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永城墓葬群揭秘帝王梦碎后离奇死因

2012年05月14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仔细考证墓中所剩不多的零部构件和出土文物,专家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保安山2号墓的形制特征与地面宫殿建筑类似。第一段甬道进入东宫,类似于宫廷建筑的前庭部分,西侧甬道进入主墓室,相当于地面宫殿建筑的后寝私密场所。各宫各室之间,有严格的界限。

李俊山:它这里当时也安有一道门,就是由这个地方呢,门锁洞,是说明这个地方还安有一道门,互相之间都是隔断的

 

解说:穿越前庭与后室之间的这道石门,墓主人的活动区域一览无余。进入后室,满墙鲜艳昂贵的朱砂内饰彰显着墓主尊贵的身份。并且,更令人不免惊叹的是,一千多年前,这里的生活设施竟然一应俱全。

李俊山:这个洗澡间可以看到,它跟那个柿园壁画墓有相同之处,它打了一个方槽,好像是一个地漏一样,这是一个铜的沐盘,洗澡用的,这是一种匜,仪它就是用来舀水,就是好像人坐在里面,然后舀出来水以后淋着,搓着,洗着这样。然后如果是后来洒的水那就从这里就漏下去了,这个是专家们都认定,就是这个应该是个沐浴间,洗澡间,你看当时在汉代的时候就是这样非常讲究了,专门有专设的洗澡间。

解说:洗澡间的隔壁,是令今人瞠目的座便厕所。

李俊山:这个就是一个厕所,厕所这都是原来的东西,这个是一个扶手,这个上面并且是有汉画像石最早期的一种雕刻,这有,菱形文饰,上面有一颗长青树,也就是不死树,能够永远长青,它也代表着好像他们人类想着生生不息就是永远长寿。

解说:除此之外,保安山2号墓还有一个更为特别的耳室。

李俊山:在史书记载中,就是说在皇宫和王室它们这个宫殿群就有这一种专门储冰的这样一个地下室,非常像那个地面建筑,因为它当时这个储冰有可能也是在地下,地下挖上挖槽,挖槽以后这样保持它的恒温。估计这个是非常形象的一个地面建筑形象。

保安山2号墓出土小铜印证明墓主是梁王

解说:拥有如此庞大的内部结构和体量,设计考虑如此周详的全部生活设施,是谁,有这样的实力,也有这样的权利成为这里的主人。翻阅西汉时期的相关文史资料,专家们设定了这样一个范围。以西汉梁国都城睢阳为中心的梁国皇族后裔,相传都葬在这里,而论国力最强,最有资格拥有中国石室第一陵的,恐怕就是梁孝王刘武了。

王良田:刘武从小就很聪明,很得窦太后的喜爱,特别是汉景帝即位以后,刘武作为诸侯王国的王,他在西汉王朝是享有特别特殊的地位,因为跟汉景帝他弟兄两个关系又好。

李俊山:梁孝王比较孝顺,每一次到京师,到长安去看望他母亲的时候,他哥哥都是很远去迎接他,迎接他以后马上就把他拉到自己的车上来,就是出入同车,与皇帝同车出入,一块出去拉着他一块去游猎、打猎,去游玩,对他也特殊照顾。

解说:汉文帝12年,身居淮阳王的刘武徙封梁王,占据豫东一方险要之地。

王良田:为什么要让刘武来任梁王,这个跟梁国在西汉历史上的特殊地位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它地属豫东门户,可以说是把守东方那些小国到中原的这样一个门户的这样一个地位,因为历史上商丘都处于一个从东方通向西方的这样的一个门户这样的重要的地理位置。这样的话刘武任梁王以后,由于他的西汉王朝的特殊地位,他就很认真的经营梁国,到公元前154年发生七国之乱的时候,梁孝王刘武率领他的大将城守睢阳,把守叛军,正是因为刘武的坚强的把守,才给西汉王朝平定叛乱争取了时间。

梁孝王城守睢阳,使叛军不得西进,后来周亚夫才有机会从背后包围,包抄,断其粮道,取得了胜利。并且记载梁国所杀叛军与汉中分,与皇帝、周亚夫他们率领的军队可以说是平分秋色。立下了汗马功劳。

解说:因削藩而起的吴、楚七国之乱平定后,作为功臣的梁孝王在西汉王朝的地位与日俱增。

王良田:平定七国叛乱以后,又得到窦太后的喜爱,得到朝廷不少赏赐,这样的话史书记载,他就广筑苑囿,建造宫室,由于他喜欢文学,把好多当时的一些文人雅士召集到梁园,吟诗作赋。

解说:彼时,刘武的园子里,聚集了众多文人雅士,一代名流邹阳、司马相如等纷纷慕刘武之名而来,客居梁园,此时的梁国势力居各诸侯王之上,盛极一时。想到这里,专家不免兴奋,既然刘武在历史上的地位如此显赫,那么眼前这个中国石室第一陵的主人一定非他莫属。然而,接下来一枚小铜印的发现,推翻了此前的所有猜测。

李俊山:在保安山二号墓顶部1991年发现一个陪葬坑,那个陪葬坑出土有梁后园铜印章,后园这个印,这个后,现在写就是前后的后,但是这个后在秦汉时期这个后就是属于王后、皇后他们专用字。只有王后、皇后才能用这个后,那个前后的后,就是那个双人旁的那个后,这个就是在《说文解字》中也都有记载,所以说这个梁后园那说明就是梁王的王后的陵园。

王鲁湘:芒砀山体量最大的石崖墓不是孝王陵,而是梁国地位最显赫的王后墓。这是考古队始料未及的。然而,这个全新的发现尽管并非考古队预期,却给整个芒砀山考古打开了一道光明之门。既然这里是王后墓,那么按照汉王陵的规制特征,王墓肯定离此不远,并且应该大致朝右方寻找。于是,那些天埋头苦干的考古队员们抬起了头,将目光投向了保安山2号墓的右侧。果然,一座更为高大的自然山体赫然显现,并且更令人兴奋的是,那里恰恰是当地百姓千百年来摸不清、猜不透的秦王避暑洞。直到这时,考古队才真正意识到,或许,只要将秦王避暑洞来一次彻底的清查,这一切的谜团就都能水落石出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梁孝王墓 墓葬 帝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