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蓝田自掘祖坟的悬案

2012年02月13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小片12:墓主人专门设计了防盗抗压的三层墓室。想必当初一定陪葬了大量好东西,这个墓主肯定不一般,但他到底会是谁呢?

小片13:因为墓葬早年被盗,墓志也没有了。也许这些陪葬的器物能为墓主人身份提供一些蛛丝马迹。在整理过程中,还发现了一盒男主人使用过的红色印泥。女主人的陪葬品中还有一个铜制的小圆瓶,刚出土时还能清晰的看到里面装着红色的胭脂。另外,考古工作者们还找到了一个仿古的器物。经过清理,器物上的文字清晰地浮现在工作人员眼前。这些文字成为揭开M2号墓主人身份的重要线索!

张蕴:这个石敦上刻了几行铭文,这个字的意思呢就是说,这两个器物呢是他的,吕大临的大哥叫吕大圭赠给他的兄弟,赠给哪个兄弟呢?就是大临,这上面既有大临的官职呢又有他的字号,所以呢,当时呢只是怀疑,二号墓有可能是吕大临的,但是工作没有做完,所以呢也不能够最后有一个确定的结果出来,但是,整个墓葬群做完之后呢,我们经过研究分析以后,认为二号墓墓主人应该确实有是吕大临。

串场5:这是一次特别的相遇,吕大临的名字浮现在考古工作者眼前,考古鼻祖与考古工作者千年之后以这种方式重逢,还是颇有深意的。之前关于这个墓葬出现的种种怪异现象,因为墓主人身份的明了,都有了最合理的解释。吕大临还真不愧为考古鼻祖,他的墓设计上就考虑了好几项防盗措施:纯粹用土坯造墓,中间有一层坚硬的砾石层、再用两层墓室做障眼法,这些考虑可都是在跟盗墓贼斗智啊。经过这么周密的防盗处理,吕大临的墓是否躲过了盗墓贼的黑手呢?作为考古鼻祖,他生前是否会收藏大量古物古器?死后会随身带到墓中吗?

墓群如何排列?吕氏家族如何由兴转衰?

小片1:尽管做了很多防盗方面的考虑,但是从出土器物的摆放位置和损坏程度来看,吕大临的墓还是遭到了疯狂的盗掘。

小片2:经过细心整理、精心修复,吕大临墓遭到损毁的破碎瓷器在考古工作者手中逐渐完整起来。

张蕴:这是二号墓出土的一件香薰,宋人可能文献上记载也叫它香球,这也是一件实用器皿,它是熏香用的,你看,这件器物打开以后就是这样,这种香球多半呢放在书案上啊,或者是主要是文人来使用的。

小片3:吕大临墓的陪葬品还有精致的石墨,以及大量本地骊山石为原料的石器。其中最精美的还是各大窑口的茶具和酒器。

串场6:吕大临的墓葬没出什么金银等奢侈品,也没有什么他生前收集的古董,整个墓葬除了一些茶具、酒器、香炉之外,就是些围棋、石墨等文人雅趣之物。也许是因为早年遭过劫,那些当年值钱的陪葬被盗墓贼下了黑手,也许是吕氏家族家风好,原本就是薄葬。不管怎样,能这么快就找到吕大临的墓,亲手将自己祖师爷的生前所用取出来,实属难得。其实啊,当时考古队负责人张蕴也有一丝遗憾,要是能把这座形制独特的墓,原原本本保存下来多好,可是因为这个墓塌方比较严重,根本没法留住。所以,她也在考虑:接下来的考古作业要是遇到没有塌方的墓葬,自己一定要想方设法原样保存。

其中有一座墓呢,当时发现它没有塌,我说呢是这样,我们能不能把它留出一个原样来,把上面的土都去掉,留的就距顶部有个50公分的时候我们就不要再挖了,然后我们底下打支撑,从墓道进去,可是这个也没有实现,因为正说着呢它就塌了。基本上都塌了,因为一千年了嘛,而且这个地方呢又在河滩上,它毕竟有时候受到这个河流啊,季节的各方面的影响,可能有时候水会,地上水位高了可能就会把它漫过来。

小片4:分前后两期,考古工作者在整个墓群一共挖出29个墓葬,而且绝大部分墓葬都有盗洞。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墓主人的尸骨保存情况也都不好。

因为他们的墓葬都是有棺有椁两层,越是这种情况呢越是空气进得比较多嘛,所以氧化得就越厉害,骨骼的大部分都无法提取,有的头骨呢,个别的头骨还成,但是也粉化很厉害,其它的都基本上都提不起来,看出来是个人形,可以看出来他的葬式,但是呢已经变成泥了。

小片5:但是根据出土墓志,可以判断这29座墓葬中九座是婴幼儿墓,20座成人墓葬。一共葬有五代人,而且这五代人按辈分排列极其有序。

A:它纵向排列应该是长子长孙系列,它的横向排列就是从南向北,就是每一辈分人是一条线。

小片6:出土的众多墓志铭文确定了大部分墓葬主人的名讳身份,以此为依据,可排列出家族墓葬的分布次序:最南端为高祖吕通墓,身后为吕英、吕奮墓,其后为一字排开的父辈“大字辈”七座墓葬,包括吕大临等兄弟,就在吕大临的旁边,M3号墓就葬着吕氏家族中另外一位重要人物:曾经当过宰相的吕大防。

他的墓应该是三号墓,三号墓是一个空穴,里头没有埋东西,他在整个大字辈这个人的墓葬排列线上,所以这个空穴肯定是大字辈的是没有问题,然后其它的人都已经对号入座了,只有他和这个空穴,只有吕大防其人和这个空穴,空穴是没主人,吕大防是没墓葬,所以他俩就应该对在一起,这是一个理由,另外一个就是经过我们对吕氏家族后人的了解,他们也,因为吕大防在当时很有名,他们这个家族也以他为自豪,一直到现在,一说起来我们是吕大防的后人还是很自豪的,所以他们就很清楚说吕大防当时因为死在外地了,所以呢,他的儿子就带着他的,在这个,有一本书叫《吕氏遗著集校》,这本书上也写得很清楚,他儿子带着他的灵柩一直往东走,走到了大海边,走到了再也没有办法走的地步了,就把他埋在那个地方了,埋在那个地方就是现在的惠州一带,埋在那以后呢,后来呢,他的大哥吕大忠,找机会给皇上说了以后,请示了以后,皇上允许他回来,然后他才把他的灵柩回归故里,但是回来的是衣冠冢。

小片7:大字辈之后就是他们的子嗣“山”字辈成员墓葬,当初被吕富平盗掘的墓葬,就是山字辈的成员。山字辈之后,则是家族中最小的重孙辈成员,但这辈人仅有一人,而且是一个早年夭折的女子。墓志记载,女孩是吕大防的孙女。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蓝田 祖坟 悬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