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嗓歌王骆玉笙

2012年04月10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玉笙跟韩永禄学京韵大鼓 精心策划入天津

解说8:1930年,16岁的骆玉笙仍在南京清唱二黄。就在这一年,京韵大鼓的祖师爷刘宝全先生也来到了南京演出。这一次,骆玉笙见到了这位有着“鼓界大王”美称的大鼓艺人,并深深的被刘宝全的技艺所吸引。骆玉笙在自述中说“听起来天衣无缝,恰到好处”。后来骆玉笙又接触到了京韵大鼓“少白派”创始人白凤鸣,并开始学唱京韵大鼓。

四后年,20岁的骆玉笙见到了一个影响她一生的人——韩永禄。

采访

嘉宾:还有最关键的我觉得就是她碰上韩永禄,

记者:韩永禄。

嘉宾:韩永禄就是刘宝全的弦师,三弦,奶奶总说三分唱七分随,就是这个伴奏对演员在舞台演出非常重要的影响,韩永禄跟刘宝全年龄相差无几,韩永禄号称是三弦圣手,一个鼓界大王,两个人合作很多年,但是后来就在这个收入的分成上有一些矛盾,刘宝全就说,你离了我刘宝全你没饭了,韩永禄说我没了你刘宝全我去找个好徒弟。

记者:另立门户。

嘉宾:当时我觉得韩永禄的确是有这么一个,一直在物色人,我印象里,奶奶跟我说那个时候,第一次见韩永禄的时候,奶奶的养父还活着,骆彩武还活着,那个时候在南京,就吃了一桌饭,也没有正式的提拜师,好你跟我学吧,就开始学,但是那个时候她学的也不是非常规范,那时候叫二黄大鼓,就是把京剧的一些二黄唱段跟大鼓书搁在一起,结合一块,就是说你观众来既听到京剧的清唱类似,然又能听到大鼓书。

解说9:骆玉笙回忆说“韩先生请了曲艺界十几位同行出席拜师仪式,他很开通,没有让我磕头。只行了礼,就算拜师了。从此,我成了韩先生关门的弟子,也算正式归了京韵大鼓这一行。”

拜师后,骆玉笙开始跟韩永禄规范地学习京韵大鼓演唱技法,规范唱腔、板式等,为闯天津做着准备。

采访

记者:我听说不论南北的艺人,最后一定要在两个地方唱红,先在北京,北京唱红不算最后唱红?

嘉宾:不算行。

记者:不算行。

嘉宾:还得在天津,天津的观众认了你,你才真拿到了这合格的证。

记者:这才像全国的角了?

嘉宾:对了。

解说10:天津是北方曲艺的故乡,北方曲艺的形成、发展、传播都离不开天津。虽然一些曲种本不是诞生在这里,但却在这块土地上扎根、生息、繁衍,从而给这些曲种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骆玉笙明白,去天津演出是她必须要逾越的一关。

采访

骆薇薇:现在看很多回忆我觉得当时奶奶来的时候,韩永禄是精心的帮她策划过,首先是选择了一个刘宝全不在天津演出的一个时间,在那个时段刘宝全去上海去南京演出的时候,天津正是空档,那么她来了,来了之后包括。

记者:不至于和大王唱对台戏。

嘉宾:对对对,其实他是带着那个心情来的,师父是带着这个心情来的,还有就是她选择那个戏园子,那中原公司,当时也是找了道上的一些人,送了重礼,当时中原公司可能是能够通过广播,就是咱们收音机去播放的那么一个。

记者:等于类似于直播。

嘉宾:直播的那种,然后选择了这个第一次演出的地点,还有就是她演唱的几个段子,第一个是唱三天,当时允许就是你们来,先唱三天看看,行不行,你能不能在天津立稳脚跟,第一段就是《击鼓骂曹》,《击鼓骂曹》是少白派的代表做,白凤鸣最早也是师从刘宝全,他也跟韩永禄,也是韩永禄的徒弟,少白派的《击鼓骂曹》,师父说这个段子呢,天津人听的少,而且很火爆,有这个夜深沉,有这个击鼓,单手击鼓,这是一个拿手的,然后第二天唱的是《大西厢》,《大西厢》是传统的京韵大鼓的传统段子,他应该在宋武跟胡石那个时代,就刘宝全之前就有了,就是最有木板大鼓很多痕迹的,腔调和那个文字特别的俚俗的那种,《大西厢》第二段,然后第三天唱的是《七星灯》,就诸葛亮祭寿,三国的段子,三天以后就一炮打响,几乎就说,可以说刘宝全半壁江山吧,就说已经被小彩舞占了。

解说11:骆玉笙在天津一炮打响,正式使用“小彩舞”的艺名,并获得了“金嗓歌王”的称号。不久骆玉笙搬进了法租界教堂后的一个独门独院的住宅里,正式定居天津。

采访

记者:那后来刘宝全先生回到天津以后,这突然出来一个小彩舞是吧,他怎么接受这个现实呢?

