲁湘:抬头就可以看到邀山阁。

李炳球:当时是东莞最高的建筑。

王鲁湘:当时候东莞的世贸大厦。这个名字起得很好,就站到这个上头是邀请山来这个作客的意思是吧?邀山阁。

李炳球:对,前面东莞最高的山,荒岐山,上去就可以看见了,然后那边的罗浮山。

解说:邀山阁高近十八米,是私家园林中难得一见的高楼,它是当年东莞县城的最高建筑,四周山川洲塔尽收眼底,确实有“邀山入怀”的气势。近处可园内的景致也是一览无遗,张敬修刻意将邀山阁建成四层,还有实用考虑。

王红星:17.5米高,实际上在我们这私家园里面,是难得一见的高楼了,有四层。

王鲁湘:难得一见,包括苏州那边大园林,好像单体建筑中间也很难有这么高的。

王红星:清政府让他去江西做官的时候,他当时就写封信给皇帝说,大概意思就是说,我当年,我给你皇帝汇报个事情,就是我当年在广东啊打仗跟英军打过,我打过这个他们,把他们小船打沉了,把他们的大船打伤了,他们的首领巴夏礼曾经专门开着军舰到处搜捕我,开舰开到我家门口附近,炮击可园附近,那么上来以后,就是被张敬修的园练把他打到河里去了,就走掉了。他去江西做官,因为江西九江是开放港口,他就跟皇帝说,他说我原来有这么一个情况,你让我去做官,有什么危险我得给皇帝先汇报一下,皇帝批示知道了。

因此他那么这样的话呢,他作为自己建私家园林的时候,我们考虑他会考虑到一些防御的功能。

解说:张敬修十多年的戎马生涯并不寂寞,其间一直有居巢、居廉兄弟相伴。张敬修最早在广西平定匪乱时,居巢就作为他的幕僚伴随军中。而后来张敬修在广西与太平军交战时,还居廉共过生死。

王红星:当年在广西打仗的时候,有一天在某一个县城的时候,被太平军围困了,整个围困了以后手下都逃跑完了,跑了完以后呢,这个晚上呢这个居廉先生就过来,园主就问他,你怎么不逃跑啊,都逃跑了,这个居廉先生说,你呢,为报效国家,为国,报效国家,我呢报效自己,这我们俩都合适啊,所以你不走,我也不走,这是合适的。所以呢后来双方变成了一种非常亲密的一种兄弟的情谊。

王鲁湘:就是在战争中间,建立过这种生死之交的关系。

王红星:对对对。

解说:据收藏家统计,居巢现存画作有一百一十多件,仅是有题款名为赠张敬修、张佳谟及其子弟的,就有六十余件,而公认的居廉画作中的精品,据考证也大多是居廉在客居可园时创作的。“二居”的作品,大半为可园张氏家族收藏。可见居氏兄弟与可园的渊源是何等深厚。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可园 曾国藩 张敬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