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颠沛流离的杜甫

2012年04月28日 10:30
来源:文化大观园 作者: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一生颠沛流离,却为何能在蜀中偷得几年安逸,他作诗忧国忧民,成都岁月带给他怎样的转变,杜甫诞辰1300年之际,走进草堂,讲述诗圣的别样春秋)
  (以下文稿为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节目播出实录)

解说1: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是中国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居所。被视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杜甫草堂一直受到政治家、文学家及知名人士所推崇和敬重,见证了许多的历史瞬间。
  嘉宾:这个对联是杜甫草堂最出名的一副对联。很多人都书写过,这个是于立群写的。
  记者:于立群。
  嘉宾:郭沫若先生跋的。他对这个对联评价很高。
  记者: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蜷虎卧几诗客,先生亦流寓,有长留天地,月白风清一草堂。
  嘉宾:这个是顾复初先生对他自己一个个人情怀一个寄托放在里面。郭沫若说他“清词丽句,格高调永”。
  记者:这个旁边小字是郭沫若提的?
  嘉宾:当年是毛泽东主席在草堂来参观的时候,在这个对联面前是停留最久。
  记者:好好琢磨一下这个对联。
  嘉宾:好好的琢磨了一下。
  记者:说什么没有?
  嘉宾:他后来就是私下讲,这个就是一个很高级的文人发的一个高级牢骚?
  记者:确实是一个高级牢骚,你看,“问如此江山,龙蜷虎卧几诗客。”这么好的江山才识不能施展,最好只是去写诗而已。
  串场1:“不爨井晨冻,无衣床夜寒。囊空恐羞涩,留得一钱看”。这是诗圣杜甫在逃难时期所作《空囊》一诗中的句子。“囊中羞涩”一词也由此而来。公元759年,正值安史之乱,唐军与叛军进入了长期拉锯状态。一时间出现了严重的物价飞涨,经济呈现出崩溃之势。广大人民无家可归,饱受战乱之苦。也许,冥冥之中上天要安排一位反映这一时期现实的诗人,于是杜甫被选中了。为躲避战乱,他拖家带小,不停的在各地辗转漂泊。留下了很多反映人民疾苦的诗篇。这其中就包括著名的《三吏》《三别》。终于杜甫一家到达了蜀中,当望见成都的城头时,他写下了“我行山川异,忽在天一方。但逢新人民,未卜见故乡。大江东流去,游子日月长”的诗句,在表达自己兴奋的同时,又透露出内心的隐痛。杜甫此时也不知道,在这样一个全新陌生的环境下,他将怎样生活,等待他的又会是什么呢?
  解说2:秦汉以来,成都一直是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天府之国”远离安史之乱的战火,许多人都向往这个繁华的都市,杜甫也不例外。他历经千辛万苦,跋涉数千里才到达日思夜想的目的地。没多久,杜甫便在浣花溪附近,一片参天古树中间建起了一座被后人所熟知的草堂。
  采访
  记者:杜甫草堂门口,现在这条清溪是不就是浣花溪?
  嘉宾:浣花溪。
  记者:浣花溪,现在成都这样一个千万计人口的闹市中间找到这么一个幽静的地方真还不容易的。
  嘉宾:真是。
  记者:这边整个是这么长的一道粉壁,这个地方是一道清溪,过去杜甫草堂和成都这个城市是一个什么样的地理关系?
  嘉宾:杜甫当年到成都的时候,他自己的描写,“城中十万户,此地两三家。”
  记者:郊区。
  嘉宾:就是郊区、城郊,他提到了浣花溪,他当时在这个地方来居住,能找到这个地方,跟浣花溪有很大的关系。
  记者:他喜欢这条溪?
  嘉宾:他很喜欢这条溪,很多诗歌中描写到。
  解说3:“暂止飞乌将数子,频来语燕定新巢。旁人错比扬雄宅,懒惰无心作解嘲”。在杜甫的《堂成》这首诗中,诗人喜得新居的愉悦心情跃然纸上。虽然只是几间简单的茅草屋,却带给他极大的满足感。
  采访
  记者:今年是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杜甫诞辰1300周年,那么杜甫的一生颠沛流离,他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居住过,在很多地方也留下了一些不朽的诗作,但是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呢,是在我们的成都。当时候杜甫我们觉得很奇怪,他到处颠沛流离,到一个地方以后就投奔一个过去的好朋友,甚至是多少年以前没见过,然后听说到某某地方做官了,然后就去投靠,他的生活来源是什么?
