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蒋在台湾(上)

2012年04月12日 12:2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蒋介石中原大战时做承诺 胜利后受洗成教徒

与夫人一起做早课,是蒋介石几十年来不变的习惯。

周牧师:实际上在开始的时候他也没有受洗,当年他去看宋老太太,那求婚的时候,那么她就说了,我的两个女儿都嫁给基督徒的,一个就是孔祥熙先生,一个就是孙中山先生,她说我两个女儿都嫁给基督徒,所以我一定要嫁给基督徒,那当年蒋先生就告诉她说,如果我为了要娶你的小姐,我做基督徒你大概也不愿意,可是,我答应你,从今以后,我每天读圣经,那么当年宋老太太就说了,像你这样一个人,说的话一定算数,所以(蒋公)这就开始读圣经,实际上他没有做基督徒,到后来,又发生中原大战,中原大战的时候,冯玉祥跟阎锡山在一边,那么他是另外的一边,所以当年呢,就是安徽还有石友三。

主持人:石友三,也是属于冯玉祥的老部下。

A:对,所以他们是一伙的,所以他就在青浦路跟陇海路这两条铁路线就作战,一直到了,他觉得胜利在望的时候,有一次在这个陇海路上,他到一个小教会去,在这个教会里头有个祷告,他说假如上帝保佑我让我这次能够打胜的话,我就作为一个基督徒,所以他后来,就是在这个时候做基督徒的。

主持人:正式有了一个受洗的仪式。

A:对,受洗的仪式是在这个宋家的宋老太太的祈祷室,她有一个专门的房间。

在周牧师看来,如果用基督徒的眼光去看,蒋介石当属神秘派。

周牧师:拿蒋先生来说,他假如用我们基督徒的眼光来说他是属于神秘派,比较自己不大跟其它的教会接触,而是跟上帝都有祷告,他实际上呢,他的祷告生活蛮好的,真的是一个基督徒,他普通的是早晨起来有灵修,中午吃饭以前有灵修,晚上睡觉以前有灵修,所以一天有三次灵修的机会,可是呢,第一次的灵修都是跟蒋夫人在一起,所以除了读圣经以外,后来我们都知道他比较喜欢《荒漠甘泉》,他特别喜欢这本书,后来在灵柩里面有五本书,一本是《圣经》,一本是《荒漠甘泉》,一个是《论语》,一个是《唐诗三百首》,还有一个就是《三民主义》,这五本书。

主持人:这五本书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构成了蒋公的整个的一个文化世界观是吧

周牧师:对。

蒋经国常接近基层民众 接班被认为理所应当

蒋介石一生是孔孟的信徒,他抄写的大量格言,他从王太夫人那得到的教诲,后来也悉数用来教导儿子经国。蒋经国受儒儒家思想教育很深,对父亲十分敬畏。因此士林官邸里,也常见孝顺的蒋经国寸步不离的陪侍在父亲的左右。

主持人:士林官邸是蒋公住的,后来这个蒋公去世以后,经国先生是不是也住。

周牧师:没有住在这里。

主持人:他就不住这。

周牧师:经国先生住在七海官邸,是另外一个地方。

主持人:另外一个地方,他和他父亲两家是分开住的,但是他经常有时候会陪侍在父亲身边,是吧。

周牧师:他每天来请安,晨昏醒食是非常非常的讲究。

晚年的蒋介石,无论出席政务,还是外出视察,身边大多由儿子经国陪伴,言语间不无锻炼提携之意。

周牧师:蒋公晚年的时候,大概我们一般的人都觉得,大概经国先生会来继任,如果是在大陆上,就是抗战的初期,很多人想,也许胡宗南会继任,那么,刚到台湾来的时候,大家想,也许陈诚会继任,那么当然胡宗南马上就过世了,那陈诚也过世了, 那么当年大部分的人,一般的人都觉得大概经国先生会继任。

主持人:这是实际上就是当时候大家都这么想的。

周牧师:对。

主持人:也觉得这也是很自然的一个过渡是吧。

周牧师:对,水到渠成,这个可能和经国先生本身是有很大的关系,经国先生在台湾很受好像是人民爱戴是吧。

周牧师:对,他礼拜天,到处都走动,那么他的生活很接近民众,他也会到这个路边摊去吃个大饼油条什么的。他很喜欢跟一般的人交朋友,那他死了以后有很多的照片出来,所谓有这个十几个民间的朋友,民间的朋友都是卖馄饨啊,什么卖大饼油条什么的,这样的人。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凯歌堂 宋美龄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