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永城墓葬群揭秘帝王梦碎后离奇死因

2012年05月14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俊山:在1987年、1988年到1991年连续几次,因为当时拨的经费少,分三次才把这个柿园壁画墓进行清理完毕。

 

张冬梅:这是一幅彩绘壁画,同时它也是1991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我们称它为四神吉祥壁画,也叫四神云气图,四神呢就是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代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东西南北四种方位,这幅壁画的最大的历史价值就是它比敦煌壁画早了630多年,所以说被称作为是敦煌前之敦煌,敦煌外之敦煌,同时它也是一幅四最壁画。目前来说是诸侯王级别最大的一幅彩绘壁画,考古价值也非常高。

解说:这幅位于主室前端顶部的壁画基本保存完好,然而,整合墓中的所有发现,考古队仍然未能确定墓主的身份,这时,有人想到了门前的钱窖,或许,它们可以吐露出更多的信息。

王良田(商丘市博物馆馆长):因为在汉武帝元狩五年,就是公元前118年,开始铸五铢钱,因为在这个墓里面没有发现五铢钱,就说明这个墓的时代肯定要早于汉武帝铸五铢钱之前,就是在公元前118年之前,这样的话就结合史书记载,梁孝王以及梁孝王他的儿子刘买,孙子刘襄,他的在位时间,这样的话推断公元前118年之前去世的梁王,一个是刘武,因为再前的梁王没有埋到芒砀山。再一个就是刘买。

王鲁湘:王良田口中的刘武,正是史书上记载的那个被曹操带兵盗了个精光的墓主,西汉梁国最鼎盛时期的梁王。据记载,刘武是汉文帝和窦太后的小儿子,与汉景帝一母同胞。由于他对母亲窦太后特别孝顺,死后谥“孝”,称梁孝王。史书记载梁孝王时期,梁国的国力空前强盛,梁国国库充盈,金银财宝甚至多过京师。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当年装满奢华宝物的孝王墓才会惨遭盗掘,那么,眼前这个凿制规整,同样也是空空如也的大墓,会不会就是传说中的梁孝王墓呢?如果是,那么这个被后来人称为是6室2厅1厨1卫的精装修小户型,又怎么可能装得下传说中72船的珍宝呢?就在猜测之声此起彼伏的时候,不远处的一个山头,传来了更为震惊的消息。

考古队员临危爬入墓室保安山2号墓惊艳出世

解说:1991年冬的某一天,保安山北端的主峰上,一个村民开山采石时又炸出了一个洞口。

李俊山:这个墓是1991年元月份发现的,当时是开山采石正好把这个东车马室顶部后面那一块给炸透了,炸透了以后他就从这一块,顺着这个墓的边打了一个盗洞。

解说:听到当地群众的报告,考古队迅速赶到了现场。

李俊山:当时为了摸清情况,就是说为了跟上级汇报,我当时就和芒山文化分馆的陈文钦同志,我们拿着充电灯,脱掉外衣就爬行着向里面进,

解说:墓道被巨大的塞石封堵着,每向前爬行一步,都格外困难。

李俊山:当时心里也非常害怕,因为啥呢?不了解里面的情况,再加千年的古墓,里面是不是有什么其他东西,有什么蛇,有什么什么东西,心里也是非常害怕。一直爬到墓门前的时候,稍微空隙大了一点一看也是到处被这个盗墓者,他们搞得一片狼藉.

解说:恐惧很快被即将获得巨大突破的渴望代替了。进入主墓室后,眼前的一切一览无余。李俊山和陈文钦惊呆了。

李俊山:到里面一看进入第一个后来证明说是东宫,进入东宫然后到下面一看它还有一段甬道,进入第二段甬道以后,从两边可以看到两侧耳室还都涂着朱砂,非常鲜艳。进入第二段甬道以后又下到地宫以后,就到了西宫,有大的回廊,一看结构更复杂,墓室更高大,到回廊里又转了一周以后,到回廊西侧又有一段甬道,一看那就看不到头,用灯光一照,很长很长,后来发掘以后证明那有六七十米长,那段甬道。就是看到非常震惊,确确实实这个墓室太大了。

解说: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的李俊山和陈文钦冷静过后,未避免充电灯没电,难以原路返回,于是在草草地勾出草图之后,两人沿着墓道侧壁爬离了墓室。随后,保安山2号墓的发掘工作有序展开。经过初步勘察,考古人员对保安山2号墓的整体情况做出了梳理。

李俊山:全长210.5米,里面的用地有1600多立方,目前来说整个分为三道甬道,分为东宫、西宫、回廊,和各个耳室,储藏器物的各个室,又是什么庖厨、厕所、洗浴间又是冰凌室,结构非常复杂有30多个室,现在从目前发现的来说是全国发现的汉代石崖墓里面是最大的。

保安山2号墓设施一应俱全出土宫殿储冰室

王鲁湘:保安山发现了如此庞大的石崖大墓,这让彼时的考古界大为震惊。显然,保安山2号墓规模空前,整个墓室“斩山作廓,穿石为藏”,在那个还不知炸药为何物的年代,很难想象,造墓的工匠是怎样一锤一凿地将一座石质大山从东到西彻底打穿,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要历时多久,经历多少艰辛。仔细查看墓室,考古队几乎瞠目,一些耳室之间的隔墙只有10公分的厚度却并没有被打透,耳室与回廊的墙壁光滑平整,精心打磨的痕迹随处可见。显然,与此前发现的柿园壁画墓相比,这个大墓规格更高,体量更大,内部结构更复杂,由此推断,墓主身份显然更加高贵显赫,并且历朝历代叠加的盗墓痕迹更为明显。所以,对这个芒砀山发掘以来的最大石崖墓,考古队做出了大胆推测,柿园壁画墓或许并不是梁孝王的大墓,这里才是芒砀山最富有的梁王身后的居所,为了给这个大胆的猜测找到确凿合理的证据,考古队只得加紧工作。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梁孝王墓 墓葬 帝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