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侯再世

2012年06月25日 15: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凤春:所以说当时叶家山出土以后,不仅进一步证实了鄂国是在羊子山一带,而且还进一步证明了当时曾国和鄂国是在西周早期是同时并存的两个国家。

王鲁湘:邻国。

黄凤春:邻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北宋时期,曾经出土过一批铜器,上面有铭文,这个上面记录了,就在曾鄂师次,就是好像是记录周王南征时。

王鲁湘:在这里驻扎部队。

黄凤春:在这里驻扎部队,但对这个曾是不是曾国的问题,过去学术界有争论。

王鲁湘:因为文献无载。

黄凤春:文献无载,这个学术界就认为这个曾,可能不是曾国,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学界学者认为,其实早先没有曾国,所以说就把这个铜器铭文上的曾,就把它作为一个地名来解释。

王鲁湘:就是在鄂的曾地是吧。

黄凤春:对对对,那么现在就可以进一步的证据了,就应该是在曾国和鄂国这地方。

王鲁湘:驻扎部队。

黄凤春:所以这样就可以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

解说:虽然叶家山曾侯墓葬的出土,人们越来越确信在西周早期,便已有一个封侯的姬姓曾国,在现在的随州漂水一带繁衍生息,但据史料记载,西周中晚期因为周王室日渐衰弱,曾经与周有着良好宗主关系的鄂国力量不断强大,甚至率兵叛周,周王不得不动用把精锐部队征讨鄂国,此后,鄂国便不再出现于史籍,人们也就再也见不到比鄂侯驭方鼎年代更晚的铜器了,而与之相邻的曾国,就在此时地位随之发生了变化。

王鲁湘:这个是曾侯谏墓里头锄地的一个铜面具。

黄凤春:对,这个面具出土于曾侯谏的内棺的头部,可以说明它是一件实用器。

王鲁湘:就是等于和这个墓主人的头就挨在一起。

黄凤春:对。

王鲁湘:说不定可能就盖在他脸上。

黄凤春:那有这种可能,为什么呢?因为它是实用器,它这个后面它有穿戴,所以这里面,它就是一件实用器,这种它的造型是作为牛首,面具,它是两个角。

王鲁湘:两个牛角,对。

黄凤春:这种用具可能就是一般举行大型仪式的时候才戴,展示他的这个威严和庄重,这个也是在这一批墓葬中是第一次发现。

王鲁湘:第一次发现,在过去的这个西周墓里头有没有发现过这样的铜的这个牛首面具。

黄凤春:面具很多,比如在四川都见到,但是类似于这种形制的有区别的,还比较少见,铜面具应该是比较多见的。

王鲁湘:这个说它是实用的,是因为它的背后啊,我们很清楚的可以看到,它那个穿孔可以穿线,三个,你看这三个两个三个,这么穿起来以后的话,就系在脸上,就系得很结实了,然后这两个眼睛呢是可以看前面的。

黄凤春:对,这两个眼睛跟现在的这两个人的眼睛的这个距离都是相等的。

王鲁湘:眼距是相等的,虽然戴在脸上不舒服,但是能够吓人也可以。

解说:今天的我们只能透过这幅青铜面具去想见古曾国国君曾侯谏曾经的威仪,被分封于随枣走廊一带的曾,本是小国,但恰恰是因为邻国“鄂”被灭,周王为了弥补在随枣走廊,因为灭鄂形成的权力真空,便让姬姓曾国的势力范围在此得以壮大。

王鲁湘:这个随枣走廊这个通道的重要性,一个是因为南边有一个楚,楚是异性,而且这个文化上头也跟中原略有不同是吧。

黄凤春:对,还有很多南夷。

王鲁湘:还有很多蛮夷,另外还有在楚这个地方,主要是那个地方有铜矿是吧,要得那边的铜矿,当时候的铜就是金啊。

黄凤春:对,是啊,所以它这方面的铜,铜道,也是一条铜道嘛,像铜锣山这个时候,很多铜可能都要走这一条道到达北方。

王鲁湘:所以要有自己的亲信在,分封在这个地方,把着这个地方。

黄凤春:像随州这一代,据文献记载糖果、厉国、随,都是姬姓,对,只不过是我们在文献上,就是没有见到这个曾的这个记载。

王鲁湘:对,这是很奇怪,为什么文献上的就没有。

黄凤春:一直没有曾,实际上这个姬姓的曾国,实际上完全是通过考古发现,这个揭示出来的。

王鲁湘:你看现在揭示的这些考古的这些实证的东西,你看这个曾国第一立国很早,现在至少有两说,一说是立国于商嘛,一说是根据现在叶家山,至少立国西周早期,成康之时,而且它的那个国的那个爵位还很高,是侯一级,然后它那个国命还很长,一直你看从,如果从西周初年算起,一直到曾侯乙他们这个战国的时候,多少年,近千年的历史啊。

黄凤春:是的,对。

解说:有着近千年历史,却从未作任何史料中有载,关于古曾国,这依然是考古界还无法解开的谜团,曾国史料无载,却履出曾器,而在与其地望相似的随国,史上虽多描述,却从未见刻有“随”的铭文青铜器出土,曾随到底是什么关系?有没有可能是一国两名呢?史学界对此依然无法定论。

王鲁湘:就现在啊,这个曾随一国两名,确实是一个让人费解的事情。

黄凤春:曾随这个就是说这个讨论就是说,现在还是有争论定不下来,但是呢这个曾随作为一国两名来说,它的合理程度还是很多的,就是符合当时的文献记载,包括考古发掘的这个记载,因为我认为,为什么会出这种情况呢?可能当时曾国的话,随国它自己就称曾,因为它就称曾,但是其他外围的话,它可能就是称它为随,比方说像楚啊,包括周王,都叫它为随,所以《左传》上面记载的都是随。

解说:也许要彻底解开曾随的谜团,还有待更进一步,更广泛的考古挖掘,也许答案,依然在泥土中等待着我们。

王鲁湘:此次叶家山西周墓葬考古队的黄队长还告诉我们,目前,在叶家山的蒋寨村,还有两座大墓被民房占压,正在等待拆除,今年9月份,考古队在叶家山墓葬群的第二次发掘工作,将全面展开,计划发掘面积为5000平方米,未来可能发现更多墓葬,此次叶家山墓葬出土的文物,也正在整理之中,争取一年后对外展览,随着湖北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庙台子遗址,叶家山墓地的相继发掘,随州“南有擂鼓墩北有叶家山”的古遗址格局逐渐明晰,筹建古曾国遗址公园的申报工作就要开启。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曾侯再世 王鲁湘 墓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