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亦庄亦“邪”摩尼教

2012年04月05日 15:12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3:古树掩映下的这座小小的寺庙,正是我们要造访的地方——草庵。草庵地处福建省晋江市西南六公里的华表山麓,面积虽小,但历史久远,它始建于宋末,最初为草木构筑,因此得名草庵,后来虽然改建成石构仿木建筑,但仍沿用旧名。草庵外观平凡无奇,却在国际考古界声名远播,因为草庵里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摩尼教光佛雕像。

吴金鹏:这个雕像刻于元(朝)至元五年,也就是公元1339年,这个造像是一个佛龛式的造型,高度一米五十八,这个坐像它的造型非常漂亮,人呢面目端详,双耳垂肩,朱唇含笑,穿着僧衣,结趺在莲花座上,背后呢佛光四射,然后一个非常重要特点,它这个脸部服饰跟手,天然成三个颜色,巧夺天工,在平凡当中增加了几分神秘。

解说4:摩尼教在唐朝之后,就改称为明教,草庵虽建于宋末,但从古至今草庵附近村民都称呼这尊长发披肩,身着道袍的石像叫摩尼公,至于这个摩尼公究竟是什么来历,知道的人却不多。草庵的香火很旺,村民每有难事便来上香烧纸求告,有时也会抽签或者掷爻杯问解。摩尼教虽然早已湮灭,但今天的福建晋江仍然以这种独特的方式留有遗存。

串场2:摩尼教是公元3世纪中叶波斯人摩尼创立的一个宗教,他吸收了琐罗亚斯德教、佛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的成分,形成了自己的教义。摩尼教主张灵魂从肉体上彻底解脱,因而强调禁欲、食素。摩尼则声称自己是佛祖、琐罗亚斯德和耶稣的继承者,也是最后一位先知。摩尼的目标非常远大,他声称要建立一个世界性的宗教,超越一切的宗教传统,但是他本人却在61岁的时候被波斯王朝的统治者钉上了十字架。摩尼虽死,摩尼教传播的脚步不停。研究学者认为,摩尼教大约在公元6到7世纪传到了中国的新疆地区,然后传到内地,此时正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封建王朝——唐朝的统治时期,在西方传播倍受打压的摩尼教竟然迎来了一个短暂的春天。

解说5:公元688年,武则天做为大唐王朝的皇太后,已经走到了她政治生涯的顶峰,子女几乎被她肃杀殆尽,整个朝野也都在她的掌握之中,她只需给自己的权力加上一个炫目的光环——皇帝封号。但在此前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女性皇帝,武则天需要为自己称帝找到一个理论依据。

嘉宾:武则天她要建立一个新的政权,

记者:对呀。

嘉宾:这个摩尼教的这个它的教义里面,它就比较有一种可能有利于她那个建立新政权的说法,比如说里面有说到什么一些女主啊,她有意,双方都有意来。

记者:互相迎合

嘉宾:互相迎合这个事情,所以就去搞一个什么《大云经》。

记者:《大云经》,这个《大云经》是一个伪经,是为武则天上台。

嘉宾:制造舆论,制造宗教根据,说有一个女主,可以要上台,对,所以她这个用上,当时摩尼教也是有很大的成分,已经有很大成分是跟佛教融合在一起。

记者:武则天的这个名字叫,她后来自己叫的名字叫武曌对吧,这个曌是一个。

嘉宾:它是日月下面一个空。

记者:日月临空嘛,日月临空,而摩尼教是崇尚光明的?

嘉宾:它对日月。

记者:就是拜日月的嘛,它的信徒早上拜太阳,晚上拜月亮,正好这个武曌的曌字,上头就是日月临空,是不是跟摩尼教,摩尼教是不是也参与武则天登基这样一个造舆论的过程?

嘉宾:有学者就认为说,武则天当时相信的所谓佛教,里面就有一些这个摩尼教的内容在里面。

解说6:壮观的通天浮屠颓然倾倒,却没有丝毫动摇武则天称帝的决心,她在位长达15年,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在女皇的支持下,摩尼教兴建寺院,广纳信徒,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兴盛,但15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公元845年,唐朝第15位皇帝唐武宗李炎,掀起废佛运动,没收天下寺院田产,勒令全国僧尼还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会昌灭佛”。

记者:那么会昌灭佛的时候,就唐代会昌灭佛的时候,有没有波及到这个摩尼教?

嘉宾:它当时不但波及到摩尼教,而且对摩尼教教徒,采取的措施好像更加严酷

记者:比对佛教更严酷?

嘉宾:对,所以那些摩尼教徒,跟一些男的女的那些教徒都给杀死了,非常厉害。

记者:非常厉害,那传到福建去的这个摩尼教有没有受到这个牵连?

嘉宾:一个摩尼教的一个法师,然后他就逃难,然后他曾经就在这个福州,当时写的是三山,三山就是福州,在福州这边有传播,有收一些信徒,然后他最后的落脚点是在泉州。

记者:也就摩尼教往福建往海边传播的时候,是先到的福州,再从福州再南下到的泉州,是这样一个过程?

嘉宾:对。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摩尼 明教 朱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