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亦庄亦“邪”摩尼教

2012年04月05日 15:12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7:这段视频拍摄的内容就是扶乩,扶乩是一种古老的占卜方式,主持占卜的人叫乩师,乩师在占卜过程中会有神明附体是扶乩最神秘的地方。曾天排,就是刚才视频中两名乩师中的一位,他是紧邻草庵的苏内村村民,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曾是村里的乩师。

嘉宾:它村里面就一直传承着有那种叫做童乩,就是那个神的代言人,他就说经常在,有时候是在草庵但是有时候在村中的庙里,就是代理这个摩尼光佛了,让人家来问事情,问吉凶,比如说你要找一个好日子,还是说家里面有什么不好的事情,鬼怪这些什么,应该怎么样去祭拜,那个村里面一直传承下来的那个童乩,基本上就是每个月的初一、十五,都有在进行活动,而且他就是说一些外乡的人,如果比如说有碰到什么神经方面的,有毛病什么的,求人家求医什么没办法,最后求到神头上来,经常就到他们村里面找这些人。

解说8:苏内村和它旁边的溪东村,村民大多姓曾,曾氏家族在草庵附近生活有千年之久,在他们的族谱《温陵曾氏族谱》中记载,在北宋初年他们的祖先就加入了草庵明教,成为教徒。北宋初年的明教虽然承袭了唐代的摩尼教,但又吸收了一些其他宗教的元素,而扶乩却本来是道教的一种占卜方法。

记者:听说这个草庵里头有一个16字的这一个偈语啊,说是当时候的苏内村村民人人都会念,念的时候还有什么手势之类的?

嘉宾:对,它当时就是要做一个手势,我现在忘掉,大概是有这样的,一个这样的手势,有个手势说,这个手好像五指山,挡住外来的这些鬼怪,就念着劝念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无上至真摩尼光佛。

记者:这16个字。

嘉宾:对。

记者:然后就会出现很灵验的现象?

嘉宾:他说原来有什么红光,什么把这些黑雾把它驱散什么什么的,所以以前非常灵验,后来就慢慢不灵验了。

记者:为什么不灵验了呢?

嘉宾:他是说这个老百姓他的一种说法了,他说有一个那个妇人出去倒她那个尿盆嘛,天很黑她怕,怕黑所以她念起来,但是这个不能这样做,这个对神不敬,所以神不愿意来帮他们的忙了,后来就没灵验,从此就不灵验啦,就这么一种说法。

解说9:乩师和村民都会念的偈语并非个人杜撰,它的出处仍然是在草庵,在草庵的右后方有一块巨石,被当地人称为咒石,上面就刻着这16字偈语,它最早是在明朝正统乙丑年即1445年由明教教徒镌刻的,后来在文革中被破坏。

吴金鹏: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有依据原来照片上的那些字,字体内容重新呢把它刻了起来,那这个字就是摩尼教劝念,也叫咒语,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无上至真、摩尼光佛,那这样的内容不单单晋江摩尼教一直有,在宁波莆田几个有摩尼教遗址的地方写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它这个呢,可以这样理解,清净光明是讲它的宗教,大力智慧无上至真说的是宗教的这个摩尼无所不能的这个法力无边。

解说10:这只褐釉瓷碗被称为晋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碗内壁凹刻行书“明教会”三字。瓷碗是1979年在草庵前这口古井下被发现的,与它同时发现的还有大量瓷碗碎片。“明教会”碗的发现,证明北宋时期晋江明教会的兴盛,教会拥有大批信徒,他们定期在草庵举行斋会。

记者:它是这样来解释这个世界,就是先把这个世界来一分为二?

嘉宾:一分为二,而且互相斗争。

记者:互相斗争,光明和黑暗,就是白和黑,白是象征光明,黑是象征黑暗,然后光明当然就代表着善,黑暗就代表着恶

嘉宾:善良美好,它主要就是说我们人的肉身,摩尼教说人的肉身是那个黑暗分子构成的,灵魂是光明分子构成的。

记者:肉身是黑暗分子构成的,那是它的物质代表?

嘉宾:对,所以它,后来他这个摩尼给杀死也是因为这样,它是当权者认为它是邪说了,你这不是说就不要人类,就让人类灭绝。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摩尼 明教 朱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