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的进化论

2012年04月16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龙到底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变化,悠久的中华文明,龙是如何融入其中,一件件藏品,怎样来还原龙的进化,龙年说龙,讲述中国人精神图)腾的演变史

(以下为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节目播出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新年好,今年是中国农历的壬辰年,也就是龙年,那么龙年节目我们《文化大观园》说什么呢,我今天给大家请来了,两位资深的龙的收藏家,一位是黄康泰先生。

龙的传人

解说:中华民族一直认为自己是龙的传人,龙的形象遍布中国人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但是,龙的源头到底在哪里?这可能是一个永远也无法回答的问题。2000年,考古人员在山西省吉县的柿子滩,挖掘一处距今两万至一万年间的古人类遗址时,意外发现了一幅龙形岩画,这成为我们至今能够看到的与龙有关最古老的实物。这个长着鹿角、有着鱼尾的形象,被人们称为“祖龙”。

这次发现在当时的考古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但是,与另一次更早的发现相比,这一发现的轰动程度还略逊一筹。

1986年,在内蒙古赤峰市东北方向的红山地区,一尊距今六千年的C形玉雕龙的出现,第一次让神话故事中龙的形象,作为考古实物走进了现实。当时,人们给这尊见证了中华民族作为龙子龙孙的玉雕龙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华第一龙”。虽然此后我们又发现了比它更早的龙形踪迹,但红山玉龙的典型意义仍不容置疑。

在距离红山玉龙发现仅仅一年之后,在安徽含山县的凌家滩,又一项考古发现震惊了世人。

王鲁湘: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安徽含山县的凌家滩,这片景象我想在中国的农村最平常不过了,可是,有谁知道,在5300年以前,这个地方却是江淮大地上政治、宗教、文化的一个中心,我们中华文明的曙光,就是在这片看似平常的岗湾上头冉冉升起。

嘉宾:我心情非常激动,我说可能我遇到了最重要的一个考古发现。

王鲁湘:这完全是一条标准的一条龙啊。

嘉宾:这个龙首尾相连,这条龙出土之后,它印证了中国龙的这么一种传说,这个龙,这个将近五千多年来,它的形象基本上没有改变。

王鲁湘:所以这条龙啊,我们现在把它称为华夏第一龙。

嘉宾:华夏第一龙。

不断发掘出土的和龙有关的器物,证明了中华民族早在远古时期就开始了对龙的崇拜。这不仅一次次让我们作为龙的传人兴奋不已,同时也在民间培养起了一批龙文化收藏的爱好者,虽然他们的藏品没有经过文物考古部门的鉴定和认可,但作为收藏者自己,对这些藏品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主持人:到了现在的时候我觉得好像,中国人说自己是龙的子孙龙的传人,应该清楚龙是怎么回事以及龙是怎么来的了是吧。

嘉宾:没错。

主持人:因为我们已经有大量的物证了。

嘉宾:对。

主持人:这里头大家知道比较熟悉的是这两件东西,一件是这个,是吧,这个就是我们已经在很多考古发掘报告里头,包括有些博物馆而且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间包括法国的博物馆,英国的博物馆,美国的博物馆中间,过去都有这种东西的收藏,只是过去第一不知道它应该叫什么,第二步知道它产于何地,第三步知道它属于什么样的考古年代,但是由于八十年代中国的红山文化的考古发掘,然后在出土了这种形制的东西以后,那么我们至少解决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的话呢,我们知道这个东西产于中国的东北地区,是吧,我们把它命名为考古学上的红山文化,距今五千年以前,然后的话而且考古工作者还根据形状给这个东西给一个名字,尽管这个名字可以值得商榷,是吧,但是至少给出了一个名字,好像叫做玉猪龙。

黄:最早的时候呢给它起叫兽型佩,

主持人:兽型佩,

黄:结果呢后来呢,在学界我们有争议给它定名啊,我们还给它定叫玉猪龙,就叫开了。

解说:20世纪初,随着西方考古学传入,内蒙古赤峰红山附近陆续出土了一系列陶片和旧石器时代晚期的细石器,从而被命名为“红山文化”。在红山玉器中较为典型的便是玉猪龙。

主持人:它显然有点像那种昆虫的幼虫,都是这种,包括婴儿在那个妈妈的子宫里的时候,也是这种形态,是吧,所有的动物在胚胎状态的时候,好像都有点是这种形态,卷曲的是吧,而且这个时候的话呢,四肢还没有分化出来。

黄:我认为我们的祖先呢,对胚胎的认识,还没有现在的透视这么明白,但他也知道是一个卷曲型的这种状态存在于各种生物当中的,生下来能看到的。

主持人:因为我想石器时代的人比我们今天的人,对于这个动物和包括对于人的解剖的东西比我们知识要多得多,为什么?他们是狩猎的,他们天天在用工具,其实在打动物,所以他们对这一种胚胎状态的东西,比我们今天的现代人,要了解的多,而且是那个时候,古代石器时代的人,人人具备的一种知识。

黄:那么这个形态我认为呢,是当时的艺术上的一个缺陷,他没办法雕琢像大象那样更具象的东西,所以说我们的龙文化大家现在都知道,从抽象到具象,具象又到抽象,抽象又到具象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漫长的图腾文明演变的过程,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进化论 王鲁湘 红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