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侯再世

2012年06月25日 15: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相距30年,相望40里,继曾侯乙墓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西周古曾国赫然再世,湖北随州叶家山古墓群落,历史坐标又将被如何改写,《曾侯再世》,《文化大观园》带您一起走进史学未解之谜。

凤凰卫视6月22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我们到现场看,就是有一条机耕路,就是修这个机耕路的时候,才发现的这个1号墓地。

村民老宋:埋葬得非常深,都有9米多。

王鲁湘:发现的这个地方有被盗的痕迹。

黄凤春(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长):挖下去的时候,发现这个盗洞离青铜器只有30公分了。

王鲁湘:这一批盗墓的都是过去盗楚墓的一批行家里手。

黄凤春:我们发现了有8座墓葬是小范围的,我们就推断,这个墓地应当是西周早期,高等级贵族的墓葬。

王鲁湘:这上头有很清楚的几个铭文,曾侯谏作宝彝。

王鲁湘:这就是那个出土有曾侯谏铭文的青铜器的那个墓吗?

黄凤春:对,这就是65号墓,这个墓葬就是在这批发掘的墓葬中也算是大型墓。

王鲁湘:大型墓。

黄凤春:这个墓我们看到这个西周墓葬有个特点,在这一带都是很深。

王鲁湘:深。

黄凤春:都是深埋,应该是西周葬俗的一个特点,这一批墓葬都比较深,这个墓葬就我们看到现在尽管积了水,但是在这个下部都有二层台,二层台所有青铜礼器都放在二层台上。

王鲁湘:放在二层台上头。

黄凤春:对,这个里面出来跟多关于曾侯谏的器物,所以说通过铭文,判定这座墓葬应该是曾侯谏,那么另外一座曾侯谏,我们说2号墓就在它的南边,大约不到10米的地方。

解说:如果说1978年震惊于世的曾侯乙墓,让人们知道了,在地处华中腹地的随州擂鼓墩曾经有一位名乙,热爱音乐的“曾侯”在2000多年前生活于此,那么,今年4月13在京揭晓,入选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叶家山墓葬,则让曾侯再世,但当年曾侯乙墓的出土,其实成为了史学界“曾随之争”的起点,只知随国,不见随器,未知曾国,却履出曾器,曾随相邻,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呢?那么此次叶家是曾侯墓的发掘能为曾随之谜画上一个句号吗?

王鲁湘:汉水流域的古代姬姓曾国于史无无载,对其识别应始于20世纪30年代,1933年,在安徽寿县的楚王墓出土了一对大型“曾姬壶”,让“曾”这个陌生的字眼第一次独立地闯入了史学界,人们开始推测在安徽,河南一带也许曾经存在过一个姬姓“曾”国,但在之后40余年的考古工作中又一直没有再发现,西周更多与曾国相关的宝物,故此,到底有无姬姓曾国,如果有,它是何时建立,其政治中心区域又在何方,这仍是史学界的一大谜团。

王鲁湘:黄队长,这个地图啊大概就是我们随州的这个一个周边的一个范围吧,是吧。

黄凤春:对,这就是叶家山墓地,它就是位于随州市东北方向,大约20公里的地方。

王鲁湘:这里是随州。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曾侯再世 王鲁湘 墓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