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蓝田自掘祖坟的悬案

2012年02月13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他盗出的是谁的墓?

这个现在就是我们还没有通过墓志考证嘛,因为这个墓没有墓志。所以具体是谁的也说不清。

小片8:被抓捕后,盗墓贼吕富平却交代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线索:这个墓竟然是他们吕家的祖坟,北宋时期吕氏家族的墓葬群,他说小时候长辈曾带自己到那里进过香!吕富平的这番话,是老实的交代,还是以为声称是自己祖坟,法律会酌情量刑处理呢?

小片9:案发后,陕西考古研究院被通知赶快进行抢救性考古挖掘。他们按照考古程序,首先要对周边进行踏查,走访。经过调查发现这附近的乔村大部分人家都姓吕,他们也声称自己就是北宋时期吕氏家族的后裔。

吕大叔啊,他原来小的时候有没有看到过族里传下来的什么东西啊?

吕氏后人:看到过家谱,原来有家谱的!听到过老人讲家庙,原来都在很大的墙面上贴着,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把家谱都烧了。

小片10:76岁的吕大叔讲述,他们小时候也听大人讲过自己的祖先就埋葬在附近。而且家族的神庙还在!五里头村小学校园的操场上还有吕氏家庙的遗迹。

纪实:好,咱们现在目前先往这边看,这里有一个过门石,这个东西可能当时已经是属于这个明朝后来修复的时候留下来的一些建筑基址了,目前已经,现在所处的这个位置并不是当时可能在的位置,它只是目前放在这里,还有其它的一些柱础啊什么的,在学校四周都在分布着。

串场2:事情摸查下来,想必盗墓者吕富平声称他盗的是自家祖坟,还是有可信度的。因为当地县志有记载:北宋时期吕氏家族曾在蓝田县居住。这个家族是北宋时期的名门望族,而且在宋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他们是世代官宦、书香门第之家,曾有五子登科的纪录,家族中四个兄弟赫赫有名,吕大防当过宰相、吕大忠、吕大均还是西安碑林的创始人,尤其值得重点提的是吕大临,他是考古鼻祖、金石学家,搞考古学的人都知道他可是第一个提出“考古”这个词的人啊!四兄弟被当地人誉为“吕门四贤”。如果吕富平就是这个家族之后、盗掘的就是这个家族的墓葬,那事情就非同小可了!想想看,这一个盗洞将牵扯出多少座家族墓葬?最起码这几个历史上名声显赫的吕门四贤就少不了身葬其中啊!尤其是考古工作者将遭遇自己的鼻祖,整个事情想起来还真有些“噱头”。但是在没有得到确凿的考古实证前,一切都只是猜测。

吕氏墓的后人也是盗墓的人

小片1:2006年元月之后,带着种种疑问,陕西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式开始田野勘查工作。

A:咱们现在这个位置就是这个墓地整个是坐北朝南的,现在这个方向是南边,然后南边这边是白鹿原,底下就是灞河,现在咱们所处的这个范围原来是一片果园,现在就是已经全部都挖完了,然后整个的墓葬全部都回填。

小片2:古人丧葬对风水极为考究,蓝田五里头村的这片田地处于山环水抱之间,无疑是个绝佳的丧葬之地!根据前期得到的一些文献资料:吕氏家族大概有15个成员葬在一起,但墓葬的地点和面积都没有明确记载。

卫峰: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就最后决定以被盗掘的墓葬为中心,先进行前期的勘探工作,这个勘探是在2006年的3月我们开始做这个前期工作。

小片3:为了确保整个墓群囊括其中,考古队以被盗掘墓葬为核心,进行了16万平方米的勘测。令人鼓舞的是,他们发现整个墓群绝不止15个墓葬!如果接下来能一五一十的把这个墓群的工作做下去,一定是个非同寻常的发现。但是,正当考古队员们为此摩拳擦掌的时候,他们的工作遇到了阻挠。

卫峰:在这个勘探,勘探的中间,在这个吕氏,就是咱们说的吕氏后人,也就是盗墓参与者吕富平他的哥哥,因为他们兄弟俩在这个村子上,他们呢就是说,应该讲他们是吕氏后人就是看守墓地,已经,应该说不是这个直系的后人了,但是就是当时看守墓地完了后留下来的,这时候呢他就提出来了两个,两个问题,一,就是说我们在这进行勘探,是把他们祖先的灵气放跑了,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说,因为他弟弟参与盗墓,被我们这个公安机关不是打击了吗?说希望我们能够去给公安机关说情,那这个我们是无法达到的。

串场3:考古工作者被准许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那是国家批的,可以说是尚方宝剑在手。

但是考古也是一项特殊的工作,他们必须要获得当地人的真正支持,否则工作就会随时触暗礁。具体到蓝田县这个墓群的发掘,碰触到的问题可就多了。首先得打消吕富平家人借此阻挠的算盘吧,另外,这片墓区当时是老乡的麦田和果园,还得考虑到给他们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赔偿问题。为了做通农民工作,考古队没有少费口舌,也没少做工作。最后,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得到了吕家后人和当地村民的支持。

张:这个田野考古发掘呢,是从2008年的6月13号,这一天我记得非常清楚,从这天开始,但是考古发掘只要开始了就不能再停工了,除非阴天下雨。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蓝田 祖坟 悬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