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嗓歌王骆玉笙

2012年04月10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玉笙受丈夫影响大 新时期文艺作品获成功

解说13:1948年10月22日,是京剧名家梅兰芳先生54岁寿辰。这一天,骆玉笙被邀请去梅兰芳上海的府邸唱堂会。当梅兰芳见到骆玉笙后说“我们这一界都爱听京韵大鼓,当年刘宝全先生在世时,每逢家里有人过生日或者办喜事,总得请刘先生辛苦一趟。听大家说您唱的也很好,今天就让您辛苦了。”

采访

嘉宾:1949年之前吧,在上海,她那时候已经有三十五六岁了,应该说在那个时代就女演员应该是到了那个艺术的顶峰阶段了,那个时候都得色艺双绝嘛,你老了以后就没有人听了。

记者:对。

嘉宾:但是反正正好是在上海,因为她出生在上海,对上海特别向往,在天津应该说成名了十年之后吧,1946年1947年的时候又回到上海,想在上海实际上她是想落叶归根,想留在上海。

记者:想在上海过晚年?

嘉宾:是,但是呢,赶上那个时候金元券贬值,经济危机,带的班子过去演出,因为北方曲艺到南方,毕竟不像北方这样火爆,然后又赶上政治上的政局的动荡,所以就是没有给她当初那个她想的那个机会。

记者:就这个梦没有实现?

嘉宾:没有实现,那么1950年的时候她又回到天津。

嘉宾:那个时候天津是军管会接她回到天津,知道她滞留在上海,所带的原来的那些积蓄也全花没了,那个时候她回来了,回来之后在天津遇到我爷爷赵魁英,然后他们结合了。

解说14:1954年1月31日,由天津市剧协主席何迟介绍,骆玉笙和天津市曲艺工作团团长赵魁英结婚。

采访

嘉宾:我爷爷就是他非常懂艺术,而且他知道怎么样去培养一个角,包括后来就是为什么,奶奶在建国以后这些年就是说在歌唱新时期的,这个新形势文艺作品每一次都能有非常好的作品出来,受我爷爷的影响很大,因为我爷爷是进城干部。

记者:是属于革命,老革命?

嘉宾:应该是老革命。

嘉宾:但是他不是那种青年学生进的延安是社会青年。

记者:社会青年。

嘉宾:进的延安,然后又随军又回到天津,那时候奶奶从上海回到天津以后跟爷爷相识。

解说15:从1954年开始,骆玉笙逐渐开始演唱新编曲目《飞夺泸定桥》,《过雪山》等。

嘉宾:1949年这个重要的转身,做为我奶奶讲是很不容易的。

记者:对。

嘉宾:是很艰难的,因为她从小都是唱的都是才子佳人

记者:对。

嘉宾:帝王将相,而且她一直觉得我只要我甭管哪朝哪代,我就是唱我自己这几段。

记者:对。

嘉宾:她是不是能够接受新的东西,我去唱歌颂新时代歌颂新人物,像什么黄继光,邱少云。

记者:对。

嘉宾:还有什么《珠峰红旗》,还有尤其是这个《光荣航行》是奶奶自己非常中意的一段,就是骆派在新时期的这个京韵发展一个,这个转型其实是挺痛苦。

记者:挺痛苦的,对。设想一下假如你奶奶是1949年以前结的婚,不管这个丈夫是个做什么的人,两个从旧社会过来的人,要在新社会里头完成这种思想改造、脱胎换骨而且是那么就顺着这个时代就这么转身?

嘉宾:是。

记者:确实太难。

嘉宾:很难。

记者:那受的伤害会更大。

嘉宾:是,总体来看,她还是比较顺风顺水的。

解说16:1961年1月,来天津养病的陈云,观看了京韵大鼓的专场演出,并提出继续对京韵大鼓进行改革创新,发扬不同流派的风格。

记者:建国以后所有的曲艺节目,后来也都进行了一些推陈出新,一些新曲目,当时候我们京韵大鼓骆老师他们创造的这个新的曲目,主要是反映什么东西为主?

嘉宾:骆老师的新段子都是紧跟形势的,你比如说毛主席在视察咱们海军战士,在一个轮船上吧,在那过夜,咱们的海军战士就觉得自己非常的幸福,能够为我们的主席在这站岗,就是这么一段抒情性非常强,一唱完了以后,可以讲非常不次于那些传统节目的魅力,观众非常的欢迎。

记者:那文革中间的话,像骆老师他们应该也是受到了冲击?

嘉宾:那是,那全国的形势不都是这样嘛,都受了很大的冲击,那么将近十年就等于是我也改行了。

记者:也改行了。

嘉宾:就唱其它的曲种了吧,骆老师那阵也不教我了,她在牛棚里头里头,反正我那几位老师也觉着特别茫然,然后就说咱们现在都得把过去的那段子都不能唱了,唐明皇你还唱它干嘛,那属于封资修的东西了,得批判,现在咱们得紧跟形势,什么红卫兵的歌曲,什么集体的联唱就是那些了,就正式的段子都搁下了。

解说17:1976年四人帮被推翻,曲艺又重新获得了新生。骆玉笙得以重返舞台。

1985年,根据老舍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即将上映,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的曲作者雷振邦提议由骆玉笙担任独唱。

采访

嘉宾:雷老她的女儿啊

记者:雷蕾。

嘉宾:雷蕾,我觉得她也是挺大胆,我们经常到北京去演出啊,就文革以后,她也到后台去,经常的找骆老师请教,她就知道了一段什么呢,《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主席诗词,而且把这个录音也给她录去了,她有这个素材以后,就是正好这个《四世同堂》这个词下来了,她觉得要用曲艺就更合适,这么,因为她对骆老的艺术已经很崇拜了,五体投地,就是这么一个,原来也都认识我觉得是,因为我那一阵也经常看见她,然后就请教老太太,不过他们也真大胆,骆老师那阵儿69岁,就70岁了,骆老师带个毛线帽子,个又不高,拄个拐棍,说行,您到哪哪哪录,咱是大型的交响乐给您伴奏,骆老师对新事物她是特别喜欢,因为什么呢,她能把对方挑战败了,她是属于这个,绝不是大型音乐她傻一半了,那就不是骆玉笙。

记者:她是一个愿意接受挑战的人?

嘉宾:她一看这个,好嘞,她那样子先说行吗您,至少六个问号在那放着,一看您这样,到那儿“千里刀光影”就这一句,乐队都都傻了。

嘉宾:都目瞪口呆,可能第二遍过,你想大型乐队她没有过。

记者:对,从来没有过。

嘉宾:没有过跟大型乐队来配合,哪张嘴,怎么着的,她就告诉那个张子修,你暗示我,我看着你,我哪儿该张嘴你示意我,我就唱,然后老太太乐感非常的好,如鱼得水,配完了,就先试了几句,好嘞,那咱正式的了,就一遍就过了。而且这一唱几十年,一提起来《四世同堂》来。

记者:首先就是这一句?

嘉宾:没错,“千里刀光影”真好,而且骆先生把曲艺推向了全国,甚至推向世界。

解说19:2002年的春天,骆玉笙住进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5月4日,骆玉笙肺部感染导致心衰,第二天凌晨1时40分,与世长辞。

今天骆玉笙弟子刘春爱仍在教人学唱京韵大鼓。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歌王 骆玉笙 京韵大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