  嘉宾:他在成都来,就只有依靠朋友了,完全没有做官了。但是严武曾经把他吸收到他的幕府当中。
  记者:幕府中。
  嘉宾:所以做了一个检校工部员外郎。
  记者:这个杜工部是这个来的吗?
  嘉宾:就是这样来的,杜工部。工部实际上是工部员外郎,工部当然有几级别。最高工部侍郎。
  记者:对。
  嘉宾:工部最高还有尚书。
  记者:对。
  嘉宾:下边是侍郎,再下边就是说没有编制的就叫员外郎。
  记者:员外郎。就是等于当时国家建设部的,没有入国家正式编制的一个编外人员,就是这个意思?
  嘉宾:现在来看是这样,当然在古代要复杂一些。
  记者:复杂一些了。工部范围比我们建设部范围也广一点。
  嘉宾:实际上是作严武的幕僚。作幕僚他也很不甘心,所以他那个幕僚经常跟年轻人在一起,他过不惯这种八小时上班的生活,所以他就一直每天回到浣花溪,他都觉得“浣花溪水花饶笑”,连浣花溪水都在笑他,觉得他怎么和那样一些群小为伍,所以他是后来一直闲散居住,他是确实不得抱负就开始了文人的闲散生活。
  解说4:辞别好友严武后,杜甫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茅屋,过起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春暖花开的时节,杜甫独自沿江畔散步,触景生情,便写下了著名的《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
  采访
  记者:当时这个地方,离当年的成都城有多远?
  嘉宾:大概有这么几里路之遥,是当时的近郊区。
  记者:他还有那个诗“舍南舍北皆春水”,那就是他的房子的南和北都是江水?
  嘉宾:这是成都的特点,成都的浣花溪周围,可以说是户户流水家家垂杨,这是一个很优美的成都人居环境就是这样,所以它才会被叫做九天开出一成都,那么杜甫呢这个地方,这个尤其是他的《客至》这首诗,可以说其中写出我们成都优美的人居环境,同时还写出了我们成都这种优良的儒家的亲人如里的风俗,还写出了这种自然之美跟人文之美的融合。
  解说5:“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客至》这首诗把生活的细节书写得有趣生动,对于一生漂泊的杜甫来说。这样的诗句显得尤其珍贵稀少。
  串场2:在成都居住一年后,一场春雨夜降成都,诗人以欣喜的心情写下了《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在成都的日子里,杜甫亲自耕作,种菜养花,与邻里交往,因而对春雨之情很深很深,写下了这首诗描写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因为这些清新流利的小诗,后人可以想象诗人幽居草堂时候的日常生活与心境。
  采访
  嘉宾:这块地方就是有几百种梅花品种,最早宋代的。
  记者:梅园这是。
  嘉宾:梅园。应该说四川的梅花,就是草堂最好,草堂的梅花最漂亮。
  记者:这里头我看有红梅、有白萼梅,有白梅。
  嘉宾:还有朱砂、有江梅、现在有好多品种,它是四季开放,因为它开放的时间它根据品种不一样,开的时间不一样,四季开放,为什么草堂要广植梅花呢,因为杜甫写过一首诗,被后人称为“天下咏梅是第一”,写得最好的,写梅花的诗。这个诗它跟一般的写梅花,直接写梅花的诗还不太一样。
  记者:不太一样。
  嘉宾:这里面有很多写诗的一些方法,他讲到他“幸不折来伤岁暮,若为看去乱乡愁。江边一树垂垂发,朝夕催人自白头。”后来很多人就说这个诗写得太好了,它里面用了很多转换的这个东西,就跟作文一样,这个艺术境界非常高,然后朋友之间的这个情谊也非常深厚。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杜甫 郭沫若 草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