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亦庄亦“邪”摩尼教

2012年04月05日 15:12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11:摩尼教否定现实社会,寄希望于未来,其教规教义主张修身行善,这正符合下层群众的精神需要,因此为许多人所信仰,但其秘密结社的传教方式却受到佛教徒和士大夫的非议和排斥,因而被诬称为魔教或者邪教。

记者:所以当时它肯定遭到的其它宗教的一致的反对,因为这种学说的话,可能不利于政治稳定吧,要不国王为什么会杀他(摩尼)呢,是吧,可能不利于政治稳定?

嘉宾:而且像佛教它就比较主张和平了,它这个就主张斗争了,一定要斗争才能,它一分为二嘛,黑是黑,白是白。

嘉宾:所以历代的那个农民起义,就很常有包括这明教的思想就很可以跟它挂上勾啊。

记者:对,所以对于处在被压迫地位的一些人来说,这个学说是很有煽动性的?

嘉宾:对,历来统治者就把它当做邪教。

解说12:摩尼教为了避免官府的打压,自然而然地进行了变通和掩饰,它有意把自己与福建本地民间宗教信仰相互融合。离草庵最近的苏内村里有一座小小的神祠,它的历史有多久远已经无从考证,当地人称它为境主宫,里面供奉了包括摩尼光佛在内的五尊神像。

记者:在苏芮村这个村里头的村民祖祖辈辈一直供的这个境主是五个,和别的地方的村是不一样的,而这五个中间的话呢,除了十八真人和有一个没有名姓的就叫做境主公以外,其它三个都是属于摩尼教的这个?

嘉宾:神。

记者:主神,是吧,第一位就是这个光明佛?

嘉宾:就是摩尼光佛。

记者:第二位的话,就是秦皎明使,第三位的话是都天灵相,这个秦皎明使有什么来历吗?

嘉宾:这个我曾经有请教那个(中山大学)林悟殊老师说,是不是这些神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按照他的说法是说,他从摩尼教里面,它事实上是没有一个叫做秦皎明使,但是有明使,明使就是原来他们摩尼教尊奉的尊神。

记者:就是光明使者。

记者:那这个都天灵相就和道教的土地灵相是有关系的?

嘉宾:对。

记者:也就是说这一个摩尼教在中国特别是在福建民间传播的过程中间,它不仅开始逐渐和佛教合流它还同道教合流,同一些地方的民间宗教也合流,到最后完全融入了地方宗教是吧?

嘉宾:我们说它完全融入,就是说,它现在应该可以当做是民间宗教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它还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它还保留着这些摩尼教,这些后来明教的一些遗存。

记者:遗存。

解说13:位于泉州之南的晋江自古有“泉南佛国”之称,事实上当地人信奉的并不只是佛教,民间的宗教习俗已经把儒、释、道、巫混同,统称为“佛”,因此经过改造的摩尼教,已经适应了福建本地的宗教习俗,最终扎根于晋江。

场4:我们现在看到的民间宗教中的摩尼教遗存,与原本的摩尼教早已相去甚远,事实上,摩尼教在传入中国后从未停止它的本土化。宋代摩尼教已经称为“明教”,晚明福建学者何乔远在其著作中提到:“(明教)盖合释老而一之。”当代宗教学者中山大学林悟殊教授也指出:“摩尼教易名明教,实际标志着来自波斯的摩尼教已经嬗变为华化摩尼教。”本土化的摩尼教最终在福建晋江留下了它最久远的脚步。从北宋到明朝中期,当摩尼教在其他地方陆续凋零之后,晋江草庵摩尼教依然独存,成为摩尼教在中国最后的孤岛。当然我们也不能不强调福建本地有着多元宗教并存的传统,正因为这种兼容开放的传统,我们今天才可以看到鲜活的民间宗教中仍然有着摩尼教的遗存。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摩尼 明教 朱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