嘉宾:是,他也想听一听到底这个小彩舞怎么样。然后他就到奶奶当时站脚长期演出的那个小梨园去了,去的时候怕别人认出来拿着扇子遮着,然后在后边看,然后观众认得出来,就跑到后台告诉奶奶,小老板那时候小彩舞小老板,刘宝全来了,老太太也害怕。

记者:那这个对您奶奶是个很大的心理压力?

嘉宾:是压力,赶紧跟师父说刘宝全来了,怎么办,师父说别管他,你就唱你的,然后呢这刘宝全回去了,她觉得来而不往非礼也,你来了我也不能去看你,我也得学你的,然后她也偷着去,因为那个时候奶奶学戏,几乎就是学大鼓,好多都是听来的,因为她正式学的是京剧,小偷嘛,外号小偷,学艺偷艺,然后呢她就到刘宝全的园子里头去听,刘宝全那肯定也有观众又是线人,又在这个告诉刘宝全小彩舞来了,那么刘宝全那天的演出就唱了许多的嘎调就是技巧非常多的。

记者:技巧高的。

嘉宾:技巧非常高的调,老太太听完了以后,当时还觉得他这个调门怎么不一样呢平时,回来跟师父在排练的时候就照着刘宝全那个唱法唱,韩永禄说你怎么这么唱啊,我那天去听刘宝全的,你可别听他的,他那是成心在那调你。

解说12:除演出外,三弦圣手韩永禄继续倾心传授骆玉笙尚未掌握的唱段,不断增加上演的数量。而骆玉笙在演唱中也不断地改进,逐渐的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自成一派。

采访

记者:骆派和这个刘派,包括和这个白派他们比,主要区别在什么地方?

嘉宾:刘派他的演出的曲目三国段子居多。

记者:武戏多。

嘉宾:武戏多,武打,因为刘宝全原来也是唱老生的,他好像是有一次他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他忘词了,唱《空城计》,然后呢这个司马懿来到城下最后就是,他唱完那一段最后还差一句“我身边缺了个知音的人”,他在弹琴嘛《空城计》,司马懿到城下说了好几句就等他把那句唱了,他就没唱,喊了他好几遍他走神了,然后呢没唱走神,没办法这幕也得过去了,过去之后下了台司马懿问他你怎么回事,今儿那句你怎么没唱,哎呦,忘词了,这在江湖上这叫什么话,不能再干这一行了,奇耻大辱,从那以后他才改了的京韵大鼓。白派大鼓呢,唱的就是柔情的东西比较多,像这个《红楼梦》啊。

记者:文戏

嘉宾:文戏,这些比较多。

记者:才子佳人。

嘉宾:才子佳人比较多,然后比较就是很轻柔,很柔情的东西比较多,但是他们的那种歌唱性都没有骆派要强,那么骆玉笙在唱时候,她就把刘派和白派的特点,甚至还有少白派的一些特点,她都融合在一起,加上她以前京剧的功底,从小在这上海大世界长大,什么滩簧啊,

记者:都往一块揉?

嘉宾:往一块揉,然后骆派的特点就是刚柔并济,既有这个非常高亢嘹亮抒情的这种高音,也有非常柔情非常很妩媚的那些颤音,京剧里叫擞,就咱们就叫颤音那种很多,表现故事,表现人物情节更细腻,更感人,舞台效果就要比他们更好一点。

解说13:1936年6月,骆玉笙赴北平演出,夜场场场爆满,并惊动了北京梨园界,马连良、谭富英、言菊朋等都来观看演出。余叔岩,李少春等更是场场必到。

记者:我听说过去刘宝全先生他们,说这个京韵大鼓的时候主要是以叙事为主,但是到了骆老师这个地方的话,抒情就很见长了?

嘉宾:她抒情性非常见长,因为骆先生她的嗓音非常独特,所以说就奠定了骆派这个韵律性非常强,不是在那干数词,刘先生是半说半唱,张昭献计,他就完了,反正你也听着他是在唱,唱里头其实在说话,骆老师不,张昭献计,她里面有很多的技巧。

记者:就更细腻一些?

嘉宾:更细腻更委婉一些,就是那个。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歌王 骆玉笙 京韵